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高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高鐵》簡介:從橋樑、隧道、無砟軌道等線路工程,到牽引供電和列車運行控制系統,再到高速列車的研製,中國的高速鐵路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創新之路,推動中國在這一領域占據世界領先地位。從一無所有,到構建起完備、成熟的技術體系,這一切既坎坷曲折,又波瀾壯闊。當中國邁入高鐵時代,高速鐵路不僅為人們構築起生活新時空,也為社會提供了優質的公共產品,並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推動力。

世界上最早的一批影片是紀錄片。1895年12月28日在巴黎卡普辛大道14號大咖啡館的印度廳內正式公映的由L.盧米埃爾攝製的《工廠的大門》 [1]、《火車到站》、《嬰兒的午餐》等12部實驗性的影片,都是紀錄真實生活景象的。從19世紀的最後幾年起,電影開始用於新聞題材的報導;俄國的沙皇加冕、英國的英王親臨奧林匹克開幕式、西班牙的鬥牛、澳大利亞的競走等新聞事件,都搬上了銀幕,成為初期紀錄電影的主要題材 [2]

分集劇情

《中國高鐵》 第一集 時代脈動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011年6月30日,北京至上海的京滬高速鐵路,投入運營,全長1318公里,這是世界上運營列車運行試驗速度最高的高速鐵路;2012年12月1日,哈爾濱至大連的哈大高速鐵路,開通運營,全長921公里,這是世界上第一條穿越高寒季節性的凍土地區的高速鐵路;2012年12月26日北京至廣州的京廣高速鐵路實現全線通車,全長2298公里,這是迄今全球運營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2014年12月26日,蘭州至烏魯木齊的蘭新高速鐵路開通運營,全長1776公里,這是目前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2015年12月30日,海南環島高速鐵路開通運營,全長653公里,這是全球第一條環島高鐵。為實現高鐵夢想,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中國集中科研力量展開規模龐大而廣泛深入的基礎理論和建造技術研究。進入新世紀後,歷經近3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實現了國家綜合實力的快速增長,建造高速鐵路的基本條件已完全成熟,在中國對既有鐵路線實施最後一次大規模提速改造的同時,高速鐵路的建設終於全面展開。

《中國高鐵》 第二集 創新之路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中國高速鐵路縱橫交錯、四通八達,穿山越嶺、跨江跨河,自然地理地質狀況複雜多樣,要滿足高速而又安全,高速鐵路需要解決眾多而複雜的尖端技術。本集主要講述中國建設者和科研人員在高鐵尖端技術領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從線路工程到牽引供電,從列車運行控制系統到高速列車,中國人以不斷進取的姿態,走出了一條創新發展之路,構築起屬於自己的完整成套的高速鐵路技術體系和技術標準,在人類軌道交通發展史上,打烙下清晰而深刻的中國印記。

《中國高鐵》 第三集 經世通途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從線路工程到牽引供電,從列控系統到高速列車,中國人以不斷進取的姿態,走出了一條創新發展之路,構築起屬於自己的、完整成套的高速鐵路技術體系和技術標準。從建設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鐵網絡,到演繹舉世驚艷的「中國速度」,高鐵奇蹟的背後,印證着一個走向復興的民族,一個成就夢想的人性時代。

視頻

中國高鐵 相關視頻

中國高鐵(一):時代脈動
中國高鐵(三):經世通途.

參考文獻

  1. 《工廠大門》- 1895年/法國/盧米埃爾兄弟,嗶哩嗶哩,2018-06-16
  2. 第05講早期紀錄電影(上),道客巴巴,2014-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