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韵红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 的图片

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Plum Performance Award)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每两年一评,旨在表彰在表演艺术上取得突出成就的中青年戏剧演员。

该奖始创于1983年,原称梅花奖,自第14届起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自第11届起增设二度梅并评出首度获得者茅威涛刘芸。自第17届起增评民间职业剧团的演员,自第19届起增设梅花大奖并评出了第一位获得者尚长荣,这些获奖演员活跃在中国各地,成为戏剧战线上的主力军,为该剧种的继承与发展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2019年4月13日,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活动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1]

奖项简介

梅花表演奖

梅花表演奖英文叫法:Plum Performance Award,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始创于1983年,最初每年一评,自第14届起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自第11届起增设二度梅并评出首度获得者茅威涛、刘芸,自第17届起增评民间职业剧团的演员。

剧种

自第19届起增设梅花大奖并评出了第一位获得者尚长荣,共评出涵盖戏曲话剧歌剧、舞剧等47个剧种、29个省市自治区(除青海、海南、新疆以外)和香港台湾剧种的获奖演员454人,这些获奖演员活跃在中国各地,成为戏剧战线上的主力军,为该剧种的继承与发展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的设立旨在表彰在表演艺术上取得突出成就的中青年戏剧演员。

发展历程

梅花奖由来

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原名为梅花奖,全称是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始创于1983年,2007年更名为“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是“中国戏剧奖”的子奖项之一,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是中国戏剧界优秀中青年演员的最高奖项。1983年,经历了10年浩劫的中国戏剧舞台萧条沉寂,演员青黄不接。为了使戏剧表演艺术重新焕发青春,中国戏剧家协会《戏剧报》(即《中国戏剧》前身)以‘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寓意,设立了中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戏剧表演人才、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戏剧事业为宗旨的戏剧大奖——梅花奖。

发展

该奖第一届名为“1983年首都戏剧舞台中青年优秀演员奖”,后取“梅花香自苦寒来”之意,更名为“梅花奖”。首届梅花奖就推出了包括刘长瑜李维康李雪健等人在内的15朵“梅花”[2],在中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2005 年,中国文艺性评奖进行了整改,梅花奖的评奖也有所调整,由原来的“每年一评”改为“两年一评”。从1984年举办第一届到2015年,该奖已经成功举办了27届。

视频

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 相关视频

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获得者单雯
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15朵“梅花”花城绽放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