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华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华情》是由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1]于2003年1月创办的栏目,是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侨联和广电总局联合发起,以海外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为主要服务对象、面向全球推出的大型演唱会和综合文艺晚会。《中华情》致力于将当代美丽中国的和谐乐章瑰丽呈现,以文艺的形式,艺术地展现发展成就;让根深叶茂的中华文明在世界的版图上交织蔓延,为全球华人构筑情感交融的平台。在总导演郭霁红带领下,该栏目自创办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海内外华人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中华情》团队连续七年承担了2004年至2010年中央电视台向全球现场直播的“中秋晚会”,创造了“全息山水景观晚会”的电视表现手法,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并在美国获得国际金像奖。该节目由郭霁红、徐俐、李红、吴鹏等人主持,于每周日 CCTV-4 亚洲 18:00播出。

优势特点

《中华情》晚会的精彩耐看就在于它豪华的演员阵容,震撼的视听感受,国际化的主创队伍和覆盖率最广的制作、播出渠道。制作大型综艺娱乐类节目离不开两大核心要素:人员与设备。

人员

为确保晚会的高水准,导演组从控制单个节目的高质量入手,严格甄选上台演出的每位演员。确保节目具有鲜明的特色,搭建了两岸三地演艺界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具有国际水准、民族特征、时尚品味和精良包装。

设备

作为央视国际频道推出的首个面向全球华人的国际性大型歌会,《中华情》在舞台设计、舞美灯光及演出各方面都是采用当时国际最一流的技术和设备[2]。比如演唱会中的水银反射灯是国内演唱会首用的,它能制造出神奇而美丽的光晕效果。在设计师的精心设计下,灯、光、影、景营造出千变万化的意境。如风景绚丽的大海、森林、高山、湖泊,或者是喧闹繁华的都市等。

凭借“真功夫”,《中华情》就在国内掀起了全球华语音乐狂飙。上海广州、南昌、武汉、泰安、潍坊、江苏同里、浙江永康、广西南宁等地纷纷留下了《中华情》的“身影”。在获得众多国内电视观众认同的同时,《中华情》也吸引了大量海外华人的关注。

任务使命

作为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的一档栏目,目标观众锁定为高文化层次的都市白领的《中华情》还承载着外宣任务,在吸引了众多国内时尚白领一族的同时,还要吸引海外华人华侨关注。

考虑到绝大多数海外华人与内地观众在生活环境、所处文化背景等方面有所不同—前者更时尚、更前卫,习惯的节奏也更快,因此,在《中华情》筹备初期,导演组就确定了栏目主要承载“都市文明”宣传的创办理念。

都市文明类栏目需要的是节奏明快、时尚,增加观众在节目中的参与内容与数量,增强互动热烈的场面。另外还有重要一点,就是要在整体节目中,减少语言元素的运用—语言是鲜活的,变化的,在海外久居的华人不容易深入了解内地风趣幽默语言背后的文化背景,观赏起来效果会大打折扣。因此,《中华情》语言类节目比较少。

视频

中华情 相关视频

中华情原创歌曲演唱会


中华情相约天水演唱会全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