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上海电视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上海电视节

来自  央视网 的图片

中文名称: 上海电视节

创办时间: 1986年

性质: 国际性电视节

奖项: 白玉兰奖

上海电视节前身是上海国际友好城市电视节,创建于1986年12月10日,是经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中国第一个国际性电视节。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16个国家18个城市的23家电视台、制片公司以及中国众多电视台的代表,近四百人参加了这一国际电视界的盛会。电视节组织者,以平等的节目交换形式,获得了参加国家的电视剧17部(集)、文化专题片16部、风光专题片25部的播映权,由上海电视台向其收视率范围的一亿观众进行播放,在中国电视观众中引起了震动。1992年中国改革开放后,上海电视节家喻户晓,正式成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标志性电视节。

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集评奖、市场交易与创投、论坛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电视节,上海电视节始终秉承专业、前瞻、创新的特色,发挥文化交流功能、产业集聚功能及经济带动功能,不断以保证其在业界享有广泛的声誉和影响力。经过二十多年品牌打造,已成长为亚洲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电视节活动。[1]

主体活动

上海电视节主体活动包含了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评选、白玉兰优秀电视节目展播、国际影视市场· 电视市场、国际新媒体与广播电视设备市场、白玉兰电视论坛、"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等国际性综合活动。

此外上海电视节每年还推出一些系列特别活动:

2000年举办的嘉禾世纪之星比赛。

2009年举办的"电视连续剧观众票选活动",旨在提高电视节的观众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

历届回顾

第23届

2017年6月举办的第23届上海电视节共有12部国产电视剧、10部海外电视剧、10部纪录片、10部动画片和15部综艺节目成功入围,角逐各单元奖项。

《好家伙》荣获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奖,沈严刘海波凭借《中国式关系》获最佳导演奖,张蕾以《中国式关系》获最佳编剧奖,张译殷桃以在《鸡毛飞上天》中的表演分获最佳男、女主角奖,吴刚张志坚以在《人民的名义》中的表演分获最佳男配角奖,关晓彤以在《好先生》中的表演获最佳女配角奖,《海棠依旧》和《彭德怀元帅》分获组委会特别奖 ;美国《古战场传奇》获最佳海外剧(长)奖,德国《救赎之路》获最佳海外剧(短)奖;日本《龙的牙医》获最佳动画片奖,英国《反叛的童谣》获最佳动画剧本奖;美国《时代:卡列夫·布劳德的故事》和《农夫/退伍军人》获最佳系列纪录片奖;《朗读者第一季》获最佳季播电视节目奖,《开讲啦》获最佳周播电视节目奖。

第23届上海电视节举办期间,白玉兰优秀电视节目展播为观众提供了一份内容丰富的"观剧清单",其中包括有《傲骨之战》(美国)、《肯尼迪家族之陨落》(加拿大)、《幸福的记忆》(日本)、《维多利亚》(英国)、《救赎之路》(德国)、《萨赫大饭店》(奥地利)等在内的10部海外电视剧,包括11部中国作品和6部海外作品在内的最新纪录片,以及14部中外动画片。

第24届

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2017年12月20日起全面启动节目征集,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综艺节目等四大板块将在电视节官方网站接受线上报名,节目报名截止日期为2018年3月31日。

第24届上海电视节于2018年6月11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该届白玉兰奖共收到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部节目报名,《白鹿原》获最佳中国电视剧奖,刘进凭借《白鹿原》获最佳导演奖,何冰凭借《情满四合院》获最佳男主角奖,马伊琍凭借《我的前半生》获最佳女主角奖。

第25届

2019年4月25日,第25届上海电视节在沪公布白玉兰奖评委会名单,并发布本届电视节海报。第25届上海电视节于2019年6月10日至14日举行。

本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电视剧单元评委会主席由导演高希希担任。

白玉兰奖电视剧类别中国电视剧单元评委,将由编剧陈彤,演员黄志忠,马伊琍,导演张永新担任;海外电视剧单元评委由美国制作人、编剧扎克.施坦茨和葡萄牙制作人、导演莱昂内尔.维埃拉担任。美国制片人马克.爱德华将任白玉兰奖纪录片评委会主席,中国导演傅红星和日本制片人、导演小谷亮太担任评委。美国制作人、资深动画咨询师霍文东将任白玉兰奖动画片评委会主席,日本制作人盐田周三和中国动画导演刘阔任动画片评委。

该届白玉兰奖共收到来自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部报名作品,最终《大江大河》获最佳中国电视剧奖,孔笙黄伟凭借《大江大河》获最佳导演奖,倪大红凭借《都挺好》获最佳男主角奖,蒋雯丽凭借《正阳门下小女人》获最佳女主角奖 。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