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玉蘭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玉蘭獎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

創辦時間: 1986年

類型: 國際電視劇獎項

國家地區: 中國上海

白玉蘭獎(全稱: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是由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上海市廣播電視局、上海廣播電視台承辦的國際性電視獎項,創辦於1986年,與中國電視劇飛天獎、中國電視金鷹獎並稱為中國電視劇三大獎。

"白玉蘭"獎國際電視節目評選是國際性電視評獎活動。在緊扣產業脈搏、反映產業趨勢、推動中國電視業國際化發展的宗旨下,"白玉蘭"獎以公正的評審規則、規範的流程設計和運作,兼顧藝術性與市場性,凸現評獎對電視節目發展的導向作用。"白玉蘭"獎在成為國內電視業主要風向標的同時,憑藉報名作品內容、形式與地區的多元化,為世界各國展示多姿多彩的影視文化打造了一個國際舞台。

白玉蘭獎每年舉辦一屆,一般於每年6月在中國上海舉行頒獎典禮。[1]

獎項沿革

1986年12月10日,經過上海市最高立法機構-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批准,中國第一個國際性電視節-上海國際友好城市電視節誕生了。在為期一周的時間裡,16個國家18個城市的23家電視台、製片公司以及中國眾多電視台的代表,近四百人參加了這一國際電視界的盛會。在首屆上海國際友好城市電視節成功的基礎上,上海廣播電視局決定: 參加國家擴大到世界範圍;活動內容按照節目評獎、節目市場、設備展覽三項安排;時間兩年一屆;名稱定名為"中國國際電視節"。

2005年3月,依據《全國性文藝新聞出版評獎管理辦法》,中央宣傳部制定了全國性文藝新聞出版評獎整改總體方案,原廣電總局主辦的中國國際電視節"白玉蘭獎"(上海)等全國性文藝評獎交地方主辦。中國國際電視節"白玉蘭獎"(上海)改名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

2008年,上海電視節與東京電視劇節、首爾電視劇節建立合作機制,在"白玉蘭"評獎中設立"海外電視劇獎"。

2011年,電視劇互聯網觀眾票選獎正式納入白玉蘭獎頒獎環節,觀眾可以通過網絡在該屆"白玉蘭"獎電視連續劇單元所有入圍作品中,評選出最具號召力男女演員、最具實力導演、最受關注電視劇等獎項。 另外增設了海外電視劇特別獎。

2012年,第18屆白玉蘭獎首次把紀錄片單元分離出來,於2012年6月14日舉辦白玉蘭國際紀錄片頒獎盛典。新增藝術貢獻獎,褒獎在華語電視劇領域有突破、有創新的精品佳作。

2013年,第19屆白玉蘭獎電視劇類別評選在初選階段與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合作,於初評階段進行選片人機制改革,在全中國範圍內邀請了近50位選片人參與評選"白玉蘭"獎電視劇類別10部入圍電視劇、5位入圍導演、5位入圍男演員、5位入圍女演員和5位入圍編劇。 "電視電影"類別範圍擴大至"電視電影/迷你劇",把歐美國家比較流行的"迷你劇"形式的節目也包納入進來。

2015年,第21屆白玉蘭獎優化調整電視獎項,將原設的23個獎項精簡壓縮為四大單元(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綜藝節目)共15項獎項。 對動畫單元的評獎進行了突破性改革,電視類"白玉蘭獎"動畫單元的評獎調整為最佳動畫片獎、最佳動畫劇本獎。 首次設立中國國內綜藝節目評獎,表彰製作精良、觀眾歡迎、且具良好社會效應的綜藝節目,引導中國國內電視綜藝節目的發展趨勢,鼓勵創作生產更多更好的綜藝節目。

2018年5月24日,第24屆上海電視節起主辦單位由"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上海市人民政府"變更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上海市人民政府"。 第24屆白玉蘭獎評選增設了最佳攝影與最佳美術兩個製作類技術獎項,還設置了國際傳播獎。

2019年,第25屆白玉蘭獎首次把最佳編劇獎分成了最佳原創劇本和最佳改編劇本兩個獎項。

2020年,第26屆白玉蘭獎首次把"重點視頻網站首播電視劇"納入評選。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原因,首次採用中國評委集中上海、國際評委線上參與的方式進行。

獎項設置

中國電視劇類別:最佳中國電視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原創)、最佳編劇(改編)、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

海外電視劇類別:最佳海外電視劇(長)、最佳海外電視劇(短)

最佳動畫片、最佳動畫劇本。

最佳系列紀錄片、最佳紀錄片。

最佳電視綜藝節目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