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三宝颜半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三宝颜半岛 (Zamboanga Peninsula ) 菲律宾棉兰老岛西部半弧形长条半岛,往西南伸向苏禄群岛婆罗洲。面积约14,500平方公里(5,600平方哩)。北面和西面濒苏禄海,南临莫罗湾(Moro Gulf)。

三宝颜半岛是菲律宾棉兰老岛西部延伸出的一个半岛,同时也是菲律宾的第九大区,下辖有北三宝颜省、南三宝颜省、Zamboanga Sibugay省和半岛顶端的三宝颜市[1]。三宝颜半岛北临苏禄海,南临西里伯斯海的摩洛湾,西为苏禄群岛,面积14,810.7平方公里,人口2,831,412人。

简介

半岛北部有罗本甘(Lubungan)、第波罗(Dipolog)及基皮特(Quipit) 河流贯,北岸高地一般皆朝海边陡降。半岛南部海岸有锡布盖(Sibuguey)及杜曼基拉斯(Dumanquilas)海湾作锯齿状深深切入内地。北部人口最多的地区是安皮洛(Ampiro)和马林当(Malindang)两火山带来肥沃土壤的一片低地。主要经济活动有农业(稻米玉米甘蔗、烟草、蕉麻)、渔业及伐木业。沿著北部海岸有小型锯木厂散布。岛际间的港口第波罗是商业和渔业中心,有座航空港与滨海公路。达皮丹(Dapitan)港是中央特别市,位于第波罗东北方,是菲律宾国父黎刹1892∼1896年的放逐地,现为黎刹国家公园所在地。

河流

半岛南部主要河流有苏布科(Subuco)、邦阿西楠(Pangasinan)及锡奥科(Sioco)河,它们形成红树林覆被的三角洲,是出口木材的源地。半岛南部的最大低地和居民中心都位于三宝颜中央特别市内或附近地区,以及锡布盖与巴加尼安(Baganian)两半岛,和各海湾的湾头。重要经济活动有林业、渔业、农业(橡胶、玉米、稻米、水果蔬菜)和采矿业。马朗阿斯(Malangas)附近开采铁矿石煤炭。在东南方,从帕加迪安(Pagadian)把稻米和玉米装运往马尼拉米沙鄢群岛[2]。半岛大部分居民是从米沙鄢群岛迁来的天主教徒,但穆斯林是一个强有力的少数民族

视频

三宝颜半岛 相关视频

远方的家《走进棉兰老岛》

参考文献

  1. 三宝颜,马蜂窝
  2. 米沙鄢群岛,途牛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