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七言十二句赠驾部吴郎中七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七言十二句赠驾部吴郎中七兄》的是唐朝诗人白居易作品

白居易唐代三大诗人之一。白居易与元稹共同倡导新乐府运动,世称“元白”,与刘禹锡并称“刘白”。白居易的诗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语言平易通俗,有“诗魔”和“诗王”之称。官至翰林学士、左赞善大夫[1]。题材集中是白居易讽喻诗的艺术特色之一。

他的作品,主题非常明确。白居易的思想,综合儒、佛、道三家,以儒家思想为主导。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2]语言优美、通俗、音调和谐,形象鲜明、政治讽喻。有《白氏长庆集》传世,代表诗作有《长恨歌》、《卖炭翁》、《琵琶行》等3075篇诗文。

七言十二句赠驾部吴郎中七兄

作者简介

白居易(772年~846年),汉族,字乐天,晚年又号香山居士[3]河南新郑(今郑州新郑)人。

白居易是中唐时期的大诗人,他的诗歌主张和诗歌创作,以其对通俗性、写实性的突出强调和全力表现,在中国诗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在白居易自己所分的讽喻、闲适、感伤、杂律四类诗中,前二类体现着他 “奉而始终之”的兼济、独善之道,所以最受重视。而他的诗歌主张,也主要是就早期的讽谕诗的创作而发的[4]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首要的还是“为君”而作。他也说:“但伤民病痛,不识时忌讳”(《伤唐衢二首》其二),并创作了大量反映民生疾苦的讽谕诗,但总体指向却是“唯歌生民病,愿得天子知”(《寄唐生[5])。因为只有将民情上达天听,皇帝开壅蔽、达人情,政治才会趋向休明。

晚年白居易的生活,大多是以“闲适”的生活反应自己“穷则独善其身”的人生哲学。而844年,73岁的白居易出钱开挖龙门一带阻碍舟行的石滩,事成后作诗《开龙门八节石滩诗二首并序》留念,诗中仍反映出他“达则兼济天下”的人生观[6]

视频

七言十二句赠驾部吴郎中七兄 相关视频

百家讲坛.白居易07_知足常乐莫砺锋
第99集:现实主义诗人白居易(上)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