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氏長慶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氏長慶集》,中國古代詩文別集。白居易(見「長恨歌」)著。初由詩人自己於唐穆宗長慶四年(824)編成,原75卷,包括前集50卷,後集20卷,續後集5卷,收詩文大小凡3 840篇。至宋代亡佚4卷,現存71卷,收詩文3 600多篇,以宋紹興年間(1131—1162)刻本為善,不分前、後、續集,凡詩37卷,文34卷。1955年古籍刊行社影印出版。1979年中華書局出版今人顧學頡校點本,名《白居易集》,增補卷2卷,輯入佚詩佚文並白氏傳記、白集重要序跋和簡要年譜,最為完善。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集中作者自分其詩為4類:一為諷諭,一為閒適,一為感傷,一為雜律,前3項以內容分,後1項以形式分。其中以諷諭詩、感傷詩價值最高。50首《新樂府》、10首《秦中吟》和長篇敘事詩《長恨歌》、《琵琶行》等是這兩類中為人傳誦的名作。在諷諭詩中,廣泛深刻地反映了人民的痛苦生活,鮮明地表達了詩人的深沉的感慨和同情。如《新樂府》中的《杜陵叟》、《繚綾》、《賣炭翁》以及《新豐折臂翁》等,或傷農夫之困,或念女工之勞,或苦宮市之苦,或悲戰爭之役,意激而言質,表現了鮮明的愛憎,強烈的感情;另外《采地黃者》、《觀刈麥》、《井底落銀瓶》、《母子別》、《過昭君村》、《上陽白髮人》等也類如此,尤以《觀刈麥》最為人稱頌。這些諷諭詩毫不隱晦,直截了當地把批判的鋒芒指向了人民痛苦的製造者的殘酷統治和壓迫,反映了詩人深刻、勇敢的現實主義精神,實踐了他「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與元九書》),「唯歌生民病」、「句句必盡規」(《寄唐生》),「欲開壅敝達人情,先向歌詩求諷刺」(《采詩官》)等詩歌創作主張。如《宿紫閣山北村》揭露了唐德宗時神策軍擾民劫物的罪惡,《秦中吟》一題寫一事,集中地諷刺和抨擊了中唐的各種弊政,其中《重賦》、《輕肥》、《歌舞》淋漓盡致,入木三分,都使權豪貴近者變色,執政者扼腕,把軍要者切齒,產生了重大影響。在感傷類詩中,以《長恨歌》、《琵琶行》為代表,也表現了詩人嚴峻深沉的現實主義精神和高超非凡的藝術造詣。《長恨歌》以唐明皇與楊貴妃之帝妃之愛的悲歡離合故事為線索,洋洋800餘言,情節曲折,形象鮮明,語言優美,情調哀婉傷感,中寓美刺;《琵琶行》反映當時妓女的共同的悲慘命運,敘事從容不迫,剪裁得體,刻畫人物的言行和心理狀態細緻入微,聲情並茂,楚麗動人。這兩首都深於詩,多於情,感於傷,且意於諷,藝術上達到很高的成就,正如清人趙翼所說, 「即無全集,而二詩已自不朽」 (《甌北詩話》),至今被舉為文人敘事詩的典範。集中的閒適詩和雜律詩中也有一些佳作。尤其是一些抒情寫景小詩,多膾炙人口,廣為傳誦,如《賦得古原草送別》:「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成為千古名作。

集中所收文章,也多寫得清晰明快,得體有致,尤其是在翰林時所作的書詔批簽等應用文字,最有特色,當時號稱「白樸」,頗為後學效尤。集中的重要理論文章《與元九書》是一篇著名的詩論,闡述了詩歌創作的主張和一些重大的詩歌理論問題,不僅在當時直接指導了新樂府運動的形成和開展,對後世現實主義詩歌理論和創作也深有影響,被視為中國文學批評史上的重要文獻。

白詩以其反映現實,深入淺出,清新通俗著稱。相傳每一詩出,天下傳誦,正如元稹在本集序中所說:「禁省、觀寺、郵候、牆壁之上無不書;王公、妾婦、牛童、馬卒之口無不道,……自篇以來,未有如是流傳之廣者。」其質、其量、其聲名,都堪稱唐代詩壇繼李白、杜甫之後出現的又一峰巔,給予當時和後世以巨大的影響。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白氏長慶集 相關視頻

白氏長慶集-無互動
看完這一段,終於讀懂了白居易的長恨歌,太感人了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