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言十二句贈駕部吳郎中七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言十二句贈駕部吳郎中七兄》的是唐朝詩人白居易作品

白居易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1]。題材集中是白居易諷喻詩的藝術特色之一。

他的作品,主題非常明確。白居易的思想,綜合儒、佛、道三家,以儒家思想為主導。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2]語言優美、通俗、音調和諧,形象鮮明、政治諷喻。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3075篇詩文。

七言十二句贈駕部吳郎中七兄

作者簡介

白居易(772年~846年),漢族,字樂天,晚年又號香山居士[3]河南新鄭(今鄭州新鄭)人。

白居易是中唐時期的大詩人,他的詩歌主張和詩歌創作,以其對通俗性、寫實性的突出強調和全力表現,在中國詩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在白居易自己所分的諷喻、閒適、感傷、雜律四類詩中,前二類體現着他 「奉而始終之」的兼濟、獨善之道,所以最受重視。而他的詩歌主張,也主要是就早期的諷諭詩的創作而發的[4]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首要的還是「為君」而作。他也說:「但傷民病痛,不識時忌諱」(《傷唐衢二首》其二),並創作了大量反映民生疾苦的諷諭詩,但總體指向卻是「唯歌生民病,願得天子知」(《寄唐生[5])。因為只有將民情上達天聽,皇帝開壅蔽、達人情,政治才會趨向休明。

晚年白居易的生活,大多是以「閒適」的生活反應自己「窮則獨善其身」的人生哲學。而844年,73歲的白居易出錢開挖龍門一帶阻礙舟行的石灘,事成後作詩《開龍門八節石灘詩二首並序》留念,詩中仍反映出他「達則兼濟天下」的人生觀[6]

視頻

七言十二句贈駕部吳郎中七兄 相關視頻

百家講壇.白居易07_知足常樂莫礪鋒
第99集:現實主義詩人白居易(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