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七姊妹大石油公司及其创造的世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七姊妹大石油公司及其创造的世界》,从政治和经济角度分析跨国石油公司的出现和存在的重要著作。A.桑普森著。1975年豪德·斯道顿公司在伦敦出版。曾被译成多种文字。中译本1979年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伍协力译。本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分15章。第1章从“谁控制”世界石油资源开始,综述了在危机前一直认为是7大石油公司(埃克森、壳牌、英国石油、海湾、德士古、飞马、加州标准石油即雪弗隆)控制着石油工业的形势,指出了1973年的石油危机是西方石油消费国和石油输出国之间展开的史无前例的冲突,是100多年来为争夺石油工业控制权的最剧烈的冲突。第2—7章按七姊妹的发家成长顺序从洛克菲勒石油家族开始,讲述了他们的历史。着重阐述了七姊妹这个国际卡特尔是怎样形成的,以及怎样垄断和瓜分了石油资源及市场,特别是怎样瓜分了丰富的中东石油资源。他们之间明争暗斗又互相勾结,掠夺产油国的石油资源;他们利用当地国王、酋长及领导人的私欲取得种种特权,成了国中之国。大石油公司为了“公司的利益”在国内行贿利诱,争取议会和政府的支持,发生了种种政治丑闻。对此,作者在书中都作了刻意的揭露。正因为这些,大石油公司引起了本国公众、美国的反托拉斯力量及产油国的不满和反对。第8章介绍了欧佩克产生的历史背景及初期的斗争。第9—14章描述了七姊妹和欧佩克在油价问题上的讨价还价和争夺控制权的各重大事件,特别是在1973年10月把油价和政治禁运结合起来使七姊妹失去了价格控制权的发展过程。第15章作者对争夺石油控制权的各方(七姊妹、欧佩克、各国政府)作了评论,并又提出了“谁在控制”的问题。作者用下面一句话结束了全书:“石油过去曾经是世界冲突中容易引起爆炸的因素,将来也许会证明它倒是促进世界和平的润滑剂。”这集中地反映了作者的观点和愿望。

本书是非常有趣、使人如亲临其境并发人深思的书,能使人清楚地感到:石油工业的发展史,决不只是经济规律那双“无形的手”所支配的历史,它的每一个发展转折点的决策都是在政治斗争的指引下作出的。人们自然会问:历史如此,那么今后又会如何?

作者简介

A.桑普森(A.Sampson),英国记者。本世纪60年代初曾在《英国的解剖》中对壳牌石油公司作过长篇介绍,之后就长期研究跨国公司问题。主要著作有《欧洲的解剖》、《国际电话电报秘史》等。1973年10月的“石油危机”促使他对7个大石油公司(“七姊妹”)进行研究。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以“齐全、新颖、系统、科学、稳定”为编纂原则[1],选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等方面500多个学科(包括主要学科及其分支学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学上各主要学派[2]的代表作,文学艺术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著作。

视频

七姊妹大石油公司及其创造的世界 相关视频

震撼纪录片,当人类石油资源枯竭,第一天会有哪些灾难爆发
地球上的石油资源, 还能养人类多久!

参考文献

  1. (论文)百科全书的编纂体制与体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讲科学学派_图文,豆丁网,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