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一品豆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一品豆腐[1]是一道经典的汉族名菜,属于“孔府菜”。此次白细鲜嫩,营养丰富而为人所喜食。冯骥才先生曾说过养育龙种,豆腐有功。 豆腐还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1、B2、C等物质,豆腐是植物性食物中含蛋白质最高的一种。不但含量超过牛奶,而且蛋白质很容易被人体吸收。 豆腐洁白如玉,柔软细嫩,适口清爽,调味从心,可荤可素,不仅可以单独成菜,还可以独立成席。

历史起源

据说汉朝刘邦之孙刘安,袭父封为淮南王,他"为人好书",多才多艺,曾召集方士苏非、李尚、田由等"八公"在北山(即后来的八公山)大炼灵丹妙药,以图长生不老,多年以后,丹是没炼出来,却意外地点出了豆腐。后来人们尊奉刘安为"豆腐神"。

食材用料

主料
家常豆腐:2盒 冬菇:70克
笋片:50克
辅料
姜末:1/4茶匙 青江菜:6颗
蛋皮:1张 蛋清:1个
胡萝卜:40克 盐:1茶匙
香油:1茶匙 太*:2大匙
蚝油:1大匙 香油:1大匙
胡椒粉:少许 高汤:1杯
盐:1/2茶匙 太*水:1茶匙
香油:1/3茶匙 味霖:1茶匙

做法

1. 豆腐压干水分,切去四周硬皮,加入调匀之调味料拌搅均匀备用[2]


2. 冬菇置于温水中泡发,去老根、杂质、洗净后与笋同切小丁,加姜末拌匀;入炒锅炒香后,加调味料(2)拌炒出香味即可。

2. 保鲜膜置于模型上,均匀涂上麻油备用 4、将作法2之1/2豆腐铺于模型上

2. 续将作法3,铺放于豆腐上,再将作法2剩余之1/2豆腐平铺于上

3. 蛋皮切细丁,于豆腐饼上摆"一品"二字

3. 再将胡萝卜切末,撒于豆腐边

4. 入蒸笼中以中火蒸15分钟取出,以烫热之青江菜围盘,并淋上调匀之调味即可

菜品特色

一品豆腐汤是一道著名的汉族菜肴。 味鲜嫩,色黄白。夹起一块,表皮酥脆,弹性十足当唇齿刚一咬开外面的酥皮,里面雪白嫩滑的豆腐就一溜烟的和着酱汁滑到了肚子里满嘴咸香微辣,略有回甜的浓郁的酱汁香美妙。

营养价值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到;"豆腐之法,始于淮南王刘安",还说:"豆腐能宽中益气、和脾胃、消胀满,下大肠浊气,清热散血"。

视频

孔府菜之一品豆腐的做法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