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淮南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朝詩人劉基畫像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淮南王》是明朝開國大臣劉基(劉伯溫)的一首詩。

劉基是元明鼎革之際一位舉足輕重的詩文大家[1],其詩文理論力主諷喻之說,提倡理、氣並重,重視時代風格。劉基為晚明諷刺小品的勃興也起了先導作用,重視文學之於社會的能動作用,其經世致用的文學思想對於掃蕩元季文壇纖弱之風,為明初新一代文風之振起,在理論上起了開道的作用。

劉基以詩議政,體現了作者強烈的參政意識和批判精神,其所議論的範圍包括元季至正年間吏治、軍政等種種社會弊端。從詩歌的淵源角度考察,以詩議政,客觀上承續宋人「以議論為詩」之傳統,主觀上則因其固有的經世致用的文學觀念使然。詩作情、理兼具,既有社會認識價值,又有藝術審美價值[2]

《淮南王》

作者簡介

劉基(1311年7月1日-1375年5月16日),字伯溫,浙江青田(今浙江文成)人。元末明初軍事家政治家文學家,明朝開國元勛[3]

劉基天資聰慧,好學習,由父親啟蒙識字,閱讀速度極快,據說七行俱下。12歲考中秀才,鄉間父老皆稱其為「神童[4]」。

元至順年間,劉基舉進士。至正十九年(1359年),受朱元璋禮聘而至。他上書陳述時務十八策,倍受寵信。參與謀劃平定張士誠陳友諒與北伐中原軍事大計。吳元年(1367年)為太史令,進《戊申大統歷》。奏請立法定製,以止濫殺。

洪武三年(1370年),封誠意伯,故又稱劉誠意。次年賜歸。劉基居鄉隱形韜跡,只飲酒弈棋,口不言功。因受誣陷而被奪祿。入京謝罪後,不久即逝世。明武宗時贈太師,諡號「文成[5]」。

劉基精通天文、兵法、數理等,尤以詩文見長。詩文古樸雄放,同情民間疾苦之作。與宋濂高啟並稱「明初詩文三大家」。著作均收入《誠意伯文集》。

誠意伯文集》總20卷,收有賦、騷、詩、詞1600餘首,各種文體文230餘篇,主要作品有:《郁離子》、《復瓿集》、《寫情集》、《犁眉公集》、《春秋明經》、《賣柑者言[6]、《活水源記》、《百戰奇略》、《時務十八策》及詩詞《春蠶》、《五月十九日大雨》、《旅興》、《薤露歌》、《美人燒香圖》、《蜀國弦》、《梁甫吟》等。

視頻

淮南王 相關視頻

劉基故里宣傳片
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劉基故里南田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