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蚝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蚝油是用蚝(牡蠣)熬製而成的調味料。蚝油是廣東常用的傳統的鮮味調料,也是調味汁類最大宗產品之一,它以素有"海底牛奶"之稱的蚝牗牡蠣牘為原料,經煮熟取汁濃縮,加輔料精製而成。

蚝油味道鮮美、蚝香濃郁,黏稠適度,營養價值高,亦是配製蚝油鮮菇牛肉、蚝油青菜、蚝油粉面等傳統粵菜的主要配料。 [1]

  • 中文名 ;蚝油
  • 外文名 ;oyster sauce
  • 主要原料 :牡蠣
  • 是否含防腐劑 :否
  • 主要營養成分 :鋅,氨基酸
  •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尤其適合缺鋅人士及生長發育期的兒童
  • 儲藏方法 ;常溫

歷史起源

蚝即牡蠣,是一種海生軟體動物,肉質鮮美,營養豐富,遍布於我國南方沿海。1888年,在廣東省珠海南水鄉,一家小小的家庭作坊悄然成立了,主要出售一種新款調味料——蚝油。作坊的主人李錦裳,生於1868年,祖籍廣東新會七堡鎮涌瀝村,幼年喪父,與母親蔡氏相依為命,務農為生。因為見義勇為得罪了當地惡霸土豪,受到他們迫害,於是背井離鄉,輾轉來到珠海南水定居,南水是珠江口一個小島嶼,盛產生蚝,李錦裳為補生計,他開設了一間小茶寮,在小茶寮煮蚝出售。 一天,李錦裳與往日一樣生火煮蚝,因忙碌着別的事出門忘記照看,很長時間後,傳來濃烈香味,他趕忙跑回來,心裡想:壞了,恐怕煮糊了!揭開鍋蓋一看,呈現在他眼前的竟是厚厚一層沉於鍋底、色澤棕褐的濃稠汁,香郁撲鼻,引人食慾。於是他隨意取了一點放在嘴裡品嘗,頓覺美味無比。無意之間,一種新的調味品——蚝油就這樣發明誕生了!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得來全不費工夫」。李錦裳抓住了這個幸運的機會,靈機一動,專門熬製這一新款調味品出售,並於1888年正式成立李錦記蚝油莊。

主要功效

1. 蚝油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和多種氨基酸,可以用於補充各種氨基酸及微量元素,其中主要含有豐富的鋅元素,是缺鋅人士的首選膳食調料;

2. 蚝油中有氨基酸,各種氨基酸的含量協調平衡,其中,穀氨酸含量是總量的一半,它與核酸共同構成蚝油呈味主體,兩者含量越高,蚝油味道越鮮美;

3. 蚝油富含牛磺酸,可增強人體免疫力等多種保健功能。

使用方法

蚝油(háoyóu )的使用極為方便,調味範圍十分廣泛,凡是鹹食均可用蚝油調味。如拌麵、拌菜、煮肉、燉魚、做湯等。用蚝油調味的名菜品種很多,如"蚝油牛肉"、"蚝油鴨掌"、"蚝油雞翅"、"蚝油香菇" 、"蚝油乳鴿"、"蚝油豆腐"、"蚝油扒廣肚"、"蚝油網鮑片"等。再如譚家菜"蚝油鮑脯",廣西名菜"蚝油柚皮鴨" 等,各具特色。蚝油適用於炒、燴、燒等多種烹調技法。近幾年來,隨着我國各地人民的飲食習慣相互滲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僅廣州人喜歡食用蚝油,其他地方的人也逐漸喜歡食用了。隨着中國餐館在海外的大量出現,蚝油也開始受到外國顧客的青睞,蚝油隨之暢銷。蚝油在烹調中應用有一定的講究,優質蚝油應呈半流狀,稠度適中。久貯無分層或澱粉析出沉澱現象。蚝油的質量以呈稀糊狀,無渣粒雜質,色紅褐色至棕褐色,鮮艷有光澤,具特有的香和酯香氣,味道鮮美醇厚而稍甜,無焦、苦、澀和腐敗發酵等異味,入口有油樣滑潤感者為佳。根據調味的不同,蚝油又可分為淡味蚝油和鹹味蚝油兩種。名產有蚝油,味皇鮮上等蚝油,深井蚝油,沙井蚝油等。

生產製作

很多人以為蚝油是油脂的一種,其實蚝油跟醬油一樣都不是油脂,而是一種調味料。蚝豉(牡蠣干)熬製成的湯,經過濾濃縮後即為蚝油。它是一種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的調味佐料。蚝油做法程序繁多,最重要的步驟是用水將鮮蚝煮至理想黏度,此步驟亦是最花時間的程序,做出優質的蚝油應帶有蚝的鮮味。蚝油一般加有味精,另有用冬菇(香菇的一種)製造的素食蚝油。

營養成分

蚝,又名牡礪。屬貝殼動物,形如淡菜。牡蠣廣東稱蚝,福建稱蠣。浙江稱蠣黃,北方稱海蠣子,蠣肉鮮美,營養豐富。可鮮食,加工干制即成蠣豉,還可制罐頭、蚝油、蚝粉等。我國北方沿海及廣東均有生產,有人工養殖和天然生長兩種。北方生產的個頭小,廣東生產的個頭大。生產季節一般在十二月到來年三月份左右。

營養分析

(食用部分100克的含量計)

北方牡蠣:水分80克 蛋白質11.3克 脂肪2.3克 碳水化合物4.3克 鈣118毫克 磷178毫克 鐵3.5毫克 維生素A133國際單位 硫胺素0.11毫克 核黃素0.19毫克 尼古酸1.6毫克

福建牡蠣:水分80克 蛋白質4.8克 脂肪2.8克 碳水化合物10.7克 鈣165毫克 磷11毫克 鐵1.0毫克 維生素A1500國際單位 核黃素0.19毫克。

食用指南

冷熱食用皆適宜

蚝油用途廣泛,適合烹製多種食材,如肉類、蔬菜、豆製品、菌類等,還可調拌各種麵食、涮海鮮、佐餐食用等。因為蚝油是鮮味調料,所以使用範圍十分廣泛,凡是呈咸鮮味的菜餚均可用蚝油調味。蚝油也適合多種烹調方法,既可以直接作為調料蘸點,也可用於加熱燜、扒、燒、炒、熘等,還可用於涼拌及點心肉類餡料調餡。不過蚝油的使用也有一些小竅門。

和調味品混合有講究

蚝油不僅可單獨調味,還可與其他調味品配合使用。用蚝油調味切忌與辛辣調料、醋和糖共享。因為這些調料均會掩蓋蚝油的鮮味和有損蚝油的特殊風味。

久煮會失去鮮味

蚝油若在鍋里久煮會失去鮮味,並使蚝香味逃逸。一般是在菜餚即將出鍋前或出鍋後趁熱立即加入蚝油調味為宜,若不加熱調味,則味道將遜色些。特別是燜制菜餚時,宜用中、慢火。

與高湯拌勻再勾芡

使用蚝油做芡汁時,需注意的方面是不能直接上芡,而應與高湯拌勻稀釋製成芡汁。蚝油芡汁在菜餚八成熟時下鍋最好,較易顯色且蚝味香濃,且忌在熗鍋操作時使用。

醃製食材的好調料

蚝油也是醃製食材的好調味料,可使蚝油特有的鮮味滲透原料內部,增加菜餚的口感和質感。在烹飪肉類內臟時,用蚝油醃製後,可以去除內臟的腥味,令其醬味香濃、提鮮。使用適當的蚝油醃製肉類,可去其肉腥味,補充肉類原味不足,添加菜餚的濃香,令味道更鮮味美。

忌高溫烹煮

一般做調味用料,具有特殊的鮮,但忌高溫烹煮,否則會失去特有鮮味,營養成分散失。

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適合缺鋅人士及生長發育期的兒童。

區分辨別

北方人多用醬油,而南方沿海人多用蚝油,以至於不少北方人來到南方後以為這是同一種東西的兩種稱謂,其實不然。簡單的講,二者的製作原料不同。

蚝油:

蚝油是以牡蠣為原料,經煮熟取汁濃縮,加輔料精製而成。蚝油味道鮮美、蚝香濃郁,黏稠適度,營養價值高,亦是配製蚝油鮮菇牛肉、蚝油青菜、蚝油粉面等傳統粵菜的主要配料。

醬油:

醬油分為釀造醬油和配製醬油。

所謂釀造醬油、所謂配製醬油,其不同名稱有不同的含義。釀造醬油是指以大豆或脫脂大豆、小麥或麩皮為原料,經微生物發酵製成的具有特殊色、香、味的液體調味品。

而配製醬油是指以釀造醬油為主體,與酸水解植物蛋白調味液、食品添加劑等配製而成的液體調味品。「釀造醬油」不存在氯丙醇問題,只有「配製醬油」中才可能含有氯丙醇。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