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滸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滸傳》

《水滸傳》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歌頌了英雄的反抗鬥爭和社會理想,也揭示了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成為後世中國小說創作典範。

全書通過描寫梁山好漢反抗欺壓、水泊梁山壯大和受宋朝招安,以及為宋朝征戰,最終消亡的宏大故事,反映了宋江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

又稱《忠義水滸全傳》、《江湖豪客傳》、《水滸全傳》,一般簡稱《水滸》,全書定型於明朝。作者歷來有爭議,一般認為是施耐庵所著,而羅貫中則做了整理,金聖歎刪減為七十回本。[1]

故事情節

《水滸傳》主要描寫的是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條好漢在山東梁山泊聚義的故事。計一百二十回  元(明) ‧ 施耐庵 [2]

洪太尉釋放妖魔

故事描寫了一百零八將各自不同的故事,從他們一個個被逼上梁山、逐漸壯大、起義造反到最後接受招安的全過程。

水滸中的一百零八將,是張天師禁錮的三十六個天罡星和七十二個地煞星,因為太尉洪信的無心之過而轉世,他們講究義氣,愛打抱不平、劫富濟貧,不滿貪官污吏,最後集結梁山,與腐化的朝廷抗爭。小說成功地塑造了宋江、林沖、史進、李逵、魯智深、武松等人物的鮮明形象,也向讀者展示了宋代的政治與社會狀況。

全書可分為三段:第一至第四十回講述的是各個好漢的故事,它們既有獨立性又有關聯性;第四十一至第八十回講述的是好漢們在梁山集合,形成了以宋江為寨主的梁山水寨,並發動一系列對官僚惡霸及附近城池的戰爭,直到接受北宋朝廷的招安;第八十一回至第一百二十回講述的是梁山好漢歸順朝廷後,鎮壓田虎、王慶、方臘等的戰爭,到最後鳥盡弓藏,悲壯死亡的故事。

逼上梁山

12世紀初,北宋王朝,朝廷內的奸臣蔡京、童貫和高俅權傾朝野,手握重權,視皇帝宋徽宗如傀儡,殘害忠良。地方豪強惡霸也同流合污,史進、魯智深、林沖、楊志、武松等相繼被冤枉陷害,無路可逃,上了山東的水泊梁山,打家劫舍,劫富濟貧。同時,在黃泥崗,晁蓋、吳用等七人發動了一場震驚全國的搶劫案,奪走了北京大名府官員送給蔡京的生辰綱禮物,逃到梁山泊,與林沖合謀殺掉原寨主王倫,晁蓋做了梁山泊之主。

晁蓋的朋友宋江也捲入官府紛爭,差點被處死,幸虧晁蓋與梁山好漢救出他,宋江的朋友李逵及戴宗等跟隨宋江加入梁山泊。隨後,梁山泊向周圍地方官僚惡霸和其他敵對山寨宣戰,攻破了祝家莊、高唐州、青州城、曾頭市和大名府,招降了秦明等數十名大將。其中最後兩次戰爭中,晁蓋戰死,宋江繼承了寨主之位,盧俊義、燕青上山。梁山全盛時足有一百零八個好漢,空前強大。梁山勢力的壯大,震驚了朝野上下,童貫、高俅傾全國各路水陸大軍,討伐梁山泊,卻慘敗於梁山的精兵良將,數十名大將被斬殺。[3]

招安

宋徽宗無奈,只好派人招安。梁山泊的部份首領堅決反對招安,但首領宋江、吳用等人卻不願繼續做強盜,答應了朝廷的招安請求。但在招安之後,朝廷奸臣屢次找茬陷害梁山好漢。

這時候,河北的田虎、淮西的王慶、江南的方臘叛亂,朝廷派梁山好漢出兵鎮壓。宋江先是用水淹了田虎的根據地太原城,剿滅田虎勢力,然後揮師南下,大破淮西軍並生擒王慶,但在更激烈的平定方臘之戰中,宋江遭遇強大對手,梁山好漢死傷過半。一場惡戰之後,宋江控制了杭州城和烏龍嶺,攻破了清溪洞,方臘的勢力才被消滅。

戰後,梁山好漢僅剩下三十六人,班師途中林沖及張橫等人病逝,武松在六和寺剃髮出家,魯智深在六和寺圓寂,李俊、燕青等人又悄然離去。回京時梁山好漢僅剩二十七人。宋江等人被封為功臣,但童貫、高俅等人野心未死,他們設計毒死了盧俊義、宋江和李逵。吳用和花榮在宋江墓前大哭一場後自縊而亡,剩下的梁山好漢,除雙鞭將呼延灼與女真戰鬥英勇陣亡,其餘大都善終。

人物介紹

《水滸傳》宋江陣的人物 三十六天罡星 七十二地煞星[4]

梁山好漢

宋江

主要人物之一,字公明,山東濟州府鄆城縣人。他排行第三,身體黑矮,有孝名,為人仗義疏財,人稱孝義黑三郎。他廣泛交結英雄豪傑,且好行方便,每每排難解紛,扶困濟危,在江湖上威信極高,被人尊為「及時雨」「呼保義」。[5]

作品寫他是天魁星臨凡,天罡地煞星之星主。原在鄆城縣做押司,晁蓋等劫生辰綱事發,他仗義前往報信,後為不致暴露與他們的關係而殺閻婆惜,逃避在外,鬧青州後帶人馬投奔梁山。聞父病故回家奔喪,被官府捉拿,刺配江州,因醉後題反詩被判死刑。眾好漢劫法場將他救上樑山。他團結弟兄。帶領義軍打了不少勝仗。晁蓋犧牲後,被推為梁山泊寨主。接任後進一步標榜忠義,改聚義廳為忠義堂,明確提出「替天行道」的口號。在他的領導下,義軍隊伍不斷壯大,不只打擊土豪劣紳,還衝州撞府,一再粉碎朝廷軍事圍剿。取得兩贏童貫,三敗高俅的重大勝利。但他受封建思想影響甚深,不反皇帝,對統治者有幻想,在關鍵時刻妥協動搖,通過私訪李師師,縱放高太尉,賄買宿元景,主動爭取招安,把義軍引向絕路。受招安後被利用去征遼和平方臘等農民起義,梁山頭領「十去其八」,他自已被高俅一夥毒死在楚州安撫使任上。[6]

這一形象頗為複雜,他不滿濫官當道的社會現實,同情被壓迫者。並在具體遭際中成為義軍領袖;他又恪守忠孝等封建道德,嚮往封妻蔭子,青史留名。這一矛盾貫穿他的一生。

晁蓋

梁山義軍前期領導人。綽號托塔天王(龔開畫贊稱鐵天王),山東濟州府鄆城縣人,原是東溪村保正。他豪爽豁達,勇武果斷,敢作敢為,仗義疏財,愛結識天下好漢,兼之武藝高強,因此遐邇聞名。劉唐探聽得梁中書收買十萬貫金珠寶貝給丈人蔡京慶生辰,專程給他報信,商量中途劫取。他口稱「壯哉」,立即贊同,組織吳用、公孫勝、三阮等智取生辰綱。事發後,得到宋江報信,帶眾人上了梁山,由於林沖的擁戴,使他成為梁山泊主。

他把劫得的生辰綱及自家財物分給眾人,並整點倉廒,修理寨柵,打造兵器,訓練士兵,嚴明紀律,使山寨一再打敗官軍圍剿,日益興旺,為梁山事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後在打曾頭市時中毒箭,傷重身亡。作為一令領袖人物。他的弱點,在於稍欠政治頭腦,謀略不足,對取生辰綱後怎麼辦缺少考慮,事發後才倉促出走,沒識破王倫的虛情假意,曾頭市身亡,亦因為他沒有認真聽取林沖的意見,急於成功而中計。他在《三十六人畫贊》和《宣和遺事》中,都在三十六人之列,《水滸》為突出宋江而把他開除在外,如七十一回所稱「在晁蓋恐托膽稱王,歸天及早I惟宋江肯呼群保義,把寨為頭」。[7]

盧俊義

北京城裡的員外大戶,一身好武藝,棍棒天下無雙。被梁山

泊吳用用計騙到梁山,盧俊義與梁山英雄大戰,不敵而逃,乘船逃走時被浪裏白條張順活捉。盧俊義不願在梁山落草為寇,乘機逃走。回到北京城,妻子賈氏卻與管家李固做了夫妻。盧俊義同時亦被官兵捉拿,屈打成招,下了死牢。宋江率梁山泊英雄攻打北京城,拚命三郎石秀獨力劫法場,救出盧俊義,殺了姦夫淫婦。盧俊義投奔梁山後,坐上了第二把交椅。受招安後盧俊義被封為武功大夫、廬州安撫使兼兵馬副總管。後被高俅用藥酒毒傷,不能騎馬,乘船時失足落水而死。[8]

林沖

主要人物之一,原為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生得豹頭環眼,燕頷虎鬚,綽號豹子頭。作品寫他是天雄星臨凡。他武藝高強,不滿濫官當道的黑暗現實,常有本事抱負不得施展的感慨,而注意交結好漢,表現其英雄本色。但教頭的優渥、美滿的家庭生活,也形成他溫厚、隱忍和怯於反抗的性格。其妻在嶽廟進香時被人調戲,他聞訊趕到舉拳要打,認出是本管太尉之子高衙內,先自手軟,還對人解說:「不怕官,只怕管,怕高太尉面上不好看,權且饒過。」雖對陸謙等爪牙敢於刀刃相見,但為維護自己地位,不肯得罪上司,一忍再忍。

高俅為滿足其子淫慾,設寶刀計將他刺配滄州,暗囑解差半路謀害,必欲置之死地。他負此不白之冤,尚指望掙扎著再回東京,野豬林裡魯智深把他從棍棒下救出,他因此為解差求情,到滄州後,先守天王堂,後看草料場,安心於囚徒生活。高俅又派入至滄州,與管營、差撥台謀火燒草料場,要把他燒死,他由於草屋被雪壓塌暫避山神廟,才倖免於難。在被迫害得家破人亡,忍無可忍,退無可退的情況下,才挺身而起,殺了高俅的爪牙,雪夜上樑山。從血泊恨海中站立起來的林沖,思想性格都發生很大變化,義無反顧地投身於義軍行列。上樑山後,他火併了嫉賢妒能的原寨主王倫,為梁山的發展做出了貢獻。他是義軍馬軍五虎將之一,在對敵鬥爭中奮勇衝殺,立了許多戰功,在反招安的鬥爭中,也有較清醒的頭腦。梁山泊全夥受招安後,他於徵方臘回來,患風病癱了,病故於杭州六和寺。

魯智深

主要人物之一,本名魯達,是渭州經略府提轄,出家後法名智深,因脊背上刺有花繡,人稱花和尚。作品寫他是天孤星下凡。生得面圓耳大,鼻直口方,腮下一部貉猱鬍鬚,身長八尺,腰闊十圍,使一件六十二斤禪杖,力大無窮,曾倒拔垂楊柳。

他隻身一人,無家無業,長期的軍旅生活和下層軍官的閱歷,不只鍛煉出他一身好武藝,也造就了他粗豪爽直、酷愛自由、疾惡如仇、見義勇為的思想和性格。「禪杖打開危險路,戒刀殺盡不平人。」他對社會的壓迫和不平,懷有強烈的憤懣,對各種罪惡勢力,主動挑戰。

為救金氏父女,三拳打死惡霸鎮關西,軍官當不成,上五台山當了和尚。又不守佛門戒律,二次大鬧寺院,被住持打發往開封大相國寺,在那裡與林沖結識。林娘子被高衙內調戲,林怕得罪高俅容忍退讓,而他則聲言要高吃他三百禪杖。當林被刺配滄州時,他暗中保護,大鬧野豬林,粉碎了高俅中途加害的陰謀。

由於他與上層統治者對抗,和尚也當不成,一把火燒了菜園廨宇,先上二龍山,後歸梁山泊,走上武裝反抗的道路。在梁山為步軍頭領,是義軍的中堅力量,不只在反擊圍剿、攻州奪府中奮勇衝殺,而且對當權者認識較清,抵制宋江盼招安的錯誤主張,指出滿朝文武多是奸邪,「就比俺的直裰,染做皂了,洗殺怎得乾淨?招安不濟事,便拜辭了,明日一個個各去尋趁罷。」出於同生同死的義氣,他沒有「各去尋趁」,也隨之受招安,參與平田虎,王慶、方臘。眼見兄弟相殘,他滿腔悲憤,「心已成灰」,不願隨宋江還朝做官,在杭州六和寺坐化。[9]

吳用

主要人物之一,山東鄆城縣人,表字學究,道號加亮先生,他廣讀詩書,精通韜略,足智多謀,人稱智多星,作品寫他是天機星臨凡。原只在村塾教書,「只愛雄談偕義士,豈甘枯坐伴兒曹?」晁蓋議取生辰綱,他馬上贊同,並為之物色人選,出謀劃策,奔走百里,以買魚為名,說三阮撞籌,定下「力則力取,智則智取」的妙計,在黃泥岡上使精明強幹的楊志也上了當。事發後,他鼓動晁蓋等上樑山泊,並在碣石村設計殲滅前來追捕的官軍,活捉頭目何濤。上山後,他敏銳地察覺王倫心術不正,不能容人,促成林沖火併,使晁蓋成為梁山泊主,並與之一道開創和鞏固這一根據地。

此後梁山泊多次粉碎朝廷的軍事圍剿和攻城奪府,均出於他的謀劃。作為軍師,他為梁山事業貢獻了自己的才智,贏得廣泛的信任和擁護。對於宋江的力爭招安,他並不以為然,指揮義軍兩贏童貫、三敗高俅,殺得官軍夢裡也怕,然後才體面地接受招安。受招安後他清醒地看到在奸邪當權情況下義軍的危機,但不肯背主,不願支持諸多頭領擺脫宋江,仍賣力幫助平田虎、王慶、方臘,使這支隊伍在兄弟相殘中「十去其八」。當宋江被朝廷毒死時,他因「恩義難捨」,在其墳前自縊而死,成為宋江受招安錯誤主張的殉葬人。

李逵

主要人物之一,山東沂州沂水縣人,綽號黑旋風,小字鐵牛,作品寫他是天殺星臨凡。是個黑凜凜大漢,一頭蓬鬆黃發,臉上長滿髭鬚,使兩把板斧,力大如牛。其兄與人家做長工,他因為打死人逃到江州傲小牢子。他無家無業,赤貧的生活環境和闖蕩江湖的經歷,造就了他對統治階級的仇恨和強烈的反抗精神,敢於藐視官府、封建律條和秩序,聲稱:「條例,條例,若還依得,天下不亂了!我只是前打後商量。」劫法場後宋江提出上樑山時,他第一個響應,叫道:「都去,都去!但有不去的,吃我一鳥斧,砍做兩截便罷!」上山後作戰英勇,以殺敵為樂,甚至睡夢中也斧砍高俅等奸臣,醒了還大叫「快當!」他愛憎分明。忠於義軍事業。

每以「梁山泊黑旋風李逵」自稱,把自己和山寨緊密聯繫在一起,不容損害山寨利益。他不滿「原是山寨里人」的公孫勝聽從師父的話隱居不出,半夜越牆「砍」了羅真人,還欣喜除了一害。聽說宋江騙娶劉太公之女,便砍倒杏黃旗,要殺宋江,後經對證是歹徒假冒。便公開認錯,並殺歹徒,救回劉女。他一再提出「殺去東京,奪了鳥位」的主張,最激烈地反對招安。菊花會上,他高叫:「招安,招安,招甚鳥安!」大鬧忠義堂。陳太尉來梁山招安,他撕毀詔書,痛打來使,公開辱罵皇帝。正是由於他和其他頭領的反對,延緩了義軍失敗的時間。

受招安後,又再三要求殺回梁山泊。徵方臘回來,他到潤州任都統制,得知朝廷賜宋江毒酒,再次進言:「哥哥,反了罷!」但已晚了,他自己也喝了宋江給的毒酒。他是封建勢力的死對頭。

武松

主要人物之一,山東清河縣人。排行第二,人稱武二郎,血濺鴛鴦樓後,為逃避緝捕,改為行者打扮,故亦稱「行者武松」。作品寫他是天傷星臨凡。他身長八尺。一貌堂堂,渾身上下有千百斤氣力。靠賣炊餅的哥哥武大撫養長大。因酒後傷人逃到柴進莊上,躲避一時。 [10]

在回鄉探兄路上,於景陽岡赤手空拳打死一隻老虎,因此遠近聞名,陽谷知縣參他做了都頭,並在此與哥哥相逢。當他去開封為知縣送贓銀時,武大被西門慶與嫂子潘金蓮毒死,他為報兄仇,在去縣衙告狀不準的情況下,借謝鄰請酒取得真實口供,手刃潘金蓮,鬥殺西門慶,然後到官府自首,被斷配孟州。在孟州幫助施恩奪回被蔣門神霸占的快活林酒店,蔣的後台張都監、張團練設計將他捉了作賊。血的事實教育了他,怨怒之情化為驚心動魄的反抗行動,大鬧飛雲浦、血濺鴛鴦樓,殺了蔣、張等十九口,蘸血在牆上寫下「殺人者,打虎武松也」,不再向官府投案,而是先上二龍山,後歸梁山泊,投身武裝反抗的行列。在反擊官府圍剿和攻城奪府的戰鬥中,他勇敢堅定,是義軍的主要將領之一。他反招安,指責宋江「今日也要招安,明日也要招安,冷了弟兄們的心」。後他在徵方臘時被包道乙砍斷左臂,不受封誥,在杭州六和寺出家。 [11]

石秀

主要人物之一。建康府人,平生性直,路見不平,便要捨命相助,以此人稱拚命三郎,作品寫他是天慧星臨凡。屠戶出身,隨叔父到外鄉販賣馬羊,本錢消折,流落於薊州賣柴。見楊雄在街頭被人勒逼,他仗義相救,在場的戴宗、楊林也為之喝彩。他早就嚮往梁山,得知二人是梁山頭領,正欲傾訴肺腑投托入夥,卻被楊雄尋來打斷,楊雄感他救助之思,與之結為兄弟,引至家中。

楊妻潘巧雲與和尚私通,為他察覺,潘反誣他調戲,他為楊和自己聲譽,殺死和尚,並在翠屏山當楊面與潘對質。楊殺潘後,他們一道投奔梁山。他上山後,做了步軍頭領,成為義軍的骨幹力量。祝家莊主祝朝奉與梁山泊為敵,宋江帶兵打莊,莊前道路複雜,他奉命探路,扮作賣柴人進入莊內,得到村民的指點,探明盤陀路的秘密,為勝利掃清障礙,表現了他的勇敢機智,沉著精細。打下莊後,宋江要洗盪村寨,他極力勸阻,這不僅是為感謝村民指路,亦反映他與百姓休戚相關。

他去大名府打探盧俊義的消息,正逢盧被押往法場處斬,在萬分緊急的情況下,他不顧一切地從樓上跳下,大叫:「梁山泊好漢全夥在此!」趁敵人驚慌失措連砍數十人,拖住盧便走。由於寡不敵眾,他亦被捕,公堂上大罵梁中書是「敗壞國家害百姓的賊」,警告梁義軍要來打城,使之不敢加害,突出地表現了他當機立斷,膽識超人。梁山泊全夥受招安後,他在徵方臘攻昱嶺時陣亡。

70回本

明末金聖嘆評本,又稱《貫華堂第五才子書水滸傳》。

此本回目,基本上與袁無涯本(120回本)前71回一致,一般認為是從袁無涯本刪去71回大聚義以後所有章節,並加上了「驚噩夢」的結尾而成。而原第一回被改為「楔子」,此後回目依此類推。

此版本最後一回(第70回)回目為「忠義堂石碣受天文,梁山泊英雄驚惡夢」。此外,其他回目也有少量字眼與多數版本都不一樣,如「浪裏白跳」均變為「 浪裏白條 」,「黑旋風探穴救柴進」變為「黑旋風下井救柴進」, 「趙員外重修文殊院」變為「趙員外重建文殊院」,「瓦罐寺」變為「瓦官寺」等,一般認為是金聖嘆所改。

故事背景

創作基礎

南宋時,梁山英雄故事流傳甚廣。當時的畫家、文學家龔開的《宋江36人讚並序》稱:宋江等36人的故事已遍及大街小巷;畫家也執筆為他們圖形繪影。

《水滸傳》最早的藍本是宋人的《宣和遺事》,它著力描寫了楊志賣刀、晁蓋等結夥劫生辰綱和宋江殺閻婆惜等事,對林沖、李逵、武松、魯智深等主要人物也都作了描寫。宋元之際,還有不少取材於水滸故事的話本。在元雜劇中,梁山英雄已由36人發展到108人。

施耐庵把有關水滸的故事和人物整理加工,在創作《水滸傳》過程中,忠實地接受了人民的觀點,這是《水滸傳》之所以取得偉大成就的思想基礎。

故事取材

《水滸傳》的成書,取材於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的故事。據《東都事略侯蒙傳》:「江以三十六人橫行河朔,京東官軍數萬無敢抗者。」

又據《宋史·徽宗本紀》:「淮南盜宋江等犯淮陽軍,遣將討捕,又犯京東、河北,入楚、海州界,命知州張叔夜招降之。」《宋史·張叔夜傳》:「宋江起河朔,轉略十郡,官軍莫敢嬰其鋒。聲言將至,叔夜使間者覘所向,賊徑趨海瀕,劫鉅舟十餘,載擄獲。於是募死士得千人,設伏近城,而出輕兵距海誘之戰,先匿壯卒海旁,伺兵合,舉火焚其舟,賊聞之皆無鬥志,伏兵乘之,擒其副賊,江乃降。」李埴的《十朝綱要》,宋代陳均的《九朝編年備要》和徐夢莘的《三朝北盟會編》,也都有類似的記載。

還有的記載說宋江投降後曾參加過徵方臘之役。從這些記載裡,可以知道這支起義軍,人數不多(但也決不止36人),但戰鬥力很強,在群眾中甚有影響,曾經給宋王朝造成一定的威脅。宋江等起義的年代大約在宣和元年(1119)至宣和三年(1121),前後三年多。

宋代說書技藝興盛,民間流傳的宋江等36人故事,很快就被說書人採來作為創作話本的素材,南宋羅燁《醉翁談錄》記有小說篇目《青面獸》《花和尚》和《武行者》,這當是說的楊志、魯智深、武鬆的故事,此外,《石頭孫立》一篇可能也是水滸故事。

這是有關《水滸傳》話本的最早記載。南宋末有龔開的《宋江三十六人讚並序》,序裡說:「宋江事見於街談巷語。」並說在龔開之前有畫院待詔李嵩,曾畫過宋江等人像。但龔開的讚並未說故事內容。現在看到的最早寫水滸故事的作品,是《大宋宣和遺事》(見《宣和遺事》),它或出於元人,或為宋人舊本而元時又有增益。有的研究者認為它是說書藝人的底本。

思想歷來有不同看法

《詩經》中有「古公亶父,來朝走馬,率西水滸,至於岐下」的句子,記載了周太王率領部族遷徙的事情。王利器與羅爾綱不約而同指出用水滸做書名,是將宋江等的聚義和周朝的興起作類比,證明原作者肯定起義英雄們反抗統治的精神。

水滸義軍領袖宋江原是基層官吏,後被逼上梁山,與其他梁山好漢一起反抗暴政,「替天行道」,逐漸發展壯大。《水滸傳》故事豪放、粗曠,全書通過人物的言語、行為來表現其矛盾的內心世界,人物性格刻畫也各有特色,而被逼上梁山的英雄各自的成長經歷也不盡相同。情節曲折、語言生動,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忠義的思想

對於《水滸傳》的思想傾向歷來有不同看法。

一種觀點認為《水滸傳》表現的是忠義的思想。主要的代表人物是明代的李贄。

教人做強盜的書

另外一種觀點認為這是一部寫給強盜看的書,是教人做強盜的書。 主要是明朝的左懋第提出的,他認為《水滸傳》教壞了百姓,強盜學宋江,並且認為如果不禁毀《水滸傳》,對於世風的影響是不堪設想的。當時朝廷接受了他的建議,將《水滸傳》在全國各地收繳。

1950年代,中國認為[2]《水滸傳》是描寫歌頌農民起義的。這種看法是當時各種中國大陸的教科書、文學史和小說史所持的一個主流的看法。[12]

藝術成就

《水滸傳》深刻地反映廣闊的社會生活,情節曲折複雜而富戲劇性,善於描寫場面,人物眾多,形象生動,個性鮮明,對話傳神,善於以對比手法展現人物的性格特徵,描寫人物的心理變化,從人物的行動表現其性格。《水滸傳》以流暢的白話口語為基礎,再加錘鍊,既生動潑辣,又簡潔洗鍊。

與《三國演義》相比,《水滸傳》的長處不在於政治和戰爭場面的描寫,而在於主要人物的刻畫和市民生活的描寫。其中梁山主要人物宋江、林沖、武松、魯智深、李逵等,人物個性鮮明,角色語言各有特色。

影響

社會影響

在社會上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成了後世中國小說創作的典範。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小說之一,流傳極廣,膾炙人口;同時也是漢語言文學中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對中國乃至東亞的敘事文學都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文學影響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長篇小說,開創了白話章回體小說的先河。它作為一種新的文體,從此在文學領域內確立了應有的地位,開始逐步改變以詩文為正宗的文壇面貌。

從小說創作的角度來看,它和《三國演義》一起,奠定了中國古代長篇小說的民族形式和民族風格,為廣大人民大眾所喜聞樂見,形成了中華民族特有的審美心理和鑑賞習慣。但它比之《三國演義》,更貼近生活,作者開始把目光投向市井社會、日常瑣事和平凡的人物,注重刻畫人物性格的層次性、流動性,並純熟地使用了白話,多方面地推進了中國古代長篇小說藝術的發展。

國外譯本

《水滸傳》的日文譯本最早在18世紀就已出現,影響較大。其對東亞各國的小說藝術產生極深遠的影響。

朝鮮最早的小說之一《洪吉童傳》和日本曲亭馬琴的史詩小說《南總裡見八犬傳》均是受《水滸》影響產生的。

19世紀開始傳入歐美,最早的德文譯名是《強盜與士兵》,法文譯名是《中國的勇士們》。英文譯本有多種,最早的70回譯本定名為《Water Margin》(中文意思是「水邊」),由於出現最早和最貼近原名的原因這個譯名往往被認為是標準譯名。

美國女作家賽珍珠在將它翻譯成英文時就定名為:《All Men Are Brothers》(即《四海之內皆兄弟》)。

20世紀70年代末中國籍美國翻譯家沙博理的百回本的名字是《Outlaws of the Marsh》(水泊好漢),後來還有人把120回本也譯成英文。而據傳,還有某外國版本叫《105個男人和3個女人的故事》。

意大利把《水滸傳》中花和尚魯智深的故事取出譯成《佛牙記》。後來,德國人又把《佛牙記》翻譯成了德文,譯名成了《魯達上山始末記》。德國還翻譯了《水滸傳》中楊雄和潘巧雲的故事,譯名是《聖潔的寺院》。

《水滸傳》中武大郎與潘金蓮的故事,德國人則譯成了《賣炊餅武大的不忠實婦人的故事》。

德國人還翻譯了《水滸傳》中晁蓋、吳用等人智取生辰綱的故事,譯名有兩個:《黃泥岡的襲擊》《強盜們設置的圈套》。英國翻譯了《水滸傳》中林沖的故事,譯名是《一個英雄的故事》。

視頻

  1. 施耐庵水滸傳 #中國古典四大文學名著之一 #梁山一百零八條好漢

水滸傳繁中版26│張涵予│李宗翰│甘婷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