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土流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侵蚀)
前往: 導覽搜尋

水土流失(英語: soil erosion ),(也被稱為侵蝕作用或土壤侵蝕)是自然界的一種現象,是指地球的表面不斷受到風、、冰融等外力的磨損,地表土壤及母質、岩石受到各種破壞和移動、堆積過程以及水本身的損失現象,包括土壤侵蝕及水的流失。

狹義的「水土流失」是特指水力侵蝕地表土壤的現象,使水土資源和土地生產力受到破壞和損失,影響到人類和其他動植物的生存。人類對土地的利用,特別是對水土資源不合理的開發和經營,使土壤的覆蓋物遭受破壞,裸露的土壤受水力沖蝕,流失量大於母質層育化成土壤的量,土壤流失由表土流失、心土流失而至母質流失,終使岩石暴露。

危害

侵蝕是自然環境惡化的重要原因[1]。由於水的流動,帶走了地球表面的土壤,使得土地變得貧瘠,岩石裸露,植被破壞,生態惡化。 這種自然現象可以是循環作用的,生態惡化引起水土流失,水土流失又使得生態更加惡化。於是土地退化,無法耕種。植物死亡,地表裸露。惡劣的生態又更導致氣候的變化,使得生物可生存的環境變壞。

水土流失還會使得泥沙淤積,河床抬高,引起水流不暢,水質混濁,甚至導致洪水泛濫,河流改道,就如中國的黃河

中國水土流失強度分為:微度、輕度、中度、強度、極強度、劇烈等六級。

從侵蝕類型看,西北部黃土高原的水土流失主要是因土質疏鬆,降水集中。黃土或鬆散的風化殼在缺乏植被保護情況下極易發生侵蝕。地面坡度越陡,地表徑流的流速越快,對土壤的沖刷侵蝕力就越強。坡面越長,匯集地表徑流量越多,沖刷力也越強。主要是流失型侵蝕;而南方地區,地形起伏,降水量大,降雨強度超過土壤入滲強度產生地表(超滲)徑流,造成對地表的沖刷侵蝕。水土流失則常是降水型侵蝕。

影響

相對於土壤原生地的環境變化,侵蝕作用對於其他地區也可能是正面的,如水流將泥沙碎石帶入河的下游,形成平坦的沖積平原,適合於人類和動植物的繁衍生存。

附加背景: 地表的風化作用和土壤的形成

陽光雨水對地表岩石的作用稱為風化。暴露在空氣中的岩石會受到天氣影響,長期冷熱交替,有些岩石會因而開裂。岩石中的水結冰時會膨脹,也會使岩石開裂。雨水是稀酸,可溶化或改變岩石內的化學物質。植物的根和穴居動物也會加速風化[2]

因為風化而碎裂的石塊會由帶走,而如果水、冰、風內如有石塊,即使非常細小,也能大大加強侵蝕的作用,改變地貌。

碎裂的岩石顆粒在自然力、水和微生物的作用下,逐漸形成土壤。

視頻

水土流失 相關視頻

【生態類】水土流失
水土流失嚴重的黃土高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