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V怪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V怪客
圖片來自pixnet.

V怪客是一部於2005年上映的反烏托邦電影政治驚悚片電影,由詹姆斯·麥克特格執導,華卓斯基姐妹編劇,劇情改編自大衛·勞埃德 (漫畫家)與阿蘭·摩爾創作的同名1988年DC漫畫,並由雨果·威明娜塔莉·波曼、史蒂芬·雷與約翰·赫特等人主演。

該片的背景設定在一個架空的未來——受到新法西斯主義統治的倫敦,講述自由鬥士V(威明飾演)反抗極權政府北方之火的故事。

《V怪客》的製片作業始於1988年,當時製片人喬·西佛取得了原著漫畫的電影改編權。該片的主體拍攝於2005年3月至6月間進行,取景地包含德國波茨坦巴貝爾堡攝影棚以及英國倫敦奧德維奇站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等地。

《V怪客》所獲評價多為正面,並以5,400萬美元的製片預算在全球收穫逾1.32億美元的票房。此外,《V怪客》還因片中的諸多爭議性題材——如同性戀議題等——而引起各方爭論。該片入圍了多個獎項,如土星獎最佳科幻電影獎雨果獎的雨果獎最佳戲劇表現獎等,而演員娜塔莉·波曼則拿下了土星獎

劇情

該片的背景設定在2020年[1],此時的英國由一個受法西斯政黨「北方之火」控制的極權政府統治。艾薇·哈蒙德是一名年輕的勞工階級女子,在一次違反宵禁外出時遭一群「Fingermen」成員圍堵,當他們正欲圖謀不軌之時,一名戴着蓋伊·福克斯面具的男子將艾薇從他們的手中救了出來。他自稱「V」。隨後,被政府視作恐怖分子的V帶着艾薇登上了附近一座建築的屋頂,觀賞他在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的伴奏中炸毀老貝利街的場景。恐慌的獨裁當局向民眾宣稱這是一次政府事先計劃的舊樓爆破。但很快,V就潛入國營電視台——英國電視網(BTN),透過當局的宣傳機器澄清了真相。同時,V呼籲全英國的民眾在一年後的11月5日站出來,與他一起在英國國會大廈前示威以反抗獨裁統治,並暗示他將在那一天摧毀國會大廈。

之後,在政府電視台英國電視網工作的艾薇幫助V從電視台逃脫。V帶着艾薇來到了被他稱為「影子畫廊」的家,並熱情招待了她。V告訴艾薇,出於她的安全考慮她必須藏在這裡。然而,當艾薇得知V已殺死了政府的代言人劉易斯·普羅瑟羅,並試圖暗殺其他政府高官時,感到驚駭和厭惡的她決定離開V。為了離開影子畫廊,艾薇告訴了V自己的背景和經歷,並向V詢問有哪些事情她可效勞。於是V委派她假借滿足安東尼·詹姆斯·利利曼主教的戀童癖的名義,進入這個腐化墮落的北方之火幫凶的臥室。

成功潛入臥室的艾薇試圖向利利曼泄露V試圖暗殺他的計劃,但利利曼不理會。正當利利曼意欲不軌之時,V破門而入,下毒手殺了主教,而艾薇則趁亂逃脫。走投無路的艾薇決定躲在她在電視台的上司戈登·戴特里希的家。在他的家中,艾薇驚訝地發現,戈登不僅收藏各種違禁的書籍和藝術品,還是一個未出櫃同性戀者——這些足以為他招來殺身之禍。不久之後,戈登通過在播出之前突然更改內容避開政府宣傳部門的監控,在他主持的電視節目中大肆諷刺國家元首亞當·蘇珊大統領。一晚,秘密警察闖入戈登家抄家並毆打他,隨後將其逮捕。藏匿在他家中的艾薇也被抓走。

在長時間的關押中,艾薇受到嚴刑拷打。在牢房裡,她發現了一名名叫瓦萊麗·佩奇的女子留下的紙條。在紙條中艾薇得知,瓦萊麗是一名之前同樣被關押在此的囚犯,而政府迫害她的理由僅僅是瓦萊麗是一名女同性戀。在監禁期間,審訊者恐嚇艾薇,如果她不招出V的身份或下落,擺在她面前的只能是死路一條,但艾薇卻一直寧死不屈。然而在處決的前一刻,艾薇突然被告知她已經自由了。走出牢房的艾薇發現,之前她所在的地方居然正是V的住處,她在獄中的經歷也是V安排的。V告訴艾薇,戈登因收藏被列為違禁品的古蘭經而已遭殺害。V解釋道,之所以讓她遭受與他在拉克希爾拘留中心所經歷的一樣的折磨,是為了讓她理解正直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艾薇一度因為V對她的折磨而對他無比憎恨和厭惡,但很快,艾薇意識到,這段經歷讓她學會了以沒有恐懼的心境生活,也讓她能夠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艾薇亦從V口中得知,那位被關在監牢名叫瓦萊麗的女子確有其人,且瓦萊麗隔壁牢房當年所關的人即是V,艾薇所看的紙條即是瓦萊麗被監禁時傳遞給V的紙條,兩人皆為當年政府疫苗活體實驗計畫的受害者。在與V告別之後艾薇承諾,將會在下一個11月5日前再次與V見面。

與此同時,北方之火的調查部門「The Nose」的部長艾瑞克·芬奇總督察被蘇特勒指派前去調查V的身份。在調查的過程中,芬奇了解到了北方之火獲得政權的完整過程和V的來歷。14年前,由於美國在第二次內戰之後的衰落,英國遭受了近乎毀滅性的打擊。在一片混亂和絕望之中,極端保守的政黨北方之火在上台之後透過一系列的恐怖極權措施重建了秩序:所有非基督徒及非異性戀者都被指為「國家公敵」,隨後人間蒸發。正當整個國家陷入叛亂之時,一場造成8萬人死亡的生化恐怖襲擊成功觸發人民的恐慌情緒,使全國上下再次「團結」起來,使北方之火順利地壓制了所有反對意見,並在之後的大選中獲選。而針對病毒的相關疫苗的發明也迅速終結了恐怖襲擊的直接威脅。北方之火利用這一機會迅速將英國改造成為一個極權國家,黨魁亞當·蘇特勒也成為了獨裁國家元首。

然而芬奇很快發現,當初所謂的生化恐怖襲擊完全是北方之火為了奪取政權一手製造的大陰謀。為了製造病毒,他們利用羈押在拉克希爾拘留中心的異見人士及政治犯進行慘無人道的活體實驗。V正是當年拉克希爾的48個人體試驗品之一,不過他是唯一能僥倖逃脫一死的倖存者——殘酷的折磨並沒有侵蝕他的思想和意志,反而磨練了他超人的體格和智慧。最後V縱火焚燒了拘留中心並趁機逃脫,不過他也付出了全身被嚴重燒傷的慘重代價。離開前,他發誓要報復北方之火政權,而他後來的名字V則是源自於他當時被監禁的5號牢房(羅馬數字中的5寫作V)。

接近11月5日時,V對北方之火的劣跡及暴行的揭露和譴責開始動搖政府的權威。人民開始相信V,並質疑他們是否應該繼續受到這樣的統治。為了加劇混亂,V開始有計劃地向家庭和各種機構郵寄V的標準裝束(包括面具、黑色禮帽和斗篷等)。與此同時,芬奇勘察了拉克希爾的舊址。很快的,芬奇發現,V甚至比北方之火自己更加了解這個政權和其中的每一分子。11月5日晚上,V再次與艾薇見面,並在隨後向她展示了一列裝滿硝酸銨炸藥的廢棄倫敦地鐵列車。他將用這列列車準時摧毀議會大廈。他請艾薇親手炸毀議會大廈,因為他認為最終的決定不該由他作出,而是應該將這一權力交給他一直試圖喚醒與解放的大眾中的一員。之後V前去面見北方之火現黨魁彼得·克里迪。在他們先前的協定中,克里迪承諾將蘇特勒交由V處置,用以換取V的投降。克里迪在V面前槍殺了蘇特勒,但V卻沒有按照約定投降。

面對克里迪和他的手下的強大火力,V仍然在戰鬥中勝出,並徒手殺死了克里迪,但自己也中了彈,重傷命危。臨終前他感謝了艾薇。艾薇將他的遺體以花環鋪設,安放在裝滿炸藥的地鐵車廂中。當艾薇被芬奇發現時,她正準備啟動列車。但了解到北方之火的政權之殘暴腐敗的芬奇並未阻止艾薇繼續發動火車。由於掌握實權的總理和黨魁已死,失去上級指揮的軍隊無法阻止成千上萬戴着蓋伊·福克斯面具、向議會大廈前行進的倫敦民眾通過。同一年前的老貝利一樣,國會大廈在無數揚聲器廣播的《1812序曲》樂聲中被炸毀。

評價 =

《V怪客》所獲評價多為正面。爛蕃茄上收集的240篇專業影評文章中,有175篇給予該片「新鮮」的正面評價,「新鮮度」為73%,平均得分6.8分(滿分10分),該網站的共識性評價寫道「《V怪客》不僅在視覺方面震撼人心,同時電影整體也發人深省,片中的政治言論也許會激起一些爭論,但其劇情和優秀的部分仍將受到歡迎」[2]。而基於另一影評匯總網站Metacritic上的39篇評論文章,其中28篇予以好評,3篇差評,8篇褒貶不一,平均分為62(滿分100),綜合結果為「普遍良好的評價」[3]。據CinemaScore進行的調查,觀眾的平均評價於A+至F間落於「B+」。

電視節目《上映電影 (美國電視節目)》給予了電影「兩根向上的大拇指」的好評[4]。《芝加哥太陽報》的羅傑·伊伯特表示,「《V怪客》中總是有些有意思的事情,它們邀請我們解讀角色及劇情,並將其中所傳遞的信息運用在現實世界中」。《{At the Movies (澳洲電視節目)》的主持人瑪格麗特·普蘭茲與大衛·史崔頓說,儘管沒有看見威明的臉孔,但他的表現仍值得讚許。兩人還補充說,《V怪客》令人感到不安,場面使人想起納粹德國[5]。《時代》雜誌的理察·科林斯Richard Corliss表示,「無論你是愚者還是智囊團,你會發現片中的東西遵從著身為一本使人深思的優質小說應盡的職責——不停的挑戰你並找你麻煩」[6]

不過也有些影評人給予該片負評。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強納森·羅斯批評了電影,稱其為「可悲可嘆的敗筆」,他寫道「在華卓斯基姐妹的糟糕劇本和出奇惡劣的對白中,像約翰·赫特與史蒂芬·雷這樣爲人熟知又才華出衆的演員幾乎沒什麼表現機會」。

《費城週刊》的西恩·伯恩斯給予電影「D」的差評,批評電影的政治內涵「黑暗又不成熟」。對於阿蘭·摩爾將他的名字從劇組名單裡刪去一事,伯恩斯認為這「不難看出為什麼」。BBC的安迪·雅各布斯給予《V怪客》2顆星(滿分5顆)的評價,認為該片「有些雜亂……其缺乏一個故事該有的驚悚部分及連貫性」。

片中角色V在由《Fandomania》評選的「100名最偉大的虛構人物」排行中名列第96名。《V怪客》在《帝國雜誌》於2008年所評選的「有史以來最偉大的500部電影」列表裡排在第418名。導演凱文·史密斯將電影列於2006年最佳電影列表中[7]。WatchMojo.com將V排列在「十大電影中的恐怖份子角色」列表中的第九名[8],並將電影選為「十大視覺小說改編電影」裡的第四名[9]。此外,《V怪客》還於同樣由該網站所評選的「十大DC漫畫改編電影」排名中名列第五。

參考文獻

  1.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V for Vendetta the Graphic Novel and V for Vendetta the Movie? -1. thatwasnotinthebook.com. [2017-06-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7-16). 
  2.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rt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
  3. V for Vendetta (2006). Metacritic. [2010-10-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9-14). 
  4. Rotten Tomatoes: Ebert & Roeper: "V for Vendetta" Dark, Thoughtful, And That's Good. [2007-05-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06-22). 
  5. V for Vendetta. atthemovies.com. [2006-04-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04-18). 
  6. Corliss, Richard. Movies: Can A Popcorn Movie Also Be Political? This One Can. Time. 2006-03-05 [2017-06-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12-24). 需要訂閱才能查看
  7. Smith, Kevin. Best Films for 2006. SilentBobSpeaks.com. 2006-12-12 [2011-07-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4-12). 
  8. Top 10 Movie Terrorists. WatchMojo.com. 2013-08-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2-28). 
  9. Brayton, Rebecca. Top 10 Graphic Novel Movie Adaptations. WatchMojo.com. 2014-10-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