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UNIX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UNIX,一種多用戶、多進程的計算機操作系統,源自於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在美國AT&T公司的貝爾實驗室開發的 AT&T Unix 。

簡介

UNIX操作系統,是一個強大的多用戶、多任務操作系統,支持多種處理器架構,按照操作系統的分類,屬於分時操作系統,最早由Ken Thompson、Dennis Ritchie和Douglas McIlroy於1969年在AT&T的貝爾實驗室開發。目前它的商標權由國際開放標準組織所擁有,只有符合單一UNIX規範的UNIX系統才能使用UNIX這個名稱[1],否則只能稱為類UNIX(UNIX-like)。

Unix的前身為1964年開始的Multics,貝爾實驗室 (Bell Labs)1965年時,加入一項由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和麻省理工學院(MIT)合作 的計劃;該計劃要創建一套多用戶、多任務、多層次(multi-user、multi-processor、multi-level)的MULTICS操作系統。貝爾實驗室參與了這個操作系統的研發,但因為開發速度太慢,1969年貝爾實驗室決定退出這個計劃。貝爾實驗室的工程師,肯·湯普遜和丹尼斯·里奇,在此時自行開發了Unix。

此後的10年,Unix在學術機構和大型企業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當時的UNIX擁有者AT&T公司以低廉甚至免費的許可將Unix源碼授權給學術機構做研究或教學之用,許多機構在此源碼基礎上加以擴展和改進,形成了所謂的「Unix變種」,這些變種反過來也促進了Unix的發展,其中最著名的變種之一是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開發的伯克利軟件套件(BSD)產品。

後來AT&T意識到了Unix的商業價值,不再將Unix源碼授權給學術機構,並對之前的Unix及其變種聲明了著作權權利。BSD在Unix的歷史發展中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被很多商業廠家採用,成為很多商用Unix的基礎。其不斷增大的影響力終於引起了AT&T的關注,於是開始了一場持久的著作權官司,這場官司一直打到AT&T將自己的Unix系統實驗室賣掉,新接手的Novell採取了一種比較開明的做法,允許柏克萊分校自由發布自己的Unix變種,但是前提是必須將來自於AT&T的代碼完全刪除,於是誕生了4.4 BSD Lite版,由於這個版本不存在法律問題,4.4 BSD Lite成為了現代柏克萊軟件包的基礎版本。儘管後來,非商業版的Unix系統又經過了很多演變,但其中有不少最終都是創建在BSD版本上(Linux、Minix等系統除外)。所以從這個角度上,4.4 BSD 又是所有自由版本Unix的基礎,它們和System V及Linux等共同構成Unix操作系統這片璀璨的星空[2]

BSD使用主版本加次版本的方法標識,如4.2、4.3BSD,在原始版本的基礎上還有派生版本,這些版本通常有自己的名字,如4.3BSD-Net/1,4.3BSD-Net/2等。BSD在發展中也逐漸派生出3個主要的分支:FreeBSD、OpenBSD和NetBSD。

此後的幾十年中,Unix仍在不斷變化,其著作權所有者不斷變更,授權者的數量也在增加。Unix的著作權曾經為AT&T所有,之後Novell擁有獲取了Unix,再之後Novell又將著作權出售給了聖克魯茲作業,但不包括知識產權和專利權(這一事實雙方尚存在爭議)。有很多大公司在獲取了Unix的授權之後,開發了自己的Unix產品,比如IBM的AIX、HP的HP-UX、SCO的Openserver、SUN的Solaris(被Oracle收購)和SGI的IRIX。

Unix因為其安全可靠,高效強大的特點在服務器領域得到了廣泛的應用。直到GNU/Linux流行開始前,Unix也是科學計算、大型機、超級計算機等所用操作系統的主流。現在其仍然被應用於一些對穩定性要求極高的數據中心之上。

視頻

UNIX 相關視頻

UNIX品牌歷程
1.1.1.Linux系統簡介-UNIX發展歷史和發行版本

參考文獻

  1. 操作系統: Unix操作系統演進簡史,知乎,2019-05-27
  2. Unix 是什麼,淚雪網,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