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Linux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Linux(聆聽i/ˈlɪnəks/ LIN-əks)是一種自由和開放源碼的類UNIX操作系統[1]。該操作系統的內核由林納斯·托瓦茲在1991年10月5日首次發布,在加上用戶空間的應用程序之後,成為Linux操作系統。Linux也是自由軟件和開放源代碼軟件發展中最著名的例子。只要遵循GNU 通用公共許可證(GPL),任何個人和機構都可以自由地使用Linux的所有底層源代碼,也可以自由地修改和再發布。大多數Linux系統還包括像提供GUI的X Window之類的程序。除了一部分專家之外,大多數人都是直接使用Linux 發行版,而不是自己選擇每一樣組件或自行設置。

Linux嚴格來說是單指操作系統的內核,因操作系統中包含了許多用戶圖形接口和其他實用工具。如今Linux常用來指基於Linux的完整操作系統,內核則改以Linux內核稱之。由於這些支持用戶空間的系統工具和庫主要由理查德·斯托曼於1983年發起的GNU計劃提供,自由軟件基金會提議將其組合系統命名為GNU/Linux,但Linux不屬於GNU計劃,這個名稱並沒有得到社群的一致認同。

起源

Linux最初是作為支持英特爾x86架構的個人電腦的一個自由操作系統。當前Linux已經被移植到更多的計算機硬件平台,遠遠超出其他任何操作系統。Linux可以運行在服務器和其他大型平台之上,如大型計算機和超級計算機。世界上500個最快的超級計算機已100%運行Linux發行版或變種。Linux也廣泛應用在嵌入式系統上,如手機(Mobile Phone)、平板電腦(Tablet)、路由器(Router)、電視(TV)和電子遊戲機等。在移動設備上廣泛使用的Android操作系統就是創建在Linux內核之上。

通常情況下,Linux被打包成供個人計算機和服務器使用的Linux發行版,一些流行的主流Linux發布版,包括Debian(及其派生版本Ubuntu、Linux Mint)、Fedora(及其相關版本Red Hat Enterprise Linux、CentOS)和openSUSE等。Linux發行版包含Linux內核和支撐內核的實用程序和庫,通常還帶有大量可以滿足各類需求的應用程序。個人計算機使用的Linux發行版通常包含X Window和一個相應的桌面環境,如GNOME或KDE。桌面Linux操作系統常用的應用程序,包括Firefox網頁瀏覽器、LibreOffice辦公軟件、GIMP圖像處理工具等。由於Linux是自由軟件,任何人都可以創建一個符合自己需求的Linux發行版[2]

市場份額

很多開源軟件的定量研究聚焦在市場占有率(雖然多數不算作市場中的商品)和可靠性,包括數不清的Linux分析報告。Linux份額成長迅速。IDC的2008年第二季度報告指出,Linux在所有服務器市場的市占率已經達到29%,比該研究機構在2007年的調查大幅增加了12個百分點。這個估計數字基於Linux服務器的銷售額。

所以,Linux的市占率是不可小覷的。Netcraft報告,在2010年二月,每10台可靠的服務器中Linux發行版占6台,FreeBSD占2台,Windows占1台。而Debian、CentOS兩個至關重要的發行版並不銷售。

視頻

Linux 相關視頻

操作系統簡介
Linux比Windows好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