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U25B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U25B型柴油機車是由美國通用電氣公司[1]研製的一種柴油機車,機車裝用一台2500馬力的FDL16型柴油機。U25B型柴油機車作為通用電氣公司第一款為美國市場大量提供的幹線柴油機車,不僅大大提高了通用電氣公司在美國柴油機車市場的競爭力,亦為日後通用電氣公司與易安迪公司的激烈競爭,以及爭奪全球柴油機車市場的領導地位奠定了基礎。

開發背景

從1930年代至1950年代初,通用電氣公司主要為北美市場提供小型調車柴油機車,而幹線柴油機車方面通用電氣公司並沒有向市場直接推出自己的產品,而是採用與美國機車公司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的方式,為美國機車公司的幹線柴油機車提供電傳動系統,通過結合兩家公司各自的優勢,與通用汽車旗下易安迪公司(EMD)展開競爭。1953年,通用電氣公司決定結束與美國機車公司的合作關係,正式涉足幹線柴油機車的市場。1954年,通用電氣公司試製了一組由四節獨立機車重聯連掛而成的UM20B型幹線柴油機車,並將其租借予伊利鐵路投入為期約五年的試運行。

1956年6月,通用電氣公司向市場推出第一款「通用」系列柴油機車(Universal series)--UD18型柴油機車。這款機車的主要競爭對象是易安迪的GP7、GP9型柴油機車,機車裝載一台12氣缸、1800馬力的FDL12型柴油機,並且與競爭對手一樣採用單司機室外走廊式車體結構。通用電氣公司首先試製了兩台UD18型柴油機車作為樣板機車,但美國本土的鐵路公司對此沒有太大興趣,反而卻吸引到來自墨西哥國營鐵路的訂單。繼UD18型柴油機車之後,通用電氣公司又陸續推出了U4B、U5B、U9B/C、U12B/C型柴油機車,主要出口至南美洲國家

與此同時,通用電氣公司也着手改良庫珀貝西默公司的四衝程柴油機(通用電氣公司與庫珀貝西默公司於1953年簽訂了合作協議,通用電氣公司可自行對FVBL系列柴油機作進一步開發)。1958年9月,通用電氣公司完成試製第一台16氣缸、2400馬力的FDL16型柴油機,為日後7FDL系列大功率柴油機的發展拉開了序幕。1959年4月,首兩台裝用FDL16型柴油機的幹線柴油機車原型車在賓夕法尼亞州的伊利工廠落成,這兩台機車原本計劃作為向海外市場推銷的樣板機車,通用電氣公司當時稱之為XP24型柴油機車。

這款機車出現後成為當時美國國內單機功率最大的四軸柴油機車,車體外形與UD18型柴油機車一樣採用單司機室外走廊式車體結構,並且還採用了模塊化電子控制系統、防滑行防空轉系統、中央空氣濾清系統等嶄新技術,「U艇」(U-Boats)的綽號亦由此而來。FDL16型柴油機是一種16氣缸、四衝程、水冷式、渦輪增壓的V型中速柴油機,在U25B型柴油機車上的額定功率為2500馬力,氣缸直徑為9英寸(228.6毫米),活塞行程為10.5英寸(266.7毫米)。U25B型柴油機車使用直-直流電傳動裝置,柴油機直接驅動一台GT-598型直流牽引發電機,並將發出的直流電供給四台並聯的GE-752型串勵直流牽引電動機。

由於不少美國的鐵路公司對此表現出興趣,通用電氣公司為了便於打入美國本土市場,於1960年將這款機車改稱為U25B型柴油機車,其中「U」代表「通用」系列、「25」代表單節功率為2500馬力、「B」代表機車軸式為Bo-Bo。1961年,首批四台U25B型柴油機車交付聖路易斯-舊金山鐵路(St. Louis-San Francisco Railway)。此後,聯合太平洋鐵路賓夕法尼亞鐵路、南太平洋鐵路、紐約中央鐵路、岩島鐵路、切薩皮克與俄亥俄鐵路等鐵路公司陸續訂購了更多的U25B型柴油機車,還有一些公司訂購了六軸版本的U25C型柴油機車。至1966年2月停產為止,通用電氣公司共生產了478台U25B型柴油機車(包括最初的兩台原型車)。同級的後繼產品為U28B型柴油機車[2]

視頻

U25B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2005年的蒸汽機車!由前進型蒸汽機車,牽引25B型客車的運作!
柴油機車列車時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