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UM20B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UM20B型柴油機車是由美國通用電氣公司[1]研製的一種柴油機車,也是通用電氣公司為試水幹線柴油機車市場而試製的實驗性車型。

開發背景

通用電氣公司是電力傳動柴油機車的發明者,早於1917年就研製出第一台電傳動柴油機車。從1930年代至1950年代初,由於小型調車柴油機車在北美洲的需求日益增長,通用電氣公司開發了多款十分成功的調車柴油機車,例如44噸調車機車和70噸調車機車等,柴油機裝車功率範圍約300馬力至600馬力。而幹線柴油機車方面,通用電氣公司並沒有向市場直接推出自己的產品,而是採用與美國機車公司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的方式,為美國機車公司的幹線柴油機車提供電傳動系統,例如DL-109型柴油機車和FA系列柴油機車,通過結合兩家公司各自的優勢,與通用汽車旗下易安迪公司(EMD)展開競爭。

1953年,由於經營理念和投標決定上分歧,通用電氣公司決定結束與美國機車公司的合作關係,正式涉足幹線柴油機車的市場。1954年,通用電氣公司試製的首台幹線柴油機車在賓夕法尼亞州的伊利工廠落成,這是一組由四節獨立機車重聯連掛而成的幹線柴油機車,這組機車由"A+B"和"C+D"兩個單元組成,每個單元的其中一節機車設有司機室。由於通用電氣公司之前曾經與美國機車公司合作設計柴油機車,因此這組機車的車體外形亦和FA系列柴油機車十分相似。每節機車裝有一台庫珀貝西默製造的四衝程柴油機,機車出廠時兩個單元分別裝載兩種柴油機以作試驗,其中"A+B"兩節機車裝載12氣缸、1600馬力的FVBL-12型柴油機,"C+D"兩節機車裝載8氣缸、1200馬力的FVBL-8型柴油機[2]

運用歷史

1954年至1959年間,這組柴油機車由通用電氣公司租借予伊利鐵路,以750號機車的名義在霍內爾(Hornell)至馬里恩(Marion)之間投入試運行,機車在這段時間的運行里程超過一百萬英里,為柴油機和電傳動系統的改進累積了大量經驗,為後繼的U25B型柴油機車乃至整個"通用"系列柴油機車奠定了技術基礎。機車完成試運行後返回通用電氣公司的伊利工廠進行改造,改裝功率增大至2000馬力的FVBL-12T型柴油機,UM20B型柴油機車因而得名,其中「U」代表「通用"系列(Universal Series)、「M」代表改良型(Modified)、「20」代表單節功率為2000馬力、「B」代表機車軸式為Bo-Bo。而從機車上拆下來的舊柴油機則用作進一步的試驗,其中一台柴油機被送往庫珀貝西默公司位於俄亥俄州弗農山的工廠。完成改造後的機車於1959年10月21日售予聯合太平洋鐵路,四節機車分別獲得620、620B、621、621B的編號,這組柴油機車一直服役到1963年,才被新一代的U50型柴油機車取代。

除此之外,通用電氣公司授權澳洲戈尼南公司生產的新南威爾士43型柴油機車,其車體和傳動裝置也是以UM20B型柴油機車作為基礎。

視頻

UM20B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機車柴油機噴油泵
實拍:柴油機車內部構造原來是這個樣子,又長見識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