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TEM1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EM1型柴油機車(俄語:ТЭМ1)是蘇聯鐵路的調車柴油機車車型之一,由布良斯克機械製造廠設計製造,1958年至1968年間生產了超過1900台[1]

發展歷史

蘇聯衛國戰爭結束後,哈爾科夫運輸機械製造廠通過參考從美國引進的Da型柴油機車,於1947年成功研製了TE1型柴油機車,成為蘇聯鐵路史上第一種投入大批量生產的柴油機車。1947年,TE1型柴油機車在莫斯科的柳布利諾編組站(Люблино-Сортировочное)進行調車作業試驗,以驗證TE1型機車替換EU型蒸汽機車擔當調車機車的可行性。試驗結果顯示了柴油機車的巨大優勢,其調車作業效率比蒸汽機車提高20~40%,而燃料及維護費用下降了50~70%。其後,塔什干鐵路運輸工程學院(ТИИЖТ)使用一台TE1型機車繼續進行對柴油調車機車的研究,研究結論和之前還是相同,作業效率比蒸汽機車提高了50%,並能節省五分之四的燃料費用,每小時的運行成本減少35~40%;該研究還認為,由於TE1型柴油機車並非專門按調車機車的需要而設計,因此柴油機車作為調車機車方面尚有更大的潛力。

1958年,布良斯克機械製造廠在TE1、TE3型柴油機車的基礎上,研製了TEM1型調車柴油機車。TEM1型柴油機車沿用了與TE1型機車相同的車體結構、牽引發電機和其他輔助設備,並採用了經過改進的2D50型柴油機,而走行部結構包括轉向架及牽引電動機均與TE3型機車相同。因此,TEM1型機車實際上是TE1、TE3型機車的混合體,機車絕大部分零部件均能夠通用,不僅有利於減少設計工序和快速投入生產,亦使機務部門的維護工作更為方便。至1968年,布良斯克機械製造廠停產了TEM1型機車,並轉產新一代的TEM2型柴油機車[2]

視頻

TEM1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機車柴油機噴油泵
調車機車TEM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