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STAND BY ME 哆啦A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STAND BY ME 哆啦A夢
圖片來自athena77

STAND BY ME 哆啦A夢是一部紀念《哆啦A夢》作者藤子·F·不二雄誕辰80週年的系列首部3D電影,於2014年8月8日在日本上映,內容結合了原著漫畫:《從未來之國千里迢迢而來;來自未來的機器貓》、《蛋中的靜香》、《靜香!再見!》、《雪山上的浪漫史》、《大雄的結婚前夜》、《再見哆啦A夢》和《哆啦A夢回來了》等篇目的經典劇情,由《永遠的三丁目的夕陽》系列與《永遠的0》編劇山崎貴執筆,由《麻吉妖怪島導演八木龍一山崎貴共同執導。

在2014年10月24日舉行的東京國際電影節上,本片的英語配音版首次上映[1]。續集《STAND BY ME 哆啦A夢 2》預定於2020年8月7日在日本上映。

本電影既是香港多年來聲演多啦A夢的資深配音員林保全的遺作,亦是第四代胖虎配音員陳卓智暫別無綫電視前的最後作品。

劇情

本片劇情結合了原作中《從未來之國千里迢迢而來》、《蛋中的靜香》、《靜香!再見!》、《雪山上的浪漫史》、《大雄的結婚前夜》、《再見哆啦A夢》和《哆啦A夢回來了》等篇目的經典劇情。

住在日本東京都練馬區月見台茫原的小學四年級生野比大雄,不僅由於懶惰而學習成績差,還總是被同學剛田武(胖虎)和骨川小夫欺負。他的玄孫野比世修有一天晚上從22世紀(2136年)來探望他,還給他帶來了機器貓哆啦A夢。世修透露如果曾曾祖父(高祖父)大雄繼續這樣下去,會引發禍害數代的災難性後果:他將會娶胖虎妹妹胖妺,找不到工作自己開私人公司,卻因大火被毀倒閉,並欠下到玄孫一代都還不完的巨額債務。為了改變家族命運,世修才派遣哆啦A夢前來幫助大雄。

電影原創了一段原漫畫沒有的設定以連接劇情:雖然哆啦A夢之前曾偕同世修暗中觀察,卻始終百般不願意幫助大雄。世修為防止他返回未來,按下哆啦A夢的鼻子安置了「強制服從指令」,只要試圖回去就會從鼻子開啟電流,直到幫助大雄成功獲得美好的未來生活。

哆啦A夢發現大雄暗戀同班同學源靜香已久,於是兩人決定試圖將原先結婚對象從胖妹改為靜香,認為這是現階段改變未來的最佳根本方法。一面借給大雄許多便利的道具協助改善他的生活,一面同時警告他不要太過依賴道具。雖說大雄的狀況確實得到相當地改善,不過靜香跟同班的資優生出木杉英才原先就相處得很好,經歷「先入為主蛋事件」後反而感情升溫。事件源於大雄為免出木杉得到靜香的心,哆啦A夢便拿出這個道具,但實際上不太贊成使用,因為道具效果強到幾乎無人抗拒,但大雄還是執意為之,陰錯陽差之下,不僅誤讓胖虎愛上小夫,甚至讓靜香愛上了出木杉。

後來,大雄決定勤奮學習,爭取趕上出木杉,可惜因溫習錯了科目而在測驗時拿0分。大雄認為自己太沒用,若娶了靜香將使她一生困苦,便採取各種手段斷絕和她的關係,最後甚至服用讓任何人討厭自己的道具以避免靜香接近。然而趕到大雄家的靜香,克服道具的惡臭而救下大雄。哆啦A夢透露這是大雄和靜香發展關係,最終步入婚姻殿堂所邁出的第一步。

看到年長的大雄因病拒絕了靜香登山的邀請,讓她深陷困境,年輕的大雄決定拯救在暴風雪中跟大隊散開的年長的靜香。他努力幫助靜香脫險卻幫倒忙,但這樣做反倒讓靜香覺得之前對大雄生氣太過冷酷,說答應大雄先前的求婚後就昏迷了。大雄背起靜香去尋找任意門,卻滾下山坡把腳給扭傷,眼鏡也不見了,只好試圖將這記憶傳送給年長的自己,方法果然奏效,年長的大雄及時出現救出二人。大雄後因為好奇想去看自己娶靜香的一天,但哆啦A夢卻弄錯時間,跑到了結婚前一天。但他聽到靜香父親也接受女兒出嫁及對大雄留下好評後,他們就放心的回到原本的時代。

大雄的未來已經變好,並用竹蜻蜓衝向高空大喊好幸福,這使得哆啦A夢的返回程序啟動,命令他在48小時內返回未來。大雄注意到哆啦A夢因擔心自己而捨不得離開,於是與胖虎展開了殘酷的搏鬥,以證明沒有哆啦A夢也能保護好自己。對大雄的執着感到驚恐的胖虎終於宣佈投降,哆啦A夢含淚在離開的前一天把傷痕纍纍的大雄帶回家,然後默默地離開了。

愚人節當天,胖虎捉弄大雄,讓他誤以為哆啦A夢回來了。憤怒中的大雄喝下了哆啦A夢臨走前留給他的藥水「謊言800」,這道具會使大雄說的謊言成真。完成了對小夫和胖虎的復仇後,大雄回到家裡,感嘆「哆啦A夢再也不會回來了」,但讓他驚訝的是,哆啦A夢在藥水的作用下突然回來。重逢的兩個人相互擁抱,流下了幸福的淚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