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SPICA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SPICA(Space Infra-Red Telescope for Cosmology and Astrophysics,即宇宙學與天體物理空間紅外望遠鏡的縮寫)[1]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歐洲空間局的合作項目,它將取代AKARI紅外望遠鏡,成為新一代的中遠紅外波段望遠鏡。SPICA將和以近中紅外波段為主要觀測區間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在紅外太空觀測項目中形成互補之勢。

SPICA計劃在2009年仍然處於會議討論階段。預計SPICA將在2017年由日本H-2A運載火箭發射升空,並與JWST一樣放置於地球背向太陽的後面150萬千米的第二拉格朗日點

構造和設備

SPICA採用口徑3.5米的單鏡面反射望遠鏡,主鏡將採用碳化硅材料,並可能加入碳纖維以增加鏡面的韌性。此外,SPICA將不攜帶製冷劑,而是和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一樣完全依靠被動製冷(即在太空中自然冷卻)和機械製冷的方式。使用碳化硅和不攜帶製冷劑兩種設計將減輕望遠鏡的重量。目前估計SPICA的發射重量為2,600千克 。

SPICA的觀測設備有:

  • SAFARI:工作波段在35-210微米的攝譜儀,同時也可以作為遠紅外相機(由歐洲太空總署提供),用於拍攝天體的紅外光譜
  • 星冕儀:工作波段在5-20微米的星冕儀,可以觀看明亮天體附近的暗弱目標,用於尋找太陽系外行星
  • 工作波段在4-40微米的高分辨率攝譜儀;
  • 工作波段在10-100微米的低分辨率攝譜儀;

詹姆斯·韋伯空間望遠鏡

詹姆斯·韋伯空間望遠鏡是計劃中的紅外線太空望遠鏡,原計劃耗費5億美元並於2007年發射升空。但由於各種原因,導致項目嚴重超支,發射時間數次推遲,最新預估總耗費高達96.6億美元,發射時間改為2021年3月30日。2019年8月28日NASA表示該望遠鏡首次組裝完畢[2]。它是歐洲空間局和美國宇航局的共用計劃。這是哈勃太空望遠鏡斯皮策太空望遠鏡的後繼計劃。它擁有一個直徑6.5米(21 英尺),分割成18面鏡片的主鏡,放置於太陽地球的第二拉格朗日點。不像哈勃空間望遠鏡那樣圍繞地球上空旋轉,詹姆斯·韋伯空間望遠鏡飄蕩在地球背向太陽的後面150萬公里的太空。一個大型遮陽板將保持它的鏡片和四個科學儀器低於50 K(−220 °C;−370 °F)。

任務

SPICA的任務顧名思義就是在宇宙學天體物理領域進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具體內容為:

  • 恆星和行星系的誕生和演化。

視頻

SPICA 相關視頻

詹姆斯 韋伯 望遠鏡的威力
哈勃太空望遠鏡的發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