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On Your Mark實驗劇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On Your Mark實驗劇場
圖片來自xuite

ON YOUR MARK Ghibli實驗劇場》(On Your Mark ジブリ実験劇場),簡稱"ON YOUR MARK",是由宮崎駿在1995年為日本雙人組合樂隊恰克與飛鳥的同名歌曲製作的音樂短片。整個影片全長6分48秒,除了音樂原聲、一些聲效以外沒有再進行任何配音。被安排在吉卜力工作室另一作品《心之谷》片頭前,於1995年7月15日在日本的電影院中合併上映。

劇情簡介

ON YOUR MARK是一部科幻作品。宮崎駿在劇情的設計上並未有完全結合歌詞的意義[1],而是結合了自己的理解和願望設計了整個故事。影片被設定在受嚴重核污染災害的未來,人類隱蔽在封閉的地下城市得以存活。故事的主角是兩位心地善良的警察,在一次圍剿邪教組織基地的過程中,無意中發現了被該組織監禁的一名帶有白色翅膀、外形像是「天使」的少女[2]。短暫的相處後少女被安全部門扣押並很快成了研究的對象,而受到內心觸動的兩位警官決定冒着生命危險營救這名少女。

拍攝手法

影片採用了倒敘等手法拍攝,利用假想或是平行世界的設計,並提供了四個完全不同的結局。從拯救出少女開始逃亡產生情節的分歧點。

分歧點在一分半鐘時少女被發現倒地。

在第一個結局中,兩位主角直接放少女出外飛走。

第二個是個結局是由頭重覆戰鬥並發現少女倒地,少女雖然回復意識,但隨即暈倒並被相信死亡被裝進屍體袋中。

第三個結局是在第二個結局後,警官不相信少女死了,而查出被非法扣留而冒險帶其逃走,但被從天橋擊毀的主角所乘的普通汽車逐漸墜入深谷,兩名警官深知自己生還無望,用盡了最後的力氣幫助天使展開翅膀逃離,具有相當的悲劇色彩。

而在五分鐘時鏡頭切換,從分歧點產生了第個四新的結局,他們所乘的不是汽車而是在科幻片中常見的飛行車,並順利逃離的城市來到地面,最終把天使送上了天空,與第三個結局相反或算是第一個結局的完整版。

含義及影響

對於《ON YOUR MARK》內容,宮崎駿自評這是一部充滿暗示內容、暗號的作品,而關於女主角是否真為一名天使或是普通鳥人則憑觀眾自行決定。

而如同宮崎駿的大多數作品,《ON YOUR MARK》則被普遍認為是具有環保主題,或是對人類未來進行反思的作品。片中所出現的核輻射污染、邪教組織等問題,被認為是參考了1986年的切爾諾貝利核事故並受到了影片製作前夕發生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的影響(時間發生在影片開始製作前不久的3月,宮崎駿解釋說是巧合)[3]。也有人認為這部片子帶有宮崎駿自我反省,對從《風之谷》以來的思想變化進行總結的作品。而日本作家「御宅之王」岡田斗司夫則認為這是目睹一場殺戮的警官所幻想出的逃避現實內容,劇中有翼少女在開頭襲擊的場面即被殺死,而劇情結尾處兩名警官開車時突然急轉彎停下來是因為遭受到外頭放射線照射、及污染大氣而死亡的另類解釋。

同時由於影片的實驗性質,片中所使用一些當時領先的CG技術也備受日本業界和觀眾的矚目。

參考文獻

  1. 歌詞的中文大意翻譯. 2001年2月8日 [2007年11月18日] (中文). 
  2. Ryoko Toyama. Miyazaki interview about On Your Mark. Animage. 1995年9月 [2007年11月18日] (英語). 
  3. Pam Gossin, Marc Hairston. 德州大學對日漫,《風之谷》及《ON YOUR MARK》的課堂講解的翻譯. totoroclub.net. 1999年 [2007年11月18日] (中文(簡體)‎). [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