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切爾諾貝利核事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切爾諾貝利核事故或簡稱切爾諾貝利事件,又譯切爾諾貝利核事故,是1986年4月26日於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普里皮亞季市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發生的核反應堆破裂事故。該事故是歷史上最嚴重的核電事故,也是首例被國際核事件分級表[1]評為最高第七級事件的特大事故。事故的主因為反應堆進行緊急停機後的後備供電測試時,因操作人員的訓練不足,最終使功率急劇增加,破壞反應堆。與早期各國核反應堆類似,RBMK-1000缺乏嚴重意外下的多重防護措施,設計缺陷使大量的輻射物質被釋放到環境中。最初發生的蒸氣爆炸導致兩人死亡,往後絕大部分受害者的病因及死因都歸咎於事故中釋放的高能輻射,然而輻射塵少量放射導致的影響依舊爭論不休。

歷史

1986年4月26日凌晨1時23分47秒(UTC+3),前蘇聯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普里皮亞季鄰近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第四號反應堆發生爆炸。連續的爆炸引發大火併釋放大量高能量輻射物質到大氣層,這些輻射性塵埃覆蓋了大面積區域。這次災難所釋放出的輻射劑量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廣島原子彈爆炸的400倍以上。被核能輻射塵污染的雲層飄往眾多地區,包括前蘇聯西部的部分地區、西歐東歐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不列顛群島和北美東部部分地區。此外,烏克蘭白俄羅斯俄羅斯境內均受到嚴重的核污染,超過336,000名的居民被迫撤離。前蘇聯官方的報告表示,約60%受到輻射塵污染的地區皆位於白俄羅斯境內。經濟上,這場災難總共損失大概兩千億美元(已計算通貨膨脹),是近代歷史中代價最大的災難。

這次意外引起了全世界對於前蘇聯核電工業上的核能安全顧慮,並減緩了一系列的核電工程進度。同時,此事件令前蘇聯政府的訊息公布更趨透明化。蘇聯解體後的獨聯體及各獨立國家,包括俄羅斯聯邦、烏克蘭、白俄羅斯,至今仍為切爾諾貝利事件所遺留下來的污染問題付出極大的代價,以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為中心半徑30公里內的大片烏克蘭和白俄羅斯領土至今仍被兩國政府列為管制區。此次事故對當地乃至全球生態造成了難以想像的負面影響,僅事件所造成的死亡人數就因多種原因難以精確計算,其中前蘇聯時期的刻意隱瞞,使得統計工作變得非常困難。事實上,前蘇聯當局在事件發生後不久,就禁止醫生在死亡證明文件上提及「放射線」的死因事實。 由國際原子能總署和世界衛生組織所主導的切爾諾貝利論壇在2005年所提出的切爾諾貝利事件報告中,共56人死亡(47名救災人員,9名罹患甲狀腺癌的兒童),並估算暴露在高度輻射物質下的大約60萬人中,將額外有4,000人將死於癌症。此數據包括已診斷出的4,000名兒童甲狀腺癌將造成的死亡數字(依據白俄羅斯的經驗,此癌存活率接近99%)。綠色和平組織所估計的總傷亡人數是93,000人,但引用在一份最新出爐的報告中的數據指出發生在白俄羅斯、俄羅斯聯邦及烏克蘭單獨事件在1990年到2004年間可能已經造成20萬起的額外死亡 [2],但此數字來源並非來自經過同儕審查的學術論文。儘管疏散區域和某些限制地區還有些管制,但是大多數的受影響區域已經被認為可以安全地居住和進行經濟活動,針對此地附近的廢棄都市進行「輻射觀光」的金額還在逐步成長。

視頻

切爾諾貝利核事故 相關視頻

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到底有多恐怖,看完後我毛骨悚然
切爾諾貝利核事故!3D還原全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