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ZJ型廬山號柴油動車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NZJ型廬山號柴油動車組原圖鏈接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NZJ型廬山號柴油動車組是中國鐵路的柴油動車組車型之一,由唐山機車車輛廠設計生產,列車採用「二動二拖」4輛編組、康明斯柴油機西門子公司直流調速裝置,1998年至1999年間共生產了2組並交付南昌鐵路局使用。

發展歷史

研製

1990年代中期起,中國鐵路客運面對高速公路的挑戰,短途城際客流大幅下降。為了與高速公路爭奪中短途旅客運輸市場,唐山機車車輛廠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科技司、中國鐵路機車車輛工業總公司的支持下,於1996年開始着手研製新型柴油動車組,以適應城市間短途旅行的需要。1997年4月,唐山機車車輛廠首先推出柴油動車組的雛形產品,研製了電傳動自行內燃公務動車,配屬哈爾濱鐵路局使用。此後,公務動車項目組設計人員轉入雙層柴油動車組的研製。為了滿足不同用戶的需要,列車採用「兩動兩拖」固定編組、交—直流電傳動方式,最高運營速度為120公里/小時,列車被定型為NZJ型。

運用

唐山機車車輛廠於1998年5月完成試製首列雙層柴油動車組;同月22日至23日,列車由鐵道部科學研究院京秦鐵路京承鐵路進行了動力學性能、安全評估等試驗,最高試驗速度達到137公里/小時。1998年5月29日,列車在唐山舉行了出廠典禮;6月5日交付南昌鐵路局。1998年6月18日,被命名為「廬山號」的NZJ型柴油動車組正式投入運營[1],擔當南昌九江城際列車,單程運行時間1個半小時;唐山機車車輛廠於1999年11月又向南昌鐵路局交付了第二組NZJ型柴油動車組。然而由於列車研製、試驗時間較短,列車投入運用後陸續暴露出各種問題,可靠性很差。當時南昌鐵路局只向唐山機車車輛廠支付了40%(約2400萬)的費用,剩餘部分因質量問題後來一直未支付。1999年,南昌鐵路局引進四方機車車輛廠研製的NYJ1型柴油動車組後,NZJ型柴油動車組逐步減少了運用,主要用於春運、暑運期間擔當江西省內中短途快速列車。至2005年,NZJ型柴油動車組仍擔當南昌至玉山(N621/622次)、南昌至景德鎮(N629/630次)列車。

2006年後,NZJ型柴油動車組停運並封存於南昌車輛段。2011年8月,南昌鐵路局通過中國鐵路採購網在網上發布了報廢車輛招標公告,出售兩組NZJ型柴油動車組;同年年底兩組列車被拆解[2]

衍生車型

在NZJ型柴油動車組基礎上,唐山機車車輛廠於2005年為昆明鐵路局設計製造了一組雙層柴油動車組,作為軌道檢查車使用。列車總體結構與NZJ型柴油動車組基本相同,仍採用4輛編組和康明斯柴油機,設有雙層軟臥車、雙層硬臥車、雙層硬座車三種車廂。

視頻

NZJ型廬山號柴油動車組 相關視頻

外號大白貓的NZJ2神州號雙層動車組,見過的人不多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