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KV-1坦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KV-1坦克
圖片來自搜狐

KV-1坦克 (Клим Ворошилов-1),是蘇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主力重型坦克KV系列第一型,以蘇聯國防人民委員會委員——克里門特·伏羅希洛夫元帥命名。KV坦克系列以它們的厚重裝甲為名;德國進攻蘇聯時,KV坦克是少數同時能抵擋37和50毫米口徑反坦克砲的坦克。在德國的巴巴羅薩行動[1] 以前,蘇聯的22000輛坦克中約有500輛KV-1坦克服役。隨著KV-1坦克的成功,蘇聯相繼研發了它的改良版:KV-2KV-85和諸多衍生型。

發展

KV-1是由伏羅希洛夫的女婿—科廷(Zhozef Kotin)和耶莫雷耶夫(Vladimir Yermolaev)於基洛夫工廠所研製,將之前的多砲塔坦克——SMK戰車改採用單砲塔和寬履帶進行改良。

1939年2月,設計工作展開;

同年4月,國防委員會通過其全尺寸的實體模型;

同年9月,成品便在紅軍的參謀幕僚前進行展示;

同年12月29日與T-34被列制式裝備;

1940年2月,量產開始,當年便生產了243輛。之後有一戰車排的KV-1原型車與T-100坦克和SMK坦克被派往冬季戰爭對抗芬蘭軍隊。

在冬季戰爭中,芬軍對KV-1原型車的厚重裝甲難以擊破,且機動性佳;而SMK和T-100則是常發生履帶被炸斷、砲塔故障等問題。KV-1使用許多SMK坦克的設計,如傳動、懸掛裝置等,原先預計採用 76.2 毫米和 45 毫米主砲,最後卻只用 76.2 毫米一座、配有12個獨立負重輪和扭桿連結的懸掛裝置,和砲塔前 90 毫米、側面 75 毫米、車身 90 毫米的厚重裝甲,重要的是,採用寬履帶的KV-1分散了重量,能夠過得了許多原本會被壓壞的木橋。但KV-1的缺點是早期的離合器和傳動器協調性差,換檔時需要先停車,乘員艙又視野狹小、缺乏無線電,影響其作戰能力。

蘇德戰爭開始後,KV-1坦克開始與德軍交鋒,到1941年6月時基洛夫工廠已生產了636輛。當時德軍主要使用的反坦克砲坦克砲都無法擊毀其90毫米厚的炮塔前部裝甲(後期前方裝甲還增加25mm裝甲板至100毫米),對德軍震懾力強,因而開發其他如KV-1S、SU-152等衍生車;相較之下,SMK、T-35等重型多砲塔坦克常因故障而停駛,被視為阻礙道路交通的一大問題,甚至故障數量比被德軍擊毀者還多。

隨著德軍進逼列寧格勒,基洛夫工廠遂進行撤離,而於1941年改由車里雅賓斯克牽引車廠接手生產。而撤到車里雅賓斯克的基洛夫工廠和車里雅賓斯克牽引車廠合併,再加上其他撤到該處的工業,組成一生產複合體——「坦克格勒」(Tankograd,戰車城之意),並一度為蘇聯在戰爭時期所剩下的唯一一個製造重戰車及重自走砲的生產機構。

到了後期,由於裝甲的強化,重量也成為KV-1的主要缺點,雖然不斷更換離合器、新型的砲塔、較長的砲管,並將部分裝甲的焊接部份改成鑄造式,它的可靠性還是不如中坦克T-34,於是KV-1的生產開始被轉移,KV系列的其他坦克亦如此。同時,也因為不敵四號坦克的強化型、虎式坦克、新型反坦克砲、豹式坦克,壓縮了KV-1的威脅能力,蘇軍因此開始開發新型的重型坦克——IS-1坦克,用以取代KV系列。

變形

KV-1 1939年型

從1939年12月開始生產,主炮為 76 毫米的L-11坦克砲,裝甲厚達 75 毫米。原先車身前面沒有架設機槍,僅有手槍口,但在後期裝備L-11坦克砲的生產車也裝設了機槍。

KV-1 1940年型

自1940年後半開始生產。主炮為 76 毫米的F-32坦克砲,裝甲初期 75 毫米,後期提昇至 90 毫米,砲塔更換為新型砲塔,砲塔前頭還設計使敵軍跳彈的造型;主要用來對抗德軍的入侵。

KV-1E

增加了35毫米外接裝甲的1940年型。由於過重,以後的型號直接加厚基礎裝甲。

KV-1 1941年型

從1941年7月開始生產的型號。主炮為76.2毫米的ZiS-5(有部分裝備的是T-34的F-34)坦克炮,炮塔得到加厚,並開始採用鑄造工藝生產。

KV-1 1942年型

主炮依然是ZiS-5,但車身和炮塔的整體裝甲都得到了加厚。另外還更換了發動機。

KV-1S

KV-1S重型戰車

在1942年型的基礎上發展的輕量化版本。以犧牲裝甲為代價,獲得了大幅提高的機動性,也換裝了更新、更小的鑄造砲塔,但火力並沒有太大提升。採用的新式炮塔上有專用的觀察裝置。

KV-1A

德軍對1940年型的稱呼。亦有說法指是使用焊接炮塔的各種型號。

KV-1B

德軍對KV-1E,或者1941年型的稱呼。

KV-1C

德軍對1942年型的稱呼。亦有說法指是使用鑄造炮塔的型號。

Pz.Kpfw.KV-1 753(r)

德軍繳獲並正式使用的KV-1。有一些換裝了四號坦克F2型所使用的7.5cmKwK40/L43火炮。

乘員

沒有專業裝填手。

  • 車長兼職裝填手,
  • 炮手
  • 駕駛員
  • 輔助駕駛員兼機械師
  • 無線電員兼前機槍手

參考文獻

  1. 巴巴羅薩行動,關鍵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