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JAS 39獅鷲戰鬥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JAS 39獅鷲戰鬥機
圖片來自ettoday

JAS 39「鷹獅」瑞典語JAS 39 Gripen,中文又譯「獅鷲」)是一款由瑞典紳寶集團研製的第四代戰機,JAS 39具有多功能、高適應性特點,這關鍵在於先進科技與有效的人機工程相配合。輕巧而結實的結構(有1/4的複合材料),三角翼設計,人工強化與全天候線傳飛控的飛行操縱,包含後燃器的發動機RM12(GEF404),高性能的輕型的雷達及其它系統,都以適于飛行員操作的方式結合在一起。

目前JAS-39已服役於瑞典捷克匈牙利南非泰國空軍,並正於巴西空軍中成軍。

開發過程

JAS-39作為Saab 37 Viggen[1] 的後繼型機種於1980年開發開始,1981年機體的初期提案於翌年得到政府審核通過、試驗機5架與量産型30架的開發契約簽訂。

JAS-39的試驗一號機於1988年12月9日的第一次飛行升空。試驗一號機於1989年2月3日的試驗飛行中因線傳飛控的缺陷導致飛行員導生震盪(PIO¹)發生,著地失敗。試驗一號機嚴重破損,JAS-39A量産型一號機因此轉為試驗使用。在1992年第一次飛行成功後。量産型2號機-實際上的量産初號機於1993年的第一次飛行、爾後機體發生與試驗型一號機相同的線性飛控缺陷於同年8月8日墜落,JAS-39的軟體改進的必要導致生産計畫的大幅延遲。1995年就要編成的第一個飛行隊足足延遲了一年直到1996年才達成。複座型的JAS-39B於1996年第一次飛行升空。

概要

JAS-39的JAS縮寫為瑞典語中的Jakt(對空戰鬥)Attack(對地攻撃)Spaning(偵察)的縮寫、由以上文字可見JAS 39為一戰鬥、攻撃、偵察兼具的Multirole Aircraft(多功能戰鬥機)。達成機體的大小被分為輕型戰鬥機、續航距離的妥協、汰換運用上的容易性與高效能低價位的實現。是瑞典空軍用來接替汰換Saab 37 Viggen的戰機。

構造

JAS-39由鴨型翼(前翼)與三角翼組合而成近距耦合鴨式布局,繼承了Saab 37 Viggen的氣動型式,結構上廣泛採用複合材料,主翼爲切尖三角翼帶前緣襟翼和前緣鋸齒,全動前翼位於矩形進氣道的兩側,無水平尾翼。機翼和前翼的前緣後掠角分別爲45°和43°。該機能在所有高度上實現超音速飛行,並在短場起降上取得最大的效率。

可收放前三點式的主起落架爲單輪式,向前收入機艙;可轉向前起落架爲雙輪式,向後收入機身下部。機輪和輪胎有碳圓盤剎車及防滑裝置。採用帶有覆面層隔板的楔形進氣道。機身內裝自封式主油箱和集油油箱,採用燃油綜合管理系統控制。

JAS-39採用座椅向後傾斜28°,類似美製F-16,使駕駛員可承受更大G力。水滴狀座艙蓋及單片式曲面風擋玻璃。主要機載設備有PS-50/A多功能脈衝都卜勒雷達,具有目標搜索/截獲和地面檢視/攻擊能力。D80中央電腦系統,3條STD1553B數據匯流排,雷射慣性導航系統和雷達高度表,EP17座艙電子顯示系統,以及先進的電子反制系統等。EP17包括一台衍射光學抬頭顯示器、三台儀錶顯示器、一台FD5040錄像錄影機,以及少量備用常規儀錶組成。

PS-05/A多工模式脈衝都卜勒雷達和前視紅外線設備莢艙組成了JAS-39的偵測系統。紅外線前視外掛莢艙掛在發動機右側進氣道下方,夜間和執行偵察任務時,通過駕駛艙右側地面顯示器上顯示目標熱視圖像。空戰時,探測系統負責目標搜索,在遠距離內跟蹤數個目標,在近距離內廣角快速掃瞄及鎖定,控制飛彈和機炮射擊。對地攻擊時,該系統探測海面及地面上的目標,繪製高分辨率地圖,控制飛彈和其它攻擊武器的發射,同時規避障礙和導航。該脈衝都卜勒雷達的功能遠遠超過以往的瑞典戰鬥機雷達,而且體積只有以往型號的60%。

動力裝置爲一台GE通用電器公司和VOLVO航空發動機公司聯合研製的RM12(F404J)渦輪扇發動機,淨推力爲54KN,後燃器推力爲80.5KN。武器包括內置的1門27毫米「Mauser」自動式機炮。機上共有7個外掛點,翼尖2個可掛AIM-9L「響尾蛇」紅外線追熱空對空飛彈,每個翼下的2個掛架和機身中線上的1個掛架可掛裝短距和中距空對空飛彈,如Rb47、魔術飛彈以及AIM-120等。

年表

  • 1980年:開發開始
  • 1982年:整體構型確定,瑞典政府下達原型機訂單
  • 1988年12月9日:原型機試飛
  • 1989年2月3日:1號原型機失控墜毀
  • 1993年3月4日:量產型1號機(39-101)試飛
  • 1993年:量產型2號機試飛
  • 1993年8月18日:量產型2號機墜毀
  • 1996年:配發瑞典空軍作戰單位
  • 1996年:鷹獅B型試飛

特點

冷戰期間,雖然瑞典的軍事力量建立在中立政策上,但面臨戰爭時位於北約華約前線,受到敵方的突襲機會很高。為了減低被突襲所受到的傷害,戰鬥機和機場的分佈採取分散在國土各處的措施,機庫則掩蔽在山洞之中,能夠在一般的高速公路上起飛。而高速公路必須有數公里的直線道可以作為跑道是非常少的。因此瑞典的戰鬥機具有短距離起降(STOL)的功能是必要的。因此,機庫掩蔽處的油、彈等獨立整備作業也是必要的、也要求高度的整備功能。

在獅鷲之前的瑞典戰鬥機,如Saab 37 Viggen,逆向噴射裝置(Thrust reversal)的使用使得他升降的跑道長度只需要500公尺就十分足夠,具有良好的STOL性能。但Viggen的重量都在10噸以上,在平常的高速公路上著陸前必須特別補強路面。

另一方面JAS-39,平常時起降必要的跑道距離約700公尺略比維京長。但本身重約6.5噸較為輕量化,高速公路上降落無須特別補強即可使用,因此可以使用的場所選擇非常多。

發展型

JAS-39為當初瑞典國內專用作為考量而建造。但是於90年代後期瑞典與英國航太合作開始進行JAS-39的外銷,為了滿足客戶的需求,瑞典將原先的JAS-39進行了整體強化,包括航電、機身結構、引擎皆進行更新;與原本構型外在最大差別為增加了軟管給油方式的空中加油裝置。這種新機型稱為JAS-39C/D,除了外銷客戶以外瑞典空軍也在使用者之列。

JAS-39 Demo:作為JAS-39C/D改良型JAS-39NG的先行實驗機,於2008年4月23日出廠,並於同年5月27日首飛成功。換裝F-414G發動機,相位陣列雷達,重新設計起落架,令載油量上升40%,同時機腹派龍增加到2個。於2009年1月21日,JAS-39 Demo首次進行1.2馬赫的超音速巡航

JAS-39NG:換裝F-414G發動機,後燃推力22,000 lbf,Ericsson PS-05/A MK5主動相位陣列雷達,提升航程/載油量,航電座艙現代化,採用一具大尺寸觸控彩色LCD,客戶可選購BAE Systems頭盔顯示器來取代HUD。整體航電設備與F-16E/F相當。

參考文獻

  1. SAAB_37戰鬥機,u-ca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