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IMAX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IMAX觀看影片效果震撼原圖鏈接來自 電影網 的圖片

IMAX(全稱:Image MAXimum),意指最大影像,為一種能夠放映比傳統底片更大和更高分辨率的電影放映系統。IMAX是大格式及需在特定場館播放的影像展示系統中最為成功的。

眾多IMAX系統中,有一種適合在傾斜的天文館圓頂播放的IMAX系統,稱為全天域電影

歷史

IMAX由三名加拿大人發明:Graeme Ferguson、Roman Kroitor及Robert Kerr。由於在1967年於蒙特利爾舉行的世界博覽會中,他們的多投影機式大銀幕投影系統出現不少技術問題,促使他們設計單投影機、單攝影機式的新系統。

首部IMAX電影於1970年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世界博覽會中播放,而長期的IMAX系統則於1971年在多倫多安裝。

在1974年於美國華盛頓州斯波坎舉行的世界博覽會中,美國館展出了一塊27.3 x 19.7米的巨型IMAX銀幕,觀眾向正前方觀看時,畫面足以充滿整個視界。共有5百萬人次觀看過,絕大部分觀眾認為它呈視了強烈的動感,少部分觀眾甚至產生暈船的現象。這個銀幕只展出了六個月,數年後,一塊標準尺寸的IMAX銀幕於Riverfront Park IMAX Theatre安裝,並使用至今[1]

首個半球形銀幕的IMAX電影院於1973年,在美國加里福尼亞州聖地牙哥Balboa Park的Ruben H. Fleet Space Theater and Science Center開幕。直至2003年5月,全球共有230間IMAX電影院,分布於34個國家,其中約半為商業電影院,另一半則為博物館等教育機構。

截至2015年10月,IMAX戲院在全球達到1000個影廳,分布在40個國家和地區。在發達的國家和地區,建造一個IMAX影院的成本是100萬美元至150萬美元。由於建造費用昂貴,電影院的投資者往往與電影發行商預先談好或者預先簽訂今後若干時期內的IMAX電影放映合同,然後才投資和動工興建IMAX影院。

影廳設計

IMAX的構造亦與普通電影院有很大分別[2]。由於畫面分辨率提高,觀眾可以更靠近銀幕,基本上IMAX設計為座位第一排至最後一排的長度均在一個銀幕的高度內(傳統影院座位跨度可達到8~12個銀幕倍數),但此設計不適用於部分數字IMAX、部分一般影廳改建之數字IMAX影廳。此外,座位傾斜度亦較大(在半球形銀幕的放映室可傾斜達23度),便觀眾能夠面向銀幕中心。

普遍認為IMAX銀幕為22米×16.1米(72英尺×53英尺),但可以在更大的銀幕播放。世界上最大的IMAX銀幕為悉尼達令港,銀幕為35.72米×29.57米(117英尺x97英尺)(已經拆除重新改造為IMAX 激光放映系統)。

IMAX數字、IMAX激光、新一代IMAX激光影廳銀幕尺寸根據場地實際情況建造。沒有統一銀幕尺寸標準,

視頻

IMAX 相關視頻

IMAX影廳 開場IMAX宣傳片
IMAX映前秀+倒計時 中文完整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