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IGR岩手銀河鐵道股份有限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IGR岩手銀河鐵道股份有限公司原圖鏈接來自 JR西日本 的圖片

IGR岩手銀河鐵道股份有限公司日語:アイジーアールいわて銀河鉄道/アイジーアールいわてぎんがてつどう IGR Iwate Ginga Tetsudō),簡稱為IGR岩手銀河鐵道,縮寫IGR,是一家總部設於岩手縣盛岡市的第三部門鐵路業者。2001年時成立的IGR岩手銀河鐵道主要的功能是為了承接由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1]轉移而來的東北本線盛岡至目時路段之經營,而由岩手縣與包括盛岡市在內的沿線各地方自治體政府共同出資,以第三部門方式營運的鐵路公司。除了鐵路運輸的本業之外,IGR岩手銀河鐵道也同時經營了像是旅行社(銀河鐵道觀光)與不動產中介及管理(IGR岩手銀河鐵道不動產)等關係事業

歷史

IGR的成立理由,可以追溯到東北新幹線盛岡至八戶間路段的通車。根據日本的新幹線相關法規,新設的新幹線路線在通車之後,原本與其平行的在來線路線(稱為「並行在來線」)不可因此而廢線,而是必須轉移給地方政府以第三部門企業的型態持續經營,以確保當地居民的交通便利。東北新幹線盛岡與八戶間路段通車之後,對應的東北本線部分路段即由原本經營的JR東日本釋放而出,轉移給沿途的岩手與青森兩縣經營。其中位在岩手縣境內的盛岡至目時之間路段,由岩手縣所成立的IGR接手經營,並改名為「岩手銀河鐵道線」。而目時到青森間、位於青森縣境內的路段,則是由青森縣成立的青森鐵道(青い森鉄道)負責,並改名為「青森鐵道線」。由於距離兩縣邊界最近的目時實際上是位於青森縣境內而歸屬青森鐵道,因此IGR擁有的路段,嚴格來說只有到目時車站的站區南方之兩縣分界點而已。

2002年12月1日東北新幹線盛岡至八戶間路段正式通車,岩手銀河鐵道線也伴隨正式啟用。雖然路線只包含原東北本線岩手縣境內的路段,但所有行駛在該路線上的列車,一律是與青森鐵道線上的列車采互相駛入對方路線的直通方式運作,往返於盛岡與八戶之間。

雖然早在2002年就已通車,但通車之後的岩手銀河鐵道線上之行車控制並沒有與JR東日本分離,而是由JR東日本盛岡綜合指令室(JR盛岡総合指令室)統一負責。一直到2010年(平成22年)12月11日,才完成自2008年時就開始的行車控制系統切換工程,轉移至IGR岩手銀河鐵道運輸管理所內運作。

公司名稱由來

IGR岩手銀河鐵道的公司名稱是透過公開募集的方式招募而來的,其中「銀河鐵道」的典故,出自岩手縣當地出生的著名童話作家宮澤賢治名作《銀河鐵道之夜》。然而,由於在公司名稱要進行登記時盛岡市內早已存在有一家名為「岩手銀河鐵道」的公司,因此只好在公司名稱前方冠上「IGR」(Iwate Galaxy Railway,也就是「岩手銀河鐵道」的英文直譯之縮寫)的字樣作為區隔,但由於當時日本還沒開放使用非日文文字作為事業體登記名,因此該公司的營業許可上是以「アイジーアール」(IGR三個字的外來語化寫法)作為公司名稱的正式寫法[2]

視頻

IGR岩手銀河鐵道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視頻

日本鐵路 銀河鐵道IGR 八戶-盛岡 一部分青森鐵路
銀河鐵道之夜

參考文獻

  1. JR-EAST ,東日本旅客鐵路公司
  2. 位於岩手縣的銀河鐵道,你聽過嗎? ,日本地鐵, 202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