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IEEE 1394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IEEE 1394,別名火線FireWire)接口,是由蘋果公司領導的開發聯盟開發的一種高速傳送接口,IEEE 1394是由蘋果電腦所創,其他製造商也已獲得授權生產。「火線」一詞為蘋果電腦登記之商標,因此其他製造商在運用這項科技時,會採用不同的名稱。

IEEE 1394理論上可以將64台設備串接在同一網絡上。傳輸速度有100Mbit/s、200Mbit/s、400Mbit/s和800Mbit/s,目前已經制定出1.6 Gbit/s和3.2 Gbit/s的規格。Sony的產品稱這種接口為i.Link;德州儀器則稱之為Lynx[1]

由來

IEEE 1394的原來設計,是以其高速傳輸率,容許用戶在電腦上直接透過 IEEE 1394 接口來編輯電子影像文件,以節省硬盤空間。在未有 IEEE 1394 以前,編輯電子影像必須利用特殊硬件,把影片下載到硬盤上進行編輯。IEEE 1394的出現,曾經被期待是企業使用的SCSI設備的發展新類型[2]

由於早期在開發聯盟內部的製造許可證定價的糾紛,造成了此技術在市場推廣上被延誤。在定價時,蘋果公司想在每一個出產接頭上營利1至2美元的許可費。其他聯盟公司(如Intel)則認為此定價太高,如果聯盟的所有公司都要求那麼高的營利,一個接口的許可費將高達十幾美元。聯盟內的許多公司也是USB開發者論壇(USB-IF)的會員。由於此糾紛,聯盟內的其他公司開始重視USB 2.0。

在制定規格的同時,硬盤價格也愈來愈便宜;SCSI設備因為LVD化而性能有了飛躍的提升,加上USB 2.0開發較為便宜,速度也尚且夠用,因而它取代了IEEE 1394,成為了外接電腦硬盤和其他周邊設備的最常用接口。

特徵

IEEE 1394繼承了成熟的SCSI指令體系,因此傳輸的穩定度和效率都相當地高。和USB2.0相比,對CPU的負擔也較低;雖然IEEE 1394A的賬面上的最高值低於USB2.0,但是實際上的傳輸速度勝過USB2.0。因此被使用在各種需要高速穩定傳輸數據的接口上。因為商標的關係同時有着FireWire、i.Link、DV端子等多種名字。

FireWire原本是蘋果公司開發時的代稱,在2002年5月29日,當時的蘋果電腦正式於IEEE 1394的推廣團體「1394 Trade Association」發表,將屬於蘋果的商標「FireWire」作為IEEE 1394的統一品牌;另外索尼則是在蘋果將FireWire作為統一的品牌之前,就在自己公司的數字影音、相機產品上搭載了IEEE 1394接口,並且命名為「i.Link」,並且註冊為其商標。

視頻

IEEE 1394 相關視頻

為什麼有的手機廠商還在用「落後」的 USB 2.0?
蘋果公司1976年生產的電腦,如今天價,開機之後整個世界都安靜了

參考文獻

  1. 計算機接口,道客巴巴,2014-06-13
  2. IEEE1394火線接口全面介紹,景安網絡 , 20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