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GO運輸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GO運輸公司英語:GO Transit)是加拿大安大略省一家區域性公共交通機構,主要服務南安省的大多倫多暨哈密爾頓地區,部分業務亦伸延至大金馬蹄地區的其它城鎮。「GO」即為「Government of Ontario」(安大略省政府)之縮寫。GO為南安省的居民提供通勤鐵路和巴士服務,2012年的年度載客量達6500萬人次,並與多倫多公車局(TTC)和其他市立公共交通機構於多處銜接。

GO運輸於1967年5月23日投入服務,是全加拿大首個同類型公共交通機構,當時直屬安大略省運輸廳。現時GO則是安大略省公營機構都市連通旗下的營運部門[1]

服務範圍

GO運輸公司的主要服務範圍包括多倫多市哈密爾頓市、以及鄰近的荷頓區皮爾區約克區杜林區;以上各市和自治區均於GO的行政架構內駐有代表。GO的部分服務亦伸延至尼亞加拉區、滑鐵盧區、彼得堡縣、錫姆科縣、德芙靈縣和威靈頓縣。

此服務範圍遍及多倫多市中心方圓100公里的地區,西起哈密爾頓和滑鐵盧,北至奧蘭治維爾、巴里和比佛頓,東至紐卡素和彼得堡,南至尼亞加拉瀑布城,覆蓋的面積達8000平方公里,區內人口達七百萬。

通勤鐵路

GO一共營運七條通勤鐵路線,連接多倫多市中心聯合車站以及市郊地區。各條路線主要以市郊終點站命名,而各線亦被編了固有的路線圖顏色以玆識別,卻鮮有被普羅大眾應用。各線過去亦曾編有固定拉丁字母,但於2011年取消。

當中,湖濱西線和湖濱東線常以連線方式營運:湖濱西線大部分非繁忙時段及部分繁忙時段的東行列車抵達聯合車站後,會繼續向東前往奧沙華,反之亦然。而七條通勤鐵路線當中亦只有湖濱西線全線、湖濱東線全線、巴里線全線及基秦拿線部分路段於非繁忙時段提供服務;其餘線路只於早上繁忙時段前往多倫多市中心,以及於晚上繁忙時段前往市郊[2]

GO通勤列車外部的主色是綠色白色,而呈拉長八角形狀的雙層客車箱則是由龐巴迪公司於1970年代為GO特別設計。時至今日,這些龐巴迪雙層客車箱已廣受北美其他地區的通勤鐵路營運商所使用。列車主要采推拉方式運作。

GO通勤鐵路投入服務初期的全部路段皆是從加拿大國家鐵路(CNR)或加拿大太平洋鐵路(CPR)所租用。GO於1988年首次設置其專有軌道,並將湖濱東線的部分路段調往該軌道運行。GO從2000年起亦陸續從上述兩家鐵路公司購入軌道,當中包括聯合車站鐵路走廊、巴里線全線、喬治鎮線(即現基秦拿線)和史托夫維爾線的大部分路段、以及湖濱西線和苗頓線的小部分路段。

此外,GO的列車司機和查票員等職位過往也是外判予該兩家鐵路公司。因此,每當該兩家公司遇上工潮時,GO的列車服務也會受影響。然而,GO卻於2007年與龐巴迪簽下五年合約,由該公司提供160名列車司機、查票員和顧客服務大使在除了苗頓線以外的六條鐵路線執勤,並取代了過往由CNR提供的員工。苗頓線的運作則繼續外判予CPR。

視頻

GO運輸公司 相關視頻

加拿大GO Transit運輸公司文明乘車倡導視頻Etiquette on Board
鐵路運輸 加拿大芬格湖鐵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