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GKD2型內燃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GKD2型內燃機車(GKD2)是中國鐵路的內燃機車車型之一,主要用於調車編組以及小運轉作業,由中國南車集團戚墅堰機車車輛廠設計,中國南車集團戚墅堰機車車輛廠和中國北車集團大連機車車輛有限公司生產,是東風11型、東風8B型內燃機車的系列產品。

發展歷史

隨着國民經濟的持續增長以及國家對環境保護的日益重視,工礦企業用內燃機車代替原有蒸汽機車[1]的進程不斷加快,每年需要相當數量的調車內燃機車。此外,隨着東風11、東風8B型內燃機車的市場份額不斷擴大,鐵路部門也有對280型內燃機系列調車機車的需求。為此,戚墅堰機車車輛廠於2000年初立項研製裝用6280ZJ型內燃機的調車內燃機車,2000年底完成樣車試製。2000年8月,原中國鐵路機車車輛工業總公司將其定型為GKD2型調車內燃機車。該車主要用戶包括巨化集團、淮化集團、南京化學工業園、戚墅堰機車車輛廠、鞍鋼集團等。其車外形基於GK2C型內燃機車[2],而其他部分則基於東風11型及東風8B型研製。

7000系

戚墅堰機車車輛廠生產的GKD2型調車內燃機車是東風11、東風8B型內燃機車的系列產品,機車大量採用了東風11、東風8B型內燃機車、東風4型內燃機車及NZJ1型准高速內燃動車的成熟部件,尤其是東風11型內燃機車及NZJ1型准高速內燃動車上先進可靠的新型部件和新技術,如新型單元制動器、新型雙圓弧正弦齒輪燃油泵、高低壓電器櫃正壓通風等。並根據調車內燃機車的特點開發研製了調車機車微機控制系統及PLC控制系統。從而提高了機車可靠性和經濟性。轉向架通過採用橡膠堆串接滾子的複合旁承以及降低軸箱拉杆剛度等措施,能滿足機車通過80m小半徑曲線的要求。因此,GKD2型調車內燃機車是工礦企業及鐵路調車作業較理想的牽引動力之一。其外形和戚墅堰機車車輛廠生產的GK2C型內燃機車一致,在生產時使用了7000系的號段。其中7001號機車在戚墅堰機車車輛廠測試後取代了原有的東風2型內燃機車作為戚墅堰機車車輛廠的調車機車使用。

9000系

大連機車車輛廠生產的GKD2型內燃機車採用了戚墅堰機車車輛廠設計的6280ZJ型內燃機,而外形則延伸自東風5B型內燃機車。其生產的GKD2型內燃機車使用9000系號段,主要供鞍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使用。

視頻

GKD2型內燃機車 相關視頻

2分鐘看完世界上功率最強勁的10款內燃機車,第一名太兇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