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G8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G8型柴油機車是美國通用汽車易安迪公司(GM-EMD)專門為海外市場設計、於1954年推出的一款950馬力電力傳動柴油機車[1]

開發背景

1940年代,以易安迪公司推出FT型幹線貨運柴油機車為標誌,美國鐵路率先開始了大規模的牽引動力內燃化,從此美國柴油機車的研製和運用得到迅速發展。1949年,易安迪公司研製了新一代的GP7型柴油機車,為以後的幹線調車機車產品線拉開了序幕。1950年代初,美國鐵路內燃化達到了史無前例的高峰,當時美國柴油機車的年產量超過3000台,與此同時蒸汽機車亦正在迅速被淘汰,而在國際上內燃化浪潮已經成為各國鐵路不可逆轉的發展趨勢。

當時世界各國仍然有逾十萬台蒸汽機車尚在運用,而這些蒸汽機車亦最終會被柴油機車所取代,因此可以預見柴油機車擁有龐大的市場前景。1954年,為了與美國機車公司和通用電氣公司等柴油機車製造商爭奪出口市場,易安迪公司宣布推出專為出口而設計的「G」系列柴油機車產品線(「G」代表「General Purpose」,意為通用機車),首先登場的基礎型號包括950馬力的G8型柴油機車,以及1,425馬力的G12型柴油機車。

「G」系列柴油機車除了在位於美國伊利諾伊州拉格蘭奇的易安迪公司,以及旗下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通用汽車柴油機公司(GMD)生產之外,澳洲新南威爾士的克萊德工程公司亦獲得易安迪的生產授權。作為可滿足各國鐵路(尤其是發展中國家)使用條件的通用型機車,G8、G12型柴油機車不僅適用於由1,000毫米窄軌到1,676毫米寬軌之間的各種軌距,而且還採用了較小的車體外形尺寸以滿足各國不同的車輛限界尺寸規定,設計上亦考慮到減輕軸重以提高線路適應性,用戶可以選用四軸的Bo-Bo軸式或者六軸的A1A-A1A軸式[2]

技術特點

G8型柴油機車採用單司機室、底架承載、雙側外走廊的罩式車體,車體上部自前向後分別為電氣室、司機室、動力室、冷卻室四部分組成。電氣室內設有電氣控制櫃和空氣制動軸重等設備。動力室內設有柴油發電機組、輔助發電機、牽引電動機通風機、空氣濾清器、空氣壓縮機等。冷卻室頂部設有散熱器和冷卻風扇,下方設有牽引電動機通風機、機油濾清器、機油熱交換器、膨脹水箱等設備。車體中部下方吊掛着燃油箱和總風缸。走行部為兩台「Flexicoil」轉向架。

動力裝置為一台16氣缸、二衝程、水冷式、機械增壓的16-567C型柴油機,該型柴油機同樣被使用於易安迪SW900型調車機車,裝車功率(UIC標定功率)為975馬力,主發電機輸入功率為875馬力。傳動系統採用直—直流電傳動,柴油機直接驅動一台D15型直流發電機,發出的直流電供給四台直流牽引電動機。用戶可根據軌距選用相應的牽引電動機,選項包括適用於標準軌距或以上的D27型牽引電動機,或者適用於窄軌鐵路且尺寸更小的D19型牽引電動機。牽引電動機採用軸懸式驅動方式,若選擇4.5(63:14)的牽引齒輪傳動比,對應的最高速度為100公里/小時。

視頻

G8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美國鐵路4K F40PH柴油電力機車
中國柴油機車火車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