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G小調第40號交響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G小調第40號交響曲原圖鏈接來自 聽蛙 的圖片

g小調第40號交響曲》,KV550,是莫扎特創作的音樂作品,現存有兩個版本;第一個版本於1788年7月25日在維也納完成。而第2版本則介乎1788年至1791年。本曲與第39號及《朱庇特交響曲》均屬同時期的創作。

在現存莫扎特交響曲中,只有兩首用以小調寫成的。分別是第25號及本曲,無獨有偶,兩首均以g小調寫成。

另外,本曲亦是其中一首最為世人所認識的音樂作品,堪稱是作曲家的其中一首代表作,它與貝多芬的《第5號交響曲》[1]均被視為演奏次數和灌錄次數最多的音樂作品

基本內容

這是莫扎特最後的三大交響曲(分別是no.39 no.40 no.41又名朱庇特)之一,而且僅用了三個月的時間就創作出來了,此曲是他的交響曲中最廣為人知的作品。完成於1788年,整部交響曲熱情洋溢,有着充滿感情化的樂念。這首交響曲雖然仍能聽出 巴洛克音樂的痕跡,但還是促使當時的絕對音樂向前邁進了一步,當它在 十九世紀初於萊比錫演奏之際,曾受到「戰慄」或「沉緩」等字眼的評語。這部作品可以說是一步步接近浪漫派的作品[2]

作品共分四個樂章:

第一樂章,很快的快板,g小調,2/2拍子,開頭在 中提琴和弦的伴奏下,由小提琴演奏充滿優美哀愁的第一主題,這段主題非常出名,後來經常被改編成為 輕音樂曲單獨演奏。

第二樂章,行板,降E大調,6/8拍子,奏鳴曲形式。

第三樂章,小步舞曲, 稍快板, g小調, 3/4拍子, 具有第一樂章那種哀愁感的民謠風味。

第四樂章,甚快板,g小調,2/2拍子,奏鳴曲形式,樂章充滿令人產生亢奮的狂熱情緒,但仍有抑鬱的色彩。

配器

本作品編制屬於古典時期常見的2管制,而其中沒有使用定音鼓和小號。第2版本時,加入了單簧管

視頻

g小調第40號交響曲 相關視頻

莫扎特《g小調第四十交響曲》第一樂章 西蒙·拉特 柏林愛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