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F小調第1號交響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f小調第1號交響曲,作品10,是俄國作曲家肖斯塔科維奇的音樂作品[1]。創作於1924年至1925年,並於1926年5月12日於列寧格勒首演,由梅高(Nikolai Malko)帶領列寧格勒交響樂團作演出。

背景

1919至1925年,肖斯塔科維奇進入了當時由作曲家格拉祖諾夫所領導的列寧格勒音樂學院(即前身為聖彼徥堡音樂學院)修讀音樂,其中跟隨了史坦伯格學習作曲;這首作品正是作曲家的作曲系畢業作品,當年他只得19歲。格拉祖諾夫對這首作品非常欣賞,也覺得年紀輕輕的肖斯塔科維奇有如自己年輕時的影子(格拉祖諾夫的第1號交響曲也是在19歲時完成的),並積極安排這首作品的首演事宜。1927年,他在參加了華沙蕭邦國際鋼琴比賽時遇上了指揮家布魯諾·華爾特(Bruno Walter)。對方對《第1號交響曲》十分欣賞,並於翌年在德國柏林作演出。後來斯托科夫斯基亦聯同費城管弦樂團作美國首演[2]

《第1號交響曲》在各地都得到了空前的成功,亦引來各方的目光,開始關注這一位蘇聯土生的新晉作曲家。這首作品在他十五首交響曲中,評價亦是較高的一首。歸根究底,這首樂曲一方面表達出有趣、活力和機智的特色,同時亦包涵了悲劇元素的戲劇性。同時他的寫作手法,很容易聯想到同時期的史特拉汶斯基和浦羅哥菲夫的作品。而且,《第1號交響曲》室樂般的編制,相比他後來着大規配編制以及具馬勒風格的複雜配器法和結構,可以窺視年輕的肖斯塔科維奇充滿活力和清新的一面,令人印象深刻。

樂曲結構

本樂曲共分為四個樂章,其中第3及第4樂章為連績演奏。

第1樂章:小快板(Allegretto)- 不太快的快板(Allegro non troppo),4/4及3/4為主,約8分鐘

前奏部分由小號和巴松管帶出兩個不同的節奏型,單簧管將小號的樂句加以擴展。第一小提琴於排練號#6再帶出另一個樂句動機後,單簧管在轉節奏後正式奏出呈現部第一主題,是由前奏的兩個節奏型所結合而成,並配以低音弦樂穩定的四分音撥弦。樂曲之後進入3/4段落,在弦樂的撥弦下,長笛及單簧管演奏第二主題,是一首輕型,以第二拍為重音的圓舞曲段落,然後是一個結合前奏和呈現部的中段部分,頗有嘉年華般的氣氛。接着圓舞曲段再次出現,終結部再一次出現嘉年華式的氣氛,及後第一主題和前奏部分重新展現,並於安靜中結束。

第2樂章:快板(Allegro),4/4 - 稍慢(Meno Mosso),3/4為主,約4分鐘。

大提琴和單簧管的前奏,內藏主題旋律的重要兩拍節奏動機: ti-tiri-ti-ti。小提琴的節奏動機帶入了諧躍曲式的第一主題,同時間鋼琴在各樂器中間穿插其中,相當有如後期《第1號鋼琴協奏曲》的影子。中段是稍慢三拍子,帶略田園色彩的樂段。第2小提琴一直保持着E弦的空弦音,木管樂器先後奏出二重奏樂段。然後巴松管、低音弦樂和大鼓引回第一主題,鋼琴如獨奏般的段落再一次出現,並在圓號及小號的帶領中進入了全樂章的高潮。突然間,三下鋼琴的和弦獨奏,把樂隊帶回中段節奏,但只剩下了E弦空弦和三角鐵的的碎音,伴以中提琴、大提琴不明顯的二重奏和鋼琴的錘式和弦。最尾弦樂加入了A, E 的五度泛音,再以敲擊樂的輕奏結束。

第3樂章:緩板(Lento) - 最緩板(Largo) - 緩板(Lento),4/4,約8分鐘,直落。

在弦樂的分解和弦下,雙簧管一開始便帶入第1主題,及後大提琴、長笛及小提琴亦抽取了第1主題的其中一個節奏型加以擴展及變化,並夾着一組由三連音所演奏的節奏動機。中段節奏再為放慢,雙簧管奏出帶附點的新樂句,並重現第二樂章中的片段。單簧管引領樂曲返回第一部分。結尾同時出現三連音節奏組及中段的附點節奏,弦樂小組和木管的重複片段引領在降D大調的和弦上結束,背後的小鼓滾奏在弦樂結束後漸漸增強,直接進入最後一個樂章。

第4樂章:持續的快板(Allegro molto),4/4、2/4,末段為2/2,約9分鐘。

視頻

f小調第1號交響曲 相關視頻

勃拉姆斯第1號交響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