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角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角鐵,為體鳴樂器的一種。金屬制,現在通常以鋼造,並彎曲成三角形。演奏方法分為開關兩種。常用於各種樂團製造音效。

演奏時一手持三角鐵上的繫繩,一手持金屬棒敲擊,敲擊之後視情況決定是否需要以手止音。通常有分單擊以及連擊兩種音效。單擊主要用於點綴樂曲,連擊則用於提升樂曲聲勢。

歷史

三角鐵這種樂器的歷史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三千年的時候,古埃及的一種名叫叉鈴(Sistrum)的樂器[1]。叉鈴由一個手柄和一個U形的金屬框架構成,而金屬框架上又有二到四行橫樑,橫樑上還懸掛着金屬圓盤。叉鈴被搖動的時候,橫樑和金屬圓盤就會相互碰撞,從而發出聲音。古埃及神話中的貓神巴斯特,就是經常以手持叉鈴的形象出現的。可見,那個時代的叉鈴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種「神器」。

公元後十世紀,樂譜中第一次出現了有關三角鐵的演奏,不過那時候的三角鐵其實是「四角鐵」,是一種有四條邊並下掛鈴鐺的打擊樂器。到了中世紀以後,真正三條邊的三角鐵才開始出現。在十四世紀的歐洲美術作品中,三角鐵經常出現在基督教教堂的壁畫裡,這也使得人們在一定程度上認為這是基督教的宗教樂器。

後來,隨着土耳其行進軍樂的風靡,很多作曲家都開始創作相關曲目。在實際的創作中,這些作曲家們發現土耳其行進軍樂中的打擊樂存在一些刻板而不悅的部分,於是便開始了融合個人風格的改良,其中就包括在編制中加入三角鐵。在此之後,三角鐵便慢慢成為了樂團里正式的節奏樂器[2]

十九世紀的浪漫主義思潮到來之後,作曲家們開始傾向於創作一些規模宏大的交響樂作品,於是對音色的選擇也開始有了新的要求。在這個時期,音樂家們發現,不帶扣環的三角鐵的音色更為乾淨而清脆,更符合他們的需求。於是,伴隨了三角鐵幾個世紀的扣環終於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最接近現代形質的三角鐵終於登上了歷史舞台。

發展至今,三角鐵的演奏也發生了不小的變化。傳統的演奏方法是在其樂器上套掛一根繩,將掛有三角鐵的繩放在一隻手的食指上,中指、無名指和小指用來握住三角鐵達到止音的效果,另一隻手拿金屬敲擊棒敲擊。而到了近現代,「三角鐵架」的出現則使得三角鐵的演奏有了新的可能,樂手一個人演奏多個三角鐵成為了現實。相信在未來,三角鐵的演奏可能還會有更多腦洞大開的方式。

視頻

三角鐵 相關視頻

怎樣才能敲好三角鐵
十級三角鐵演奏技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