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VD+RW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VD+RW,是可重寫光盤的一種,其容量與DVD+R相同(共計2295104區段,每區段含有2048字節)。這種單元格式由多間企業所組成的DVD+RW聯盟開發,最早於1997年成功製成,每片光盤的容量僅有2.8GB,至2001年,該聯盟成功研製了現在的4.7GB容量。在制定標準方面,則大多由成員公司之一的飛利浦負責。雖然該標準不為競爭組織DVD論壇接納,但不少廠商均採納「+」標準,現時的DVD播放機之中,有近3/4是可播放DVD+RW的[1]

與DVD-RW不同的是,DVD+RW標準出現的時間比DVD+R為早。

DVD-RW是「+」標準的競爭對手之一,而兩款標準在市面上均受到用家歡迎,使可寫入貨料的DVD並不只有單一標準,因此在市面上便流行同時支持「+」和「-」標準的讀碟機。與DVD-RW不同的是DVD+RW可支持一種「無損連接」技術的方式,使隨機接入在適當的情況下寫入並使DVD播放器提高兼容性。

DVD+RW光盤可重寫近1,000次,能與現有的CD-RW標準競爭。DVD+RW多數會被用作備份數據,但在DVD錄影上則不及DVD-RW多,主要是因為DVD+RW原是設計用作存儲數據。

產生

DVD+RW聯盟的成立對DVD論壇的觸動可想而知,為了保持DVD官方組織的威嚴,DVD+RW被勒令不得使用DVD的官方標識,所以在DVD+RW標誌中沒有DVD-RAM與DVD-R/RW標誌中那熟悉的DVD Logo。

不過,憑藉着30多年的光盤開發經驗,飛利浦/索尼兩家雖然在DVD爭奪戰中敗北,但其所開發的DVD+RW正式推出時,卻得到了業界的廣泛關注。業界為了將它們與DVD-R/RW區分,DVD+R被稱為DVD Recordable ,DVD+RW被稱為DVD ReWritable。

發展

在DVD+RW的開發中,曾經走過一段彎路,而且是先+RW,後+R。在1999年,索尼與惠普第一次公布的DVD+RW標準——DVD+RW 3.0GB/面,並由ECMA出版了相關標準,但與DVD-RW相比劣勢明顯,而且兼容性也不是很好。因此,DVD+RW聯盟立即開始重新設計,不過一些設計思路仍沿用了3.0GB的標準。新標準(4.7GB/面)很快便於2000年基本定型,2001年年底推出1.1版,後在2002年1月推出改進的1.1版,即DVD+MRW,主要的變化就是支持Mount Rainier(簡稱Mt. Rainier )技術。藉助於DVD+RW聯盟主力廠商強大的物理邏輯開發實力,可以說它是DVD-RW在民用市場上的強有力的對手[2]

現狀

DVD+RW是當前最易用、與現有格式兼容性最好的DVD刻錄標準,而且也便宜。DVD+RW是當前唯一與現有的DVD播放器、DVD驅動器全部兼容,也就是在電腦和娛樂應用領域的實時視頻刻錄和隨即數據存儲方面完全兼容的可重寫格式。DVD+RW不僅僅可以作為PC的數據存儲,還可以直接以DVD視頻的格式刻錄視頻信息,這在DVD工業上一大突破。隨着DVD+RW的發展和普及,DVD+RW已經成為將DVD視頻和PC機上DVD刻錄機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可重寫式DVD標準。

視頻

DVD+RW 相關視頻

用廢舊DVD-rw做鐳射激光裝置

參考文獻

  1. DVD±RW是什麼 DVD±RW的介紹,卡飯網, 2013-11-7
  2. dvd格式之戰(續),新浪博客,200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