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J2型奧星電力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J2型奧星電力機車原圖鏈接來自 網易 的圖片

DJ2型奧星電力機車中國鐵路的電力機車車型之一,由株洲電力機車廠聯合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等單位於2001年研製成功,由於在機車出廠時適逢中國成功申辦2008年夏季奧運,因此被命名為「奧星」。DJ2型電力機車是在DJ型機車[1]基礎上改進而成的交流傳動高速客運電力機車,持續功率為4,800千瓦,最高運用速度為200公里/小時,採用中國自主研製的GTO水冷牽引變流器、交流傳動控制系統、牽引電動機和微機控制系統,因此也被稱為中國第一種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交傳電力機車。

背景

1998年12月,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部長傅志寰提出了"加強自主開發研究,爭取用10年左右的時間,完成電力機車直流傳動到交流傳動的轉換"的任務;鐵道部並根據國際潮流,提出2000年為中國鐵路「高速、交傳、發展」年,要求在引進、消化、吸收原則下,自行開發交流傳動高速客運電力機車和高速電力動車組;此一舉措使中國各鐵路相關企業紛紛加快了交流傳動機車的研製步伐。2000年,株洲電力機車廠聯合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鐵道科學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學等單位,通過採取關鍵部件國外採購、機車整機國內生產的方式,引進Adtranz公司的交流傳動系統,成功研製了DJ型"九方"交流傳動高速客運電力機車[2]、DJJ1型「藍箭」交流傳動高速電力動車組。

研製

然而,由於交流傳動系統採用進口產品,因此生產成本較高,DJ型電力機車每台造價高達1500萬元人民幣,其中交流傳動系統進口價格就占了三分之二;由於核心技術沒有取得突破,成為交流傳動技術產業化發展的最大障礙。為此,根據鐵道部的要求,株洲電力機車廠、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於1999年就制定了一系列國產化目標,對主變流器、牽引電機、微機控制網絡等關鍵技術進行攻關,並開始在DJ型電力機車基礎上,研製採用國產交流傳動系統的DJ2型電力機車,並被列入第九個五年計劃國家重點科技攻關項目。

2001年9月21日,首台DJ2型「奧星」電力機車與DJF1型「中原之」星"電力動車組同時在株洲電力機車廠竣工剪彩儀式。DJ2型電力機車為高速客運用交流傳動電力機車,最高運用速度為200公里/小時,機車牽引功率為4800千瓦,單軸功率達到1200千瓦;採用國產GTO水冷牽引變流器取代了進口IPM牽引變流器,牽引電動機、網絡控制系統等均改用國產產品;機車主要用於既有幹線客運牽引和高速專線牽引,牽引能力也比DJ型機車有所提高。單台機車牽引18節編組旅客列車,在平直道上的運行速度可達160公里/小時,在12‰上坡道仍可按100公里/小時運行。

2001年11月4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在鐵道部部長傅志寰等人陪同下,於石家莊電力機務段視察了「奧星」電力機車和「中原之星」電力動車組,並肯定了株洲電力機車廠自己研製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電力機車的做法。

試驗

DJ2型電力機車出廠後,於2001年12月至2002年4月間先後赴北京環形鐵道試驗基地、廣深鐵路,分別進行了安全評估試驗和高速動力學性能試驗,最高試驗速度達到240公里/小時。2002年3月7日,傅志寰到北京環形鐵道視察了「奧星」試驗。2002年6月,DJ2型電力機車配屬鄭州鐵路局鄭州機務段京武快車隊投入運用考核,擔當京廣鐵路北京西-鄭州-武昌(漢口)的客運交路。2002年9月,株洲電力機車廠又生產了兩台DJ2型機車(0002、0003),並於2003年3月配屬鄭州機務段投入運用考核。

機車在試驗和運用過程中,相繼發現了各種問題和故障,其中主變流器、輔助變流系統、微機控制系統故障較多。例如DJ2型機車在北京環形鐵道的一次試驗中,由於主變流器中間直流電壓振盪超過安全保護值,導致機車電力中斷。國產GTO牽引變流器與DJ型電力機車所使用的進口IPM-IGBT主變流機組相比,除了故障率相對較高外,總體性能也存在差距。

2005年8月,DJ2型電力機車完成了100萬公里運行考核後,封存於鄭州機務北段報廢線(鄭州北站下行出發場附近)至今。

視頻

DJ2型奧星電力機車 相關視頻

工礦電力機車2
實拍電力機車進出車站時受電弓在2萬7千伏電壓工作實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