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J型九方電力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J型九方電力機車,是中國鐵路的電力機車車型之一,也是中國第一種交流傳動高速客運電力機車,由株洲電力機車廠聯合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等單位於2000年研製成功。DJ型電力機車[1]採用交-直-交流電傳動,持續功率為4,800千瓦,最高運用速度為200公里/小時,採用Adtranz公司的IPM-IGBT水冷牽引變流器、交流傳動控制系統、牽引電動機和微機控制系統,並借鑑了X2000列車的部分先進技術。

研製

為了研究利用擺式列車在中國既有鐵路上實施提速的可能性,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於1996年與Adtranz公司簽訂合作協議,中國向Adtranz公司租用一列X2000列車,並於1998年8月投入廣深鐵路運營。X2000型電力動車組[2]採用交流傳動、GTO牽引變流器、徑向轉向架和擺式車體,最高運行速度達到210公里/小時。

1998年8月,中國鐵道部和株洲電力機車廠簽訂了研製交流傳動高速客運電力機車的研究合同,並被列入國家重點科技攻關項目。株洲電力機車廠聯合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鐵道科學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學湖南大學中南大學等單位,開展了交流傳動高速客運電力機車的研製;新型機車被定型為「DJ」,其中「D」代表電力機車、「J」代表交流傳動。1998年12月,時任中國鐵道部部長傅志寰提出了「加強自主開發研究,爭取用10年左右的時間,完成電力機車直流傳動到交流傳動的轉換」的任務;鐵道部並根據國際潮流,提出2000年為中國鐵路「高速、交傳、發展"年,要求在引進、消化、吸收原則下,自行開發交流傳動高速客運電力機車和高速電力動車組。

2000年6月25日,兩台DJ型電力機車在株洲電力機車廠竣工,時任鐵道部副部長孫永福、湖南省副省長鄭茂清等領導出席了剪彩儀式,DJ型電力機車成為繼AC4000型機車之後,第二種由中國自行製造的交流傳動電力機車。

DJ型電力機車的最高運用速度為200公里/小時,可用於在既有鐵路幹線上牽引時速160公里/小時的准高速旅客列車,並在高速鐵路客運專線上雙機重聯牽引時速200公里/小時的高速旅客列車。機車牽引功率為4800千瓦,單軸功率達到1200千瓦;單台機車牽引18節編組旅客列車,在平直道上的運行速度可達160公里/小時,在12‰上坡道仍可按100公里/小時運行。DJ型機車採用關鍵部件國外採購、機車整機國內生產的方式,交流傳動系統採用Adtranz公司的進口產品,包括大功率主變流器、異步交流牽引電動機、分散式"MITRAC"微機控制系統,每套交流傳動系統進口價格達到166萬瑞士法郎,約合100萬美元。

試驗

兩台DJ型電力機車出廠後,赴北京環形鐵道試驗基地進行安全評估試驗,隨後又在西南交通大學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內的定置試驗台上進行了高速滾動試驗。2000年12月,DJ型電力機車在廣深鐵路投入運用考核;2001年1月,DJ型機車在廣深鐵路進行了高速動力學性能試驗,最高試驗速度達到231公里/小時。2001年6月,兩台DJ型電力機車改配屬鄭州鐵路局鄭州機務段京武快車隊,擔當京廣鐵路北京西-鄭州-武昌(漢口)的客運交路。

DJ型電力機車從上線運行開始,雖然牽引性能達到設計要求,但運行情況一直不太穩定,其輔助變流系統、控制裝置故障較多,並且多次發現牽引拉杆座裂紋。例如在2001年9月13日,DJ型0002號機車牽引由武昌開往北京的T80次旅客列車,停靠邯鄲站時司機下車檢查,發現機車二端牽引梁與牽引拉杆座安裝焊接處四周開裂,防止了可能發生的脫軌事故。此外,由於DJ型機車採用進口的交流傳動系統和微機控制系統,當系統發生故障時檢修較為困難並需要聯繫國外廠家跟進。

2004年底,兩台DJ型電力機車完成運用考核後,封存於鄭州機務北段報廢線(鄭州北站下行出發場附近)至今。

視頻

DJ型九方電力機車 相關視頻

各種電力機車匯總
超詳細電力機車工作原理!火車原來是這樣跑起來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