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ChS2型電力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ChS2型電力機車(俄語:ЧС2)是蘇聯鐵路的幹線客運電力機車車型之一,適用於供電制式為3千伏直流電的電氣化鐵路[1],也是斯柯達公司為蘇聯鐵路所提供數量最龐大的電力機車車型。

1950年代起,按經濟互助委員會分工,蘇聯向東歐國家出口乾線柴油機車,而從捷克斯洛伐克進口電力傳動調車柴油機車和客運電力機車,ChS2型電力機車為其中之一。ChS2型電力機車是斯柯達公司於1958年研製成功的准高速客運電力機車,軸式Co-Co,設有牽引電動機磁場削弱、電阻制動等。至2000年代,部分機車進行了現代化,包括更換新車體、升級微機控制等。

發展歷史

1957年,捷克斯洛伐克國家鐵路為了滿足國內鐵路重載貨運的需要,要求斯柯達公司在E 499.0型電力機車基礎上研製新型六軸貨運電力機車。1958年9月,斯柯達公司比爾森工廠試製了首台樣車,工廠設計代號為23E,並交付捷克斯洛伐克國鐵進行試驗,新機車被定型為E 699.0型電力機車,最高運行速度為120公里/小時。與此同時,蘇聯鐵路也急需一種最高運行速度大於120公里/小時的六軸客運電力機車,以滿足特快旅客列車的牽引要求。根據蘇聯鐵道部的要求,斯柯達公司在E 699.0型電力機車基礎上,於1958年底試製了首兩台樣車,工廠設計代號為25E0,機車總體結構、電氣部件與E 699.0型電力機車基本相同,但採用了寬軌轉向架,傳動齒輪比改為1.951,使機車設計速度達到160公里/小時[2],新機車被定型為ChS2型。

ChS2型電力機車是六軸幹線客運電力機車,採用雙司機室的鋼結構車體,並在車體兩側各設有六扇玻璃窗以便機械間採光,機車車頂設有兩台雙臂式受電弓。機車走行部為兩台三軸轉向架,轉向架具有中心銷,軸箱採用雙列角接觸球軸承;一系懸掛裝置由均衡梁和螺旋彈簧組成,二系懸掛裝置由鋼板彈簧旁承組成,車體的全部重量通過四個旁承坐落在前、後轉向架構架上,重量再經由橡膠堆傳遞到軸箱和輪對上。牽引力和制動力通過中心銷向車體底架傳遞。轉向架相對於車體具有最大60毫米的橫動量,而兩台轉向架之間並設有聯接裝置,以便通過小半徑曲線。此外,為了減少輪緣磨耗,每台轉向架的中間軸輪對的輪緣厚度均減少了10毫米。

首兩台ChS2型電力機車原型車採用AL-4846zT型直流牽引電動機,小時功率為596千瓦,持續功率為508千瓦,額定電壓1500伏,為網側輸入電壓的一半。機車對牽引電機採用串-並聯換接、增減串聯電阻進行調速,牽引電動機可採用全串聯、串-並聯、全並聯三種聯接方式,通過分流電阻進行轉換,每種聯接方式均可使用五級磁場削弱,削弱率分別為80%、65%、50%、40%、35%。機車的調速控制通過排列在凸輪軸上的兩排共39個接觸器組進行,控制器具有零位、預備位、40個運行級位及6個過渡級位,其中22、33、40位為經濟運行位。高速斷路器、過載繼電器負責對機車主電路和輔助電路的防短路、防過載保護。牽引電機和制動電阻的冷卻裝置是兩個離心式風機,由直流電動機驅動,額定電壓為3000伏,風機有低速(冬季)和高速(夏天)兩種工作模式。機車最大設計速度為160公里/小時,最大運用速度為140公里/小時;小時制持續速度為72.4公里/小時,持續牽引力為17.3噸(169千牛);持續制持續速度為76.1公里/小時,持續牽引力為14.3噸(141千牛)。

1958年12月,001、002號樣車送抵莫斯科,隨後在莫斯科鐵路局莫斯科-庫爾斯克客運機務段(ТЧЭ-1)投入運用考核,擔當莫斯科至布良斯克州斯庫拉托瓦區段的旅客列車牽引任務;002號機車並在莫斯科鐵路局管內謝爾普霍夫至奧廖爾、十月鐵路局管內克林至特維爾區段進行了牽引試驗;試驗列車為19輛大編組、總重1060噸的旅客列車,列車在8~9‰的長大坡度上的均衡速度可達到100~110公里/小時,平直道上的最高速度可達到140公里/小時。但試驗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轉向架構架的焊縫應力集中部位等多處出現裂紋,對行車安全造成一定影響。

視頻

ChS2型電力機車相關視頻

適用於直流3千伏電壓的ChS2型電力機車,你見過嗎
外國適用於直流3千伏電壓的ChS2型電力機車,你見過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