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CJ6型電力動車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CJ6型電力動車組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研發的160km/h級別動力分散式城際動車組。其基礎為中車株機出口馬來西亞和馬其頓的動車組列車,主要為長株潭城際鐵路的需求而設計。2016年,兩列CJ6型動車組前往北京環鐵試驗線進行測試,及後再前往長株潭城際鐵路南寧北海鐵路及海南環島鐵路進行測試。 根據國家鐵路局官網2019年5月6日公布的行政許可決定書,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的CJ6電力動車組已於3月下旬獲頒發設計許可、製造許可雙「准生證」。及後,首批列車已於2019年12月24日投入服務[1]

研發歷程

2015年,株機公司表示正在申請國內動車組生產資質並開始組裝CJ6型動車組。

2016年12月,CJ6型動車組產品被曝光。

2017年6月,CJ6在北京環鐵試驗線完成型式試驗。

按原來預計,CJ6將於2018年尾在長株潭城際鐵路上投入服務,首批將有12列四卡列車;但直到2019年3月21日,本型號才獲得鐵路機車車輛製造許可證。及後,廣州局集團將會分兩次購入16列CJ6動車組(其中首六列以「先租後買」方式購入),以增強長株潭城際鐵路服務[2]

技術特點

CJ6-0601號車的ZUD160型轉向架

動力配置

列車採用2動2拖的動力分散式布局,在2、3車車頂設有受電弓

外觀

列車外觀整體工業設計由德國TRICON DESIGN 完成。列車原型車塗裝採用白色底色,側邊有紅黃二色條紋的設計。投入長株潭城際鐵路運行的量產型列車則採用了藍、銀、白三色塗裝並在車窗飾以黑色條帶,與線路上現運用的CRH6F-A型動車組保持一致。

內飾

列車在2、3車設置有無障礙席位,3車亦設置有衛生間。列車內部採用2+2座椅排布,以車門為中心對稱展開,座椅帶有頭靠和扶手,不可旋轉。在車門附近,設置有可摺疊座椅,高峰時段可收起以提供更多站立面積。站立區域設置有扶手和拉環,車門上方亦安裝了LCD動態地圖顯示屏。除此之外,全列車還在座椅下方提供電源插座,並改進空調出風方式,提升客室內舒適度。

編組

列車採用4節編組,2動2拖。車輛設座位254個,額定載客681人,最大載客量897人。在高峰時刻,列車可以兩列或四列重聯成八節編組或十六節編組,提升運力。

視頻

CJ6型電力動車組 相關視頻

揭秘CJ6動車組生產過程
我國首列CJ6動車組上線運行 城際動車組又添「新成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