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95/85次列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95/85次列車,在朝鮮境內稱為51/52次列車,是中國鐵路及朝鮮鐵路共同擔當運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遼寧邊境城市丹東至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首都平壤的一趟國際聯運旅客列車[1],自1954年4月1日起開行,是繼K27/28次列車之後連接中國與朝鮮的第二趟國際聯運列車,也是遼寧開行的首趟國際聯運列車。列車沿瀋丹鐵路平義鐵路運行,在朝鮮境內跨越新義州、平安北、平安南和平壤三道市,全程228公里。其中丹東站至平壤站運行7小時45分,使用車次為95次(中國境內)、52次(朝鮮境內);平壤站至丹東站運行6小時58分,使用車次為51次(朝鮮境內)、85次(中國境內)。

2020年1月30日起,因朝鮮應新冠疫情防控需要,95/85次列車臨時停運。

運行模式

列車自1954年4月1日起開行,當時為隔日運行,2013年1月1日起改為每日開行,使用3至4節硬臥車廂,旅客數量多的時候,會增加到8節車廂。1980年代,該趟車每次旅客不過十多人,近年來客流量顯著增加,該列車上也有普通朝鮮公民。中國邊檢海關設于丹東站候車室內,乘客在上車前或下車後辦理出入境手續。列車駛過中朝友誼橋(朝鮮稱「朝中親善橋」,朝鮮語:조중친선다리)後到達新義州青年站,在這裡列車要停車較長時間,由朝鮮邊防軍人進入車廂例行檢查並為乘客辦理出入境手續,實際停車時間取決於巡查效率的快慢。按時刻表列車從新義州到平壤要花費4個小時,不過實際要花費6~7個小時。2015年,瀋陽鐵路局開通了瀋陽始發的朝鮮旅遊專列[2]。從瀋陽站出發後,遊客在丹東站轉乘95次列車進入朝鮮。

列車編組

中國鐵路擔當的列車使用配屬瀋陽鐵路局瀋陽車輛段的中國鐵路25G型客車,採取6節車廂編組,其中硬臥車5輛、空調發電車1輛,由瀋陽客運段負責客運任務;朝鮮鐵路擔當的列車使用南京浦鎮車輛廠以中國鐵路25G型客車為藍本製造的朝鮮鐵道30型客車,採取5節硬臥車廂編組(朝鮮語:일반침대30,定員66人),由平壤鐵道局負責客運任務。國際聯運列車的餐車為朝鮮鐵路單方加掛,僅在新義州至平壤區間運行。另外,列車在丹東站將加掛或解編北京至平壤的K27/28次列車的兩節臥鋪車廂。

視頻

95/85次列車 相關視頻

丹東和朝鮮一江之隔 鴨綠江邊遠看朝鮮 比中國差很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