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瀋丹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瀋丹鐵路是中國鐵路的一段,舊稱安奉線、沈安線。連接遼寧省瀋陽市和丹東市。全長277公里、屬瀋陽鐵路局管轄,是中國通往朝鮮的重要出口通道。

歷史

1904年,為應對日俄戰爭,日本臨時軍用鐵道監部開始建設安奉鐵道,當時為762mm窄軌輕便鐵路:39。最初的方案是在遼陽與東清鐵路接軌,戰況好轉後改在奉天接軌。後來野戰鐵道提理部將其改為南滿鐵路支線。

1905年12月3日:建成通車,1906年劃歸南滿洲鐵道管理。

1911年11月11日:改為標準軌距,建成鴨綠江橋,與鴨綠江對岸新義州的京義線連接,可通達釜山。鐵路成為日本從大陸掠奪物資的運輸通道。

1943年,由於石橋子-本溪段線路曲折,不利於鐵路運行,因此打通新嶺隧道,新建威寧線,即沈丹乙線,新建威寧、新嶺兩座車站,同時劉家河-鳳凰城段也由於相同原因修建乙線。目前我們坐火車去丹東時走的基本是沈丹乙線,每天只有一趟去長甸的車在劉家河-鳳凰城段走甲線,也就是有雞冠山那條線。日本建設甲線鐵路隧道24座,全部使用花崗岩[1]

1944年9月:完成全線雙線化。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線路重要性降低,全線改為單線,更名為沈安線。

抗美援朝期間,沈安鐵路及其支線鳳上鐵路是軍事運輸的大通道。 1953年6月15日,沈安鐵路石橋子至本溪、祁家堡至草河口、劉家河至鳳凰城三段複線(第二線)修復工程開工,至1953年末基本完成。金山灣至安東複線恢復工程也同時開工,至1954年6月末完工交付運營。這四段線路,均是通過山區的險峻、卡脖子路段。

1965年:安東市改名為丹東市,線路隨之更名為瀋丹線。

2015年1月21日,瀋丹鐵路金山灣至丹東段完成轉線施工[2],列車通過此區間時不再經過蛤蟆塘站和沙河鎮站。

與其它鐵路的連接

蘇家屯站瀋大線、蘇撫線

本溪站:遼溪線、溪田線

鳳凰城站:鳳上線

丹東站:丹大線、京義線(平義線)

視頻

瀋丹鐵路 相關視頻

守望遼寧:行走安奉線
瀋丹線火車視頻合集,一次看過癮了

參考文獻

  1. 瀋丹鐵路甲線24隧道,豆瓣 , 2014-2-12
  2. 瀋丹鐵路不再穿丹東城而過,東北新聞網,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