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中国边检)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簡稱中國邊檢(英語:China Immigration Inspection),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對外口岸執法檢查隊伍,屬人民警察編制,由國家移民管理局管理[1]

中國邊檢機關擔負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社會秩序、管理人員和交通運輸工具出入境的重要職責。中國邊檢機關業務工作主要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出入境管理部門負責,國家移民管理局垂直領導的各省級行政區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國家移民管理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開放口岸共計設立了270多個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涵蓋空港、海(河)港和陸路三大類型口岸。

歷史

根據《國務院關於北京等九城市邊防檢查職業化改革試點方案的批覆精神》(國函76號)文件要求,1998年,北京天津上海廣州深圳珠海廈門海口汕頭九座城市邊防檢查機構人員編制由現役制改編為職業人民警察,着人民警察制服;其餘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邊檢機構人員編制依然為現役制(隸屬公安邊防部隊),着武警制服;兩支邊檢人員隊伍編制雖然着裝不同,但所承擔的職責、任務、以及在口岸的執法權限和方式完全相同。

2011年,根據中央編辦批覆,深圳邊檢總站等7個職業化邊防檢查總站規格由副廳級調整為正廳級,機構隸屬關係和人員編制不變。

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發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提出,公安邊防部隊不再列武警部隊序列,全部退出現役。

2019年1月1日,公安邊防部隊舉行集體換裝儀式[2],至此全國各地邊檢機構人員編制全部改編為職業制,制服左側胸章標註字樣統一為「移民局」(在2019年1月之前,北京、天津、上海、廣州、深圳、珠海、廈門、海口、汕頭的邊檢機構人員制服左側胸章標註字樣為「邊檢」)。在此次機構改革中,原公安邊防部隊各省級總隊整體轉隸並集體退出現役,調整組建省(區)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加掛所在省(區)公安廳邊境管理總隊牌子,由國家移民管理局垂直管理。撤銷汕頭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廣東省福建省、海南省公安邊防總隊,其下轄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分別由廣州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珠海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廈門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接收以及海口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接收。改革後,國家移民管理局領導管理33個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

職責

  • 對出境、入境的人員及其攜帶的行李物品、交通運輸工具及其載運的貨物實施邊防檢查;
  • 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對出境、入境的交通運輸工具進行監護;
  • 對口岸的限定區域進行警戒,維護出境、入境秩序;
  • 執行主管機關賦予的和其他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任務。

視頻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 相關視頻

中國邊檢宣傳片
4名違規外國人被拒絕入境!北京邊檢態度強硬:不守規矩就離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