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90式戰車 (日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90式戰車 (日本)
圖片來自mdc.idv.tw

90式戰車(きゅうまるしきせんしゃ)是日本政府為了取代61式戰車[1] 及部分74式戰車而開發的陸上自衛隊第三代戰車

90式坦克在日本防衛省中的英文名為「Type-90 tank」。

火砲系統

90式戰車裝置德國萊茵公司120毫米滑膛炮,此砲由德國萊茵金屬公司授權生產,日本製鋼所製造的標準型滑膛炮。滑膛炮沒有膛線,彈頭阻力小不旋轉,使用穿甲彈時需靠彈翼獲得空氣動力穩定,利於用細長彈頭增強穿甲力;滑膛炮身壓力也比線膛炮小可採薄壁型,從而實現火炮整體輕量化。90式充分利用滑膛炮提供的這些優點減低車重以便於行駛日本的橋樑和雪地。90式戰車120毫米炮為44倍口徑外裝熱護套,配有排煙器,左前側式炮口基準儀。

火控系統

90式戰車火控系統曾領先全球幾年。系統包括雷射測距儀、火控電腦、熱成像儀、車長和炮長觀測裝置;瞄準器可以在行車中穩定,增強觀察和捕捉力,不但實現先進戰車必備的行進間射擊,還能提高定點射擊精度。1996年在美國華盛頓州的演習中,90式對2KM外的M60坦克靶作行進射擊時,「命中率幾近100%」給在場的美國軍人留下深刻印象。

彈藥系統

彈藥採用日本自製的自動裝彈機,但是有意見認為儘管使用裝彈機節省了空間和操作人力,但在維護坦克時則會因此欠缺人手。同時,裝彈機的18發砲彈打完後,如果不至車外進行補彈,就只能由射手或車長,利用存放在車體內的砲彈手動裝彈,如此則無異於與傳統的裝填方式。

可用砲彈有鎢合金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和多用途空心裝藥破甲彈。穿甲性能與美軍貧鈾彈相當,在2公里射程上能穿透700毫米厚純鋼板。

裝甲防護

90式採用世界主流的複合反應裝甲,但砲塔正面依然採用類似豹2的垂直部署的裝甲(韓國K2也是如此)而不是歐美主流的傾斜角度得到厚度加權數,其原因有二;日本認為減少砲塔寬度減低中彈機率重要性高於傾斜裝甲提供的額外厚度加權數,而窄型的砲塔就很難再裝備傾斜式造型。二是因為傾斜式要覆蓋同樣正面面積時要更多面積,會增加車重,90式非常嚴格控管車重甚至有許多地方被認為裝甲不夠,但這是為了考量自衛隊因為規模小要防衛較大領土時需要機動性,和日本國內多山環境下橋樑承載限制考量下的結果。此外,對於現代APFSDS來說,普通的傾角表面已經沒有作用。

動力系統

引擎和傳動裝置是一體化的動力包件,傳動裝置有帶閉鎖離合器的三菱變矩式行星齒輪自動變速箱,通過電液控制實現靈活的變速。

引擎採三菱重工自製兩衝程水冷V型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輸出功率811千瓦。三菱10ZG32WTmb柴油機,為二衝程、水冷,布局為90度V型10缸,全長1430㎜ ,全寬1190㎜,全高1010㎜,重量2565kg,排量為21470cc,最高出力1500馬力/2400rpm

由於74式的操作經驗良好,液壓懸吊裝置來控制車姿也繼承到90式的設計中(74式的液壓懸吊系統可調整前後左右高度,而90式僅有前後)。能進行縱向車姿變換,在日本到處是林山野巒、斜坡彎道的地形下,這有利於彌補射擊時的俯仰角(陵線射擊)。以小間隔配置負重輪,用扭杆降低振幅,對於在丘陵地行駛極有利。燃油箱為1100公升,最高速度70公里每小時,最大行程340公里。引擎備有潛水裝置具有涉兩公尺深水能力。

為了應對蘇聯壓力,90式都部屬在位於北海道的第7師團。

參考文獻

  1. 61式戰車,forum.gam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