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53甲型炮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53甲型炮艇(北約稱黃埔級)。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50年代裝備的中國設計製造的第一代炮艇[1]

建造背景

海軍在1950年有感於原來自二戰日軍接收的25噸級江河炮艇已不能適應新的戰場需求,所以想以舊機器來翻造新的40噸級炮艇,主機是改用國府撤走後留在江南造船廠的一批美援GM6-71型柴油機。1951年三月,華東軍區交由江南造船廠以庫存物資試製一艘42噸三槳推進的小炮艇,但可能由於時間倉促經驗不足,竟然一下就翻覆沉沒.接着1952年初,青島造船廠亦試製了一艘43噸級的炮艇. 1952年9月海軍艦船修造部成立。1952年,海軍艦船修造部在分析總結了歷次海戰中的經驗教訓得出的結論是:新的炮艇應滿足發動機功率要大,艇體要輕,攻擊和退出快捷;火炮要中、小口徑速射炮,彈藥基數多,這樣在近戰中對中、大型艦艇上層建築有殺傷力,又不使艇重增加過多;船體水動力性能好,能適應一定海情並能在南海鹽濕、複雜氣象條件下航行作戰。

設計師徐振騏重新設計了50噸級的巡邏炮艇交由江南造船廠試造獲得成功,1952年開始量產,此即為"53甲"型護衛艇又稱"黃埔"級或"50噸級新炮艇";由於當時南方急需這批炮艇保衛珠江口瓊州海峽等地,所以江南造船廠將設計圖稍做修改以適應南方氣候,並在上海廠分段製造後以火車運往廣州組裝. 到了1955年共建造了82艘. 由於這批庫存的GM引擎以較過時,挖掘潛力後最大功率也僅達230馬力,53甲型炮艇航速只有11.5節。

1953年六月,八艘"53甲"型炮艇組成第一及第二艇隊參加浙海大小鹿山等四島的爭奪戰,是為本級艇首次登上戰場[2]。本級艇配屬各地區(如溫州廈門等)巡邏大隊,下轄二至三中隊,每中隊轄四艘炮艇。

視頻

53甲型炮艇 相關視頻

中國即將裝備「空中炮艇」?14架戰機同時轟鳴,場面很少見
無人機航拍下的導彈快艇是這樣的,你見過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