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南造船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南造船廠

來自 中國企業新聞觀察 的圖片

公司名稱: 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成立時間: 2008年

總部地點: 上海·長興島·長興江南大道988號

經營範圍: 船舶修造

產品類型: 散貨船化學品船液化氣船

江南造船廠現已改制為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江南造船),是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大型現代化造船企業,現有員工2萬人,黨員1785人,公司黨委下設二級基層黨組織40個。

江南造船前身是創建於清同治四年(即1865年)的江南機器製造總局,20世紀50年代初改名為江南造船廠,1998年改為公司制企業。2008年6月,因世博會建設和自身發展需要,江南造船從黃浦江畔整體搬遷到長興島。

作為"中國第一廠",江南造船見證了一個半世紀的滄桑,歷久彌堅、長盛不衰,創造了上百個中國第一,被譽為民族工業和軍事工業的發祥地、產業工人的搖籃、中國共產黨早期革命的播火地、改革開放的先驅。

經過資產重組整合,江南造船占地面積517萬平方米,岸線總長3561米,共分三個生產區域,能夠滿足海軍各系列艦船的建造需要,還能夠建造全系列液化氣船、超大型集裝箱船以及公務船、科考船、破冰船等特種船舶。

2012年,江南造船率先轉型,在船舶市場低迷的情況下,實現了逆勢騰飛,於2015年成功實現了成為中國第一軍工造船企業的目標。2016年12月,江南造船成立江南研究院,開啟了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江南造船正努力成為船舶領域高質量發展的先行者、傳統製造業的顛覆者。

江南造船還擁有江南管業、江南房產、江南技校、江南醫院、江南傳媒等數家全資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1]

發展簡史

洋務運動中,清政府於1865年購買了外國人開設在上海虹口地區的旗記鐵廠,並將原有兩洋炮局併入,組成新廠,定名為"江南機器製造總局",製造船炮軍火和各種機器。1867年,江南機器製造總局遷至城南高昌廟現址,並建立了翻譯館。翻譯館不僅造就了徐壽華蘅芳徐建寅等中國近代第一流的工程專家,而且成為全面介紹、學習世界先進科學技術的開拓者,對中國早期工業產生了深刻影響。這時,江南造船廠進入了第一個興旺發展期:誕生了中國第一台車床,自行建造了中國第一艘蒸汽推進的軍艦"惠吉"號和第一艘鐵甲軍艦"金甌"號,研製了中國第一支步槍、第一門鋼炮、第一磅無煙火藥,煉出了中國第一爐鋼……到19世紀90年代,江南機器製造總局已發展成為中國乃至東亞技術最先進、設備最齊全的機器工廠。

1905年3月,在荒廢了近30年的船塢"窮極當變之時",造船業務正式從江南機器製造總局劃分出來,史稱"局塢分家"。江南製造局成為專門製造軍火的兵工廠,江南船塢專營造船。江南船塢"仿照商塢辦法,掃除官場舊習",採取商務化經營,生產業務大有起色,僅1905年至1911年的6年間就造船136艘,總排水量達到21000噸,而且所造艦船"船式美觀,工程堅實"。

1912年,北洋政府把江南船塢劃歸海軍部直接管轄,改稱江南造船所。1938年1月,江南造船所被日軍侵占,改名"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江南造船所"。由此,江南廠陷入了苦難的深淵,一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後的國民黨統治時期,始終未能恢復以往的生氣。連年戰亂的踐踏,尤其是1949年5月22日國民黨軍隊撤退前的大破壞,使江南廠滿目瘡痍,破敗不堪。

1949年5月28日,陳毅同志簽署上海市軍管會第一號命令,正式接管江南造船所,從此江南廠回到新中國人民的手中,開始了輝煌的新生。自強不息的江南人,衝破重重困難,以自身的實力與自信,以迎難而上的大無畏氣概,迅速恢復生產,持續創造了多個"中國第一":建造了中國第一艘潛艇、第一台萬噸水壓機。十年"文化大革命"期間,江南造船廠是重災區,大批幹部群眾受到"四人幫"的殘酷迫害。儘管如此,江南人仍以國防建設和造船事業為重,排除干擾,生產一直沒有中斷,建造了幾十艘多種類型的船舶,又開創了我國造船史上的許多"第一"。同時,江南造船廠還成功地建造了我國第一代航天測量船"遠望1"、"遠望2"號和首艘大型遠洋調查船"向洋紅10"號等,圓滿地完成了周總理親自圈定的"718"工程的"三型五船"的建造和部分設計任務。

改革開放以來,江南造船廠進入了快速發展的新時期。她在高質量地完成國家下達的專項軍工任務的同時,率先跨出國門與世界接軌,始終在中國船舶出口中發揮主力軍作用。她建造的"江南巴拿馬"型系列散貨船,是中國第一個在國際租船市場上掛牌交易的國際著名品牌。她建造了中國第一艘液化石油氣運輸船(LPG),並不斷推陳出新,在開發與研製水平方面雄居世界的前列。她開發建造的汽車滾裝船、快速集裝箱船、大型自卸船、跨海火車渡船等一大批高技術船舶,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成為中國造船業的標誌性產品。

上世紀90年代以來,江南造船廠改革步伐明顯加快。1994年,她在全行業率先成為全國100家大中型企業首批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試點單位之一。1997年6月3日,"江南重工"A股在上海證監交易所上市。2000年8月28日,毗鄰的百年老船廠求新造船廠整體併入江南造船廠。2001年8月28日,江南造船廠債轉股工作圓滿完成,新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正式誕生。隨着改革不斷深入,江南造船廠的綜合競爭力大大增強,成為中國船舶工業的排頭兵。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等老一輩領導同志都曾親臨該廠視察;江澤民胡錦濤等領導同志也多次視察工廠及產品,或對工廠的發展作出重要批示。

2018年6月3日,是江南造船廠建廠153周年紀念日,也是這家企業整體搬遷上島10周年紀念日。

企業產品

散貨船

本船為單槳、柴油機推進的70,000噸自卸式散貨船,設有7個貨艙。貨艙內設有兩行水密門的自卸裝置,可裝穀物、煤、鐵礦石、鹽等散裝貨物。本船設有2台縱向傳送機(每台3,000噸/小時),2台橫向傳送機(每台3,000噸/小時),1台傾斜提升傳送機(每台6,000噸/小時),水力振動器等。

化學品船

本船為單甲板、單槳、柴油機推進冰區加強、雙底雙殼的16,400噸成品油/化學品船,有12隻貨艙與2隻污油艙,可裝8種品位貨油,包括原油/MTBE/UAN/BTX/糖漿等。本船設有12台深井貨油泵、2台深井污油泵、惰性氣體系統、洗艙系統等。

液化汽船

本船為雙槳、柴油機推進的3,000m3全壓式液化氣船,設有2隻液貨艙,總容積約為3000立方米, 2台深井泵, 可裝載丙烷、丙烯、丁烯、丁二烯、丁烷、丙丁烷混合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