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4型客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4型客車,是中國鐵路的客車車款之一。24型客車主要分為兩個系列,分別是1966年生產的廣深空調列車組[1],及20世紀80年代從東德進口的24型客車。該型車以軟席為主,另外還有極少數的24型宿營硬臥車。

由東德進口24型客車

在1980年及1988至1989年之間,中國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東德)分別訂造和進口了兩批鐵路客車,共372輛,車種有軟座車 (RZ24)、軟臥車(RW24)和餐車(CA24),採用211C、211D、212(餐車用)型轉向架,原構造速度160km/h,但由於取消了盤式制動改用踏面制動,其構造速度降為140km/h。車體結構沿用了社會主義陣營標準國際聯運列車的模式,與俄羅斯鐵路的俄制客車(車身標註「мест」,俄語義「定員」)、中國鐵路的18型客車、19型客車十分相似,車體長度為23950毫米,較中國鐵路22型客車稍長。 其中第一批在1980年進口的24型客車車體帶有加強壓筋,而第二批則取消壓筋。這兩批24型客車是由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國內的「統一機車車輛製造聯合體」 (Deutsche Waggonbau AG、DWA)製造,其中包括國有包岑車輛廠(Waggonbau Bautzen)製造車體,少數軟臥車的車體由格爾利茨車輛廠(Waggonbau Görlitz GmbH)製造,轉向架由哈雷·阿門多夫「恩斯特·台爾曼」車輛廠(Halle-Ammendorf)製造。客車在進口時均為自發電空調客車,車廂底部下掛了柴油機發電機和空調機。

這些進口的24型客車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初一直是當時中國國內最高檔的鐵路客車,並使用當時中國鐵路標準的綠色塗裝。而後來的國產車輛也在內部細節方面一定程度上模仿了東德產24型客車,如軟臥車包廂門等。後來為了適應中國鐵路客車往集中供電方向發展的趨勢,及方便車輛檢修,開始逐步將24型客車改造成集中供電新型空調客車,取消下掛設備,在車頂安裝單元式空調機,布置三相交流電(AC380V)供電線路。改造後24型客車通常與25G型客車混編,部分改為與25G型客車標準塗裝類似的橘紅色與白色相間的塗裝,有的也會將原有的方角車窗改為與25G類似的圓角車窗,而上海鐵路局上海車輛段的所有RW24型軟臥車後來也換成「旅遊列車」的特別塗裝。另外,有數輛24型軟臥車在2005年被改造成高檔旅遊列車,配屬烏魯木齊鐵路局,擔當哈薩克斯坦至中國的「新東方快車」(New Orient Express)[2]

視頻

24型客車 相關視頻

第一視角車內探索!來自東德的RW24型客車,這個車型經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