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8年瓦哈卡州地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8年瓦哈卡州地震,是2018年2月16日發生於墨西哥瓦哈卡州皮諾特帕—德唐路易斯以南地區的一場地震,震中位於北緯16.65度,西經97.65度,震級為MS 7.1級,震源深度約10千米。

墨西哥國家地震局指出,本次地震是一場逆沖型地震。在此次地震中,墨西哥中部和南部地區震感強烈,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在此次地震中亦有明顯震感。震中附近地區的許多建築受到地震不同程度損毀,有2人因此受傷。墨西哥內政部長和瓦哈卡州州長所乘直升機當日在震區試圖降落時因震後停電導致的地面能見度不足而墜毀[1],造成地面躲避餘震的13人死亡、15人受傷。

地質背景

發生此次地震的墨西哥位於中美洲北部,瀕臨太平洋,位於太平洋板塊、北美洲板塊和科科斯板塊的交界處,地震頻發。地震發生前十年內,附近地區監測到的震級5級以上地震數十次。震中所在的瓦哈卡州是墨西哥全國地震活動最活躍的州份之一,該州地震活動約占墨全國地震的四分之一。恰帕斯州至哈利斯科州一線的太平洋沿岸屬科科斯板塊和北美洲板塊間的消亡邊界,是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的重要組成部分。

除本次地震外,近年該地區附近還曾發生過1985年墨西哥城大地震、2010年下加利福尼亞州地震、2014年瓦哈卡地震、2017年恰帕斯州地震、2017年普埃布拉州地震等多次較大地震。其中,2017年9月19日的普埃布拉州地震造成300多人死亡,成為該國近三十年來傷亡最慘重的地震災害。墨西哥國家綜合學院建築師卡洛斯·丹尼爾·萊昂分析指出,2017年9月的地震之所以損失嚴重,除震級較高造成巨大破壞力外,地震波及的城市缺乏規劃和管理也是重要原因。他認為,一些地區的地質結構和土壤不適合建造房屋,但卻蓋起了樓房;民眾私建違建嚴重,危房舊房沒有被及時拆除。《紐約時報》的報道指,由於墨西哥城建城在一座乾涸的湖床上,這使得地震波得以被沙土和湖泊沉積物放大,進而給該城造成嚴重震害。

震害情況

這場地震發生在協調世界時2018年2月16日23時39分,也即西六區時間17時39分。震中人口密集,距震中最近的小城皮諾特帕—得唐路易斯有約5600名居民。美國地質調查局估計,在中美洲地區至少有7293.8萬人能夠感知到這場地震。地震發生時是當地的黃昏時間,墨西哥地震預警系統檢知到了這次地震,地震警報響徹墨西哥東南部地區。距震中僅約109千米的一位居民表示,「一切都在移動,我的柵欄看起來像紙張一樣晃動」。一位家住埃斯孔迪多港的居民描述道,「地震持續了大約一分鐘。整座建築都在震動,周圍傳出了很多噪音。如果地震持續時間更長,屋頂和天花板都可能會倒塌。」瓦哈卡市的一名卡車司機在地震警報鳴響後近1分鐘才感知到地震,他說,地震發生時「所有人都在逃離房屋,廣告牌和電線杆劇烈晃動,卡車行駛十分困難。」墨西哥城居民伊萬·迪亞斯表示,此次地震較去年9月份兩次強震震感輕,不過頻繁地震讓民眾感到不安。在墨西哥城街頭,有受驚嚇的民眾緊緊相擁。在墨中國留學生趙振羽於發震時正在墨西哥城唐人街觀看舞龍表演。據他敘述稱,「地震前約20秒響起警報,民眾及時有序疏散。」據悉,地震發生時有數千人正在墨西哥城舉行中國農曆春節的慶祝活動。瓦哈卡州、恰帕斯州、普埃布拉州、米卻肯州和首都墨西哥城在地震中有明顯震感。高層建築搖晃近兩分鐘,人們紛紛前往公共場地進行避難。

地震造成墨西哥城的熱力管網和互聯網出現短暫中斷,市內交通中斷約數分鐘。震中附近地區電力供應中斷,墨全國約99.8萬人遇到電力不足問題。此外,地震還造成受災地區道路橋樑毀損,當局派員進行檢修。報道指,震區供水暫未出現嚴重問題。地震造成瓦哈卡州的一些建築受到不同程度損害,震區部分建築的外牆受損。聖瑪麗亞奇馬拉帕鎮的一些住房被地震損毀,賈米爾特佩克鎮全鎮至少有50幢民宅倒塌,教堂和鎮政廳被毀,另有民房的圍牆垮塌。該鎮電力服務在震後中止,鎮內陷入一片黑暗。皮諾特帕-納雄耐爾有2人在地震中受傷,所幸並無生命危險。是次地震加劇了墨西哥民眾對地震的恐慌情緒,許多民眾在震後返回家中檢查受損情況。

墨西哥內政部長阿方索·納瓦雷特震後稱,本次地震暫時沒有造成人員死亡的報告[2]。納瓦雷特當日夜間在試圖前往震中皮諾特帕—德唐路易斯視察地震災情時,所乘坐的一架墨西哥空軍UH-60黑鷹直升機因失去控制而在距震中45千米的賈米爾特佩克附近地區迫降時墜毀,砸中正在空曠地帶躲避餘震的兩輛麵包車,造成車內14人死亡,死者包括5名婦女和3名兒童。墜機事故還致使15人受傷。機上的墨內政部長納瓦雷特、瓦哈卡州州長亞歷杭德羅·穆拉特則並無大礙。據報,直升機迫降時附近區域受停電影響一片漆黑,此外還有粉塵干擾飛行員的視界。地面人員甚至無法看清墜毀的飛機,而只能聽到鋼鐵墜地的巨響。

視頻

2018年瓦哈卡州地震 相關視頻

墨西哥大地震視頻,整座城市都在晃動,現場畫面太可怕了!
歷次世界大地震之1985墨西哥大地震(8.1級)

參考文獻